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07期

私車公用,換了零件,可否請教會付款?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2》,2007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9/17

為了聖工或活動的需要,長遠而計,所屬教會應購置一輛車子,如果經費不足,則可採取自由樂捐的方式;數目微小也無妨,積少成多。在教會尚未買車前,有些信徒開私人的車為大家服務,乃是很有意義的事奉;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主內彼此服事,等於事奉主。如果有這樣的認知,那「若車子壞了,送修換了零件,可否請教會付款」會是問題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陳弟兄】

哈利路亞,最受人敬佩的謝長老,您好!我每個月閱讀《聖靈月刊》,見到您為弟兄姊妹回答疑難問題時,都一一的克服困難,解答所有的難題,使我對您尊敬有加。

小弟也有個問題想請教您,不知能否得到謝長老的回應?謝謝您。這個問題是,有時候信徒會用私人車子送宗教教育的學生去參加學生靈恩會,或載本會的同靈去郊遊,或載他們去與他處教會聯誼。偶爾車子壞在途中,無法啟動,送修換了零件。請問謝長老,這些零件的錢可否向教會申請公款來支付呢?

本會成立至今已經十年多,卻沒有購置公務車,每次辦活動都由信徒開私人車子來接送,這次就出問題了。事後和負責人聊天時談起此事,但負責人卻以「沒有前例可循」為理由,而不願意付款。那就是要自行負責了,我覺得很沒有道理。因為公出是教會指派,出了問題,不應該不聞不問才對。不然,以後就沒人肯出來服務了。

好了,打擾您太多時間,希望能得到您的答覆。謝謝。

祝 以馬內利
主內陳弟兄敬上


 
【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陳弟兄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以了解,你對教會所推動的各種聖工,向來都很熱心參與;對於教會負責人處理會務的方式和態度,也非常關切。感謝主,願主祝福你!

你所提出的質疑是:每逢教會舉辦學生靈恩會、聯誼會,或郊遊等活動時,有些信徒都會開私人的車子來載同靈去參加。偶爾車子壞在途中,送修換了零件,可否請教會付款?如果不可以,那豈不是很沒有道理嗎?

下面所要敘述的是個人的看法,供你做參考。

為了舉辦各種聖工或活動的需要,長遠而計,你所屬的教會應該購置一輛車子。如果經費不足,則可以採取自由樂捐的方式;數目微小也無妨,積少而後成多。

在教會尚未購置車子之前,有些信徒開私人的車子來為大家服務,乃是一種很有意義的事奉。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眾信徒則是各自做肢體的(林前十二27);所以在主內彼此服事,等於事奉主。

受難週的第一日,主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主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了(太廿一1~7)。這個畫面,多麼美!

「主要用」!這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命令(啟十九16),任何人都不得抗拒;連有大能的天使都要聽從祂的命令,成全祂的旨意(詩一○三19~20)。我們幸而被驗中(帖前二4),蒙主使用,乃是莫大的福分。

每逢教會要推動甚麼聖工,或舉辦某種活動,需要幾位同靈開私人的車子來服務的時候,便是主耶穌發出命令說「主要用」的時候。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凡為同靈所付出的愛心,都直接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太廿五34~40);只要出於真誠的愛,即使僅僅一杯涼水的付出,也不能不得賞賜(太十42)。

主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神的道。有一隻船是西門的,主耶穌就上去,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路五1~7)。

由「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而「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為甚麼前後如此懸殊呢?只有一個理由:西門的船,「主要用」;西門沒有拒絕,甘心樂意地「讓主用」。

今後每逢教會需要派用信徒的車子之時,但願他同時也聽到來自上頭的聲音:「你的車子,主要用!」更願他立刻回答:「主啊,請用!」凡有車子的同靈,如果都有這種認知,那麼他開車子來教會為同靈服務,「萬一車子壞了,送修換了零件,到底可否請教會付款」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對不對?

關於「私車公用,換了零件,可否請教會付款」的問題,我在上面所表示的是,從事奉主的角度來看的意見。如果依據一般常理來衡量這個問題,則答案仍然是否定的。說穿了,這個道理很簡單。

第一、「車子壞在途中,送修換了零件。」這是累積使用時間和次數的必然現象,並不是在接送同靈那一次突然發生的。

第二、「車子送修,換了零件」之後,為自己的需要而用車的機會,必然多於為教會所做的服務。


基於上述兩項理由,我認為「向教會申請換零件的費用」,並不合宜。至於說,如果教會不支付換零件的費用,以後就沒人肯出來服務;我想這是多餘的顧慮,因為不少愛主的同靈隨時都會挺身而出的。我如此相信。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