剩餅餘魚-907期

論先知(二)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9/17

先知是代替神說話的人;如耶和華曾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造物主既然是全人類的神,祂說話的對象就不只是以色列人,其教訓與普天之下的人有關係。真神對祂的人民所要說的話是多方的,而有的是關於現在的,也有關於未來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三.先知的職務

先知是代替神說話的人;如耶和華曾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出七1、2)造物主既然是全人類的神,祂說話的對象就不只是以色列人。雖因興起的先知多是以色列人,所以聖言直接傳給他們,但是其教訓卻與普天之下的人有關係(羅三1、2,十五4;林前十11)。真神對祂的人民所要說的話是多方的,而有的是關於現在的(每一時代的現在),也有關於未來的。

茲從聖經查考歷代先知在當時所傳神的話語,與對人民所做的事,藉以看出他們職責的所在。


1.教導現在

舊約時代的先知,負有預言未來之事以外,還要代替真神教導當時的百姓,行走正路。如神對以西結說:「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結三17、18)他們的工作中,內容較為重要且普遍的,茲列出幾點於下:

a.教導人民敬畏真神:

解釋神的律法,執行獻祭等固定、例行的工作是屬於祭司;而先知是針對現實的需要,為神的傳聲筒,發出時代的信息。其中有一項強有力的是警告以色列人不可離棄真神,並向萬國宣告耶和華是獨一的宇宙主宰。耶和華是全地的主,祂不是一國、一族的神;這種認識與信仰,遠在選民之祖亞伯拉罕(創十八25);至摩西寫五經之時,更是十分指示得清楚(創一1;出廿8~11;申卅二39)。但是因在萬民中惟有以色列民族曉得敬拜這位神,致使百姓之間以為耶和華單是以色列人的神;而外邦人也普遍的認為耶和華與他們無關。因此先知以賽亞、耶利米等人,大聲宣告,證明耶和華是獨一的神,不敬拜祂的國家和人民,必被除滅(賽四三8~13,六十12;耶十6~11)。以色列人負有帶領世界萬民歸向真神之使命,所以他們若偏向偶像,神就興起先知懲戒他們。如以利亞之時,百姓去隨從巴力偶像,神就聽以利亞的禱告,不降雨水在國中,一直到百姓認罪悔改,歸向真神(王上十七1,十八1、20~46)。歷代的先知為挽回百姓向真神堅守忠貞,均不顧性命,挺身警戒君王與人民;因他們以領導萬民認識真神,敬畏天地之主為己任。

b.譴責百姓離道行惡:

祭司的教導,比較安於形式的要求,但是先知卻注重內心的充實;他們具有強烈的正義感,對人民的道德生活,常發嚴厲的批評與督責。例如以賽亞對當時的官長與人民的不公、不潔、不愛及宗教的形式化被感警告說:「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賽一10~17)彌迦也針對時代的毛病,大膽的譴責說:「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彌三11,六6~8,七1~4)可惜,君王至百姓不接納先知的勸戒,以致北朝以色列滅於亞述國(王下十七1~18);而南朝猶大國也終為巴比倫王所毀(代下卅六11~16)。先知是時代的良心,他們對罪惡不能緘默作啞吧狗,因他們是神所設立的守望者(彌三8;賽五六9~11;結卅三1~9)。

c.代替百姓求問真神:

先知既是神言的傳達者,他們與神的靈交是非常親密,對神的旨意也最清楚。所以個人或國家有各種難明的事,常常前去求問先知。如掃羅求問私事於撒母耳(撒上九5~21);大衛把為神建造聖殿之心志,請教於拿單(撒下七1~3);亞蘭王問病於以利沙(王下八7~15);約沙法和亞哈王於出戰之前,召見先知諮諏耶和華真神,指示他們當行的道路(王上廿二5~23)。而他們對所求問的事,不徇情面,不討人喜,如米該雅所表示,「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王上廿二13、14)因為他們認識自己不過是神的傳聲筒。

d.膏立君王扶助領袖:

舊約時代的先知有一個特色,就是在神權政治的以色列國,替神膏立君王。如第一代的以色列王掃羅和第二代的大衛是由撒母耳;耶戶新王是藉以利亞膏油設立的(撒上十1,十六13;王上十九15、16)。而歷代敬畏神的君王,均事事尊重先知,求助於先知,看先知為國寶。如以色列王約阿施聞以利沙得病,專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王下十三14)的確,以利沙先知一個人的存在,勝過許許多多的戰車與馬兵;因神曾藉他敗了亞蘭王的計謀(王下六8~13),解救撒瑪利亞城的圍困(王下六24~七20)。希西家王遭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擊之時,隨即差家宰和長老去求先知以賽亞為他們禱告,結果蒙神垂聽,大敗敵軍(王下十九1~37)。耶路撒冷聖殿的重建,得力於哈該與撒迦利亞先知之勸勉與鼓勵甚鉅(該一1~11;亞四6~10)。這些事實證明國家需要神的先知,而先知也都自覺對國家的興衰與國民的信仰,負有重大的責任。

e.安慰百姓為民求益:

先知為著神的聖潔和公義,時而嚴責會眾,但是他們的內心卻有神的慈憐,能道出神的心腸,安慰百姓。如耶利米說:「耶和華說,以法蓮是我的愛子,我每逢責備他,仍深顧念他,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我必要憐憫他。」(耶卅一20;哀三32、33)以賽亞也說:「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可見偉大的先知是具有嚴父慈母的品格;為著挽救百姓雖然發出嚴厲的警戒,卻在背地為他們不住的流淚(耶九1)。假若百姓犯罪,惹神發怒,他願犧牲一身,以贖民過;先知摩西是個實例(出卅二30~32;詩一0六23)。他們也不會忘記為民代禱,因他們曉得有保存百姓的大任(撒上十二19~25;何十二13)。


2.預言未來

教導現在,預言未來,是先知的二大職責。先知的預言雖有的是關係個人、國家,或世界;但是最重要的是關於彌賽亞─救世主之出現。預言的應驗,證實預言者是出自聖靈的啟示,也顯明真神的全知與大能(彼後一20、21;撒上三19;申十八22;賽四五21,四四7)。

a.關於個人:

先知亞希雅曾預言所羅門王國必分裂,其中十個支派必歸耶羅波安統治(王上十一29~31;應驗:王上十二12~21 );以利亞曾預言為謀財害死拿伯的亞哈王夫婦將受的災禍;果然均完全應驗(王上廿一17~23;應驗:王上廿二34~38;王下九30~37,十1~10)。

b.關於國家:

耶利米曾預言巴比倫王必來攻毀耶路撒冷,人民必被擄至巴比倫;七十年滿才能歸回故土(耶廿五8~12,廿九10;應驗:代下卅六14~23)。以賽亞預言巴比倫必被瑪代人所滅,果於伯沙撒王之時,被大利烏殺死,奪取其國(賽十三1、17~19;但五30)。

c.關於彌賽亞:

聖經的中心問題就是基督;舊約最大預言是真神應許人類,要賜給他們救世主。主耶穌對記錄有關祂的預言之聖經說:「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而果真照主之言,聖經有關祂的降生、受苦、受死、復活、升天等等之預言,都一一應驗了(路廿四25~27、44~47)。這種正確而驚人的預言,是神藉歷代的先知完成的;而預言的成就,使人深信真神的可畏與基督救恩的真確!(徒廿四14)真先知的訓誨與預言,既是出自真神(摩三7),我們就當越發鄭重。約沙法王說得好,他說:「信耶和華你的神,就必立穩;信祂的先知,就必亨通。」(代下廿20)我們千萬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帖前五19、20);也不可惡待神的先知(代上十六22);必須接納他們的勸戒,照所指示的切實奉行,因為他們是神的代表人,祂的代言者(結卅三30~33)。


 
四.先知的心志

舊約時代最後的先知施浸者約翰還未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得天使的指示,說:「他(約翰)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路一17)這樣看來,先知應有他的心志,和努力的目標。以利亞是一個忠於職責,敢冒死為真理奮鬥的先知。若有他的心志與表現,已可算夠有資格的先知了。但我們還要從另外的先知,找出他們的佳範,藉以明瞭先知應抱的心志是甚麼。


1.對神:敬愛順服

先知是蒙神特選,歸屬真神,從事聖工的神人。他當不住的感謝神恩的浩大,而凡事尊神為主,愛祂勝於一切。尤其對於神的旨意,要立志,唯命是從,不敢主張自己。例如傳義道的挪亞,於受命造方舟之時,對方舟的造法,與神所吩咐其他一切的事,他都不敢自作聰明,提出異議;只抱著敬畏的心「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來十一7;創六22,七5)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賽五五8、9),神的愚拙勝過人的智慧(林前一25)。所以先知不應該以自己的主觀,去判斷,取捨神的命令。若偏要固執己意,如約拿不服從神的交託,他不但不能完成神的聖工,倒要惹來可怕的災禍(拿一1~17)。

所以先知當效法最大的先知主耶穌,「存心順服」(腓二8),無論對於何事,都要立定志向,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天父)的意思。」(太廿六39)


2.對人:誠懇謙和

神是誠實無偽的神(申卅二4),凡祂所作的盡都誠實(詩卅三4)。祂口中無謊言,祂的話語如同銀煉過七次,句句都純淨可靠(民廿三19;詩十二6)。所以神言的傳達者先知,態度要端莊,出言要誠懇;不可有戲言,或以諷刺、輕蔑的口氣,或惡意的批評。因唯有出於真誠的話語,才能使人敬畏相信;出於誠懇的勸告,才能感動對方使他回頭。撒母耳因掃羅王的悖逆,曾當面責備他,告訴他神已經棄絕他;但他卻在暗中為他悲傷(撒上十五35)。主耶穌講話的時候,常常以「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約三3、5)為開始;祂雖嚴厲的警告耶路撒冷的背道,卻為他們流出悲痛的眼淚(路十九41~44)。這種出自真誠的言行,是何等的嚴肅而感人!

先知的職務如前期所論,是多方面的,而其對象都是人。先知的工作必須求得良好的果效;然而他的態度若橫暴,心性急燥,出言暴戾,他的工作將註定失敗。

經上說:「經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廿五15)又說:「柔和能免大過」(傳十4)。摩西所以能勝任在當時一最艱難的工作,乃因他已成了世上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主也說,祂心裏柔和、謙卑(太十一29),所以立志作個待人誠懇謙和的人,也是先知當努力的目標。


3.對事:勇敢負責

舊約時代,百姓越悖逆離道,越需要先知勇敢警告,所以各時代的先知,可以說都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因此先知若沒有堅強的信心和靠神的勇氣,就難得完成神託付他的使命。如以利亞的時候,亞哈王夫婦背道去拜偶像,耶洗別下手殺害先知,又打發人到處尋找以利亞,要他的命。但是神的話臨到以利亞要他為挽回國民歸向真神,冒死去見王,向王諫正,要他與耶洗別的假先知試一真假。他為神為國敢死的行動,終於救了全國的百姓脫離偶像,以免被滅於真神的忿怒之中(王上十八1~46)。

先知須勇敢,做事要負責,絕不可敷衍塞責。經上說:「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八10、11)。這樣的先知是不敢針對問題,提出徹底解決的方法。他們或者是為看情面,怕努力,怕得罪人,或為要奉承人,諂媚人。但是當割的不割,當醫的怕他因痛反抗而不敢下手,以致病入膏肓而死亡;誰要負這致死的責任呢?經上說,用未泡透的灰抹壁的先知,他的工作必站立不住(徒十三10~12、16)。


4.對世界:棄絕名利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總要從中選擇一個。身為先知對世間的名利還想兼顧;那只有重踏貪婪的假先知巴蘭和基哈西的死路(彼後二15;王下五20~27)。先知當認識自己之地位的崇高,與工作的尊貴,不是塵世的名利所能相比的。摩西長大以後,甘心放棄埃及王孫的地位和王宮的豪華生活,這都由於他認識「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4~26)撒母耳一生作先知,到年老之時,仍是兩袖清風。以色列眾人也當眾證明,他未曾從誰手裏受過賄賂因而眼瞎,或貪取他們的財物(撒上十二1~6)。神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與他的清廉,不是沒有關係的(撒上三19~21)。經上說:「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喫的是蝗蟲野蜜。」(太三4)這可說是先知的風格。先知當有絕名、絕利的心志,以享樂為恥,以清貧為榮!


5.對自己:謹慎言行

先知的傳言,許多是向罪惡發出的,所以他當嚴於律己!凡事比人愛神、聖潔、公義……。他每當代神傳出訓言之時,深察自己所行的一切,是否照他向百姓所求的。經上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1);得神重用的以利亞、以利沙等都是非常聖潔的人。神曾叫以利亞去住在寡婦的家裏,受她供養。這是神看透他的心裏毫無邪念,不會惹事之故(王上十七8~24)。書念的貴婦人常看見以利沙,曾向她的丈夫說,他是個「聖潔的神人」(王下四9、10)。他們能保持著那樣高度的聖潔,與聖靈的交通是有密切關係的。因他們二人都是特別蒙恩,受神聖靈感動、充滿的人(王下二9、15)。

舊約的先知常見神的榮耀,在榮光照亮他的時候,使他看出自己的真面目,明白平時不自覺的缺點。如以賽亞被榮光照耀之時,就看出自己嘴唇的不潔(賽六5)。所以要謹慎自己的言行,靠自己的省察,還不如神光的照明。抽出時間每晨獨自與神靈交,接受神的教導,是負有教導之責的先知,當追求的一件要事(賽五十4)。

以上諸點,是舊約時代的先知曾立過的心志,曾實踐過的事實,盼現在的先知所立之志,能超出他們的程度,靠聖靈的同在,能表現得比他們更完美!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