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03期

傳道者與祈禱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8/20

使徒們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主的工人為什麼必須注重祈禱?其理由甚多,茲只提出兩點,供為從事聖工的同靈互勉。願主的工人──傳道者、長老、執事、教員,以及教會所有工作人員、每位信徒,為提高自己的靈德,為領受工作的能力,須對祈禱下一番工夫!......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使徒們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主的工人為什麼必須注重祈禱,其理由甚多,茲只提出兩點,供為從事聖工的同靈互勉。

 
一.為祈求靈性的造就

1.傳道者的靈性要較會眾高

a.造就會眾的靈性是傳道者的責任:保羅說:「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四19)把已經失去的神的形像,在基督裏重新創造,使每一個信者能顯出主的形像,這是信徒修道最高的目標,也是傳道者應負的責任(參看:弗四17~24;太五48)。

b.造就會眾的靈性只以言教是不夠的:聖經說,「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麼。你講說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麼?」(羅二21、23)傳道者若靈性低落,雖然會眾虛心接受他所講的聖經真理,但對他自己是無益的。實際上不德的父母也難得教出善良的子女(參考:林前九27;提前四15、16)。

c.要凡事走在前頭以身作則:主說,「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約十4)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徒廿35)傳道者既然凡事要走在會眾的前面,更要於「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不然,被他領導的會眾將陷入罪惡、邪道。

2.造就靈性的途徑就是與神靈交

a.只靠自己的修練是勝不過罪惡的:經上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使徒保羅曾說:「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三5、6)由外看起來,他是一個十足的義人,人人所敬服的;但是他在羅馬書吐露說,他是一個罪惡俘虜。他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14~24)

b.聖靈的能力使人更新:經上說,「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撒上十6)只有靠聖靈才能治死情慾,制勝罪惡(羅八13,七24、25);遵行真理(結卅六26、27);不受罪的轄制,更新行為,顯出主的形像(林後三17、18)。

c.要被聖靈充滿常在聖靈裏禱告:保羅說,「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林前十四4)。方言是領受聖靈之浸的憑據(徒十44~45,十九1~7)。要被聖靈充滿需藉祈禱,在祈禱之時說出的方言雖然聽不懂,卻在心靈裏與神講說各樣的奧秘。

這是人與神靈交最密切的狀態,是聖靈要同化人靈使人成為聖潔,得神性情的最佳途徑(參看:林前十四2;帖後二13)。

3.靈性高深的聖徒都是與神深交的人

a.摩西:性情兇暴的摩西(參看:出二11、12),後來成為世上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這與他在米甸曠野四十年的牧羊生活是有關係的。後來他帶領以色列民來到西乃山,兩次上山各四十天,第二次下山之時因為面對面與神說話日久,面皮就發了光(出卅四27~35)。「與神談話」就是現在祈禱的狀態;確能使祈禱進入靈界的人,他因神光的反照,就能如摩西發出光來(參看:徒十9~16;林後四4,三12~18)。

b.但以理: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不但因他裏頭有聖神的靈(但五11、12),更是因他每天對神一日三次祈禱,未曾間斷。他身為總長,王又想立他為宰相。處在這樣的高位,周圍的同事欲找害他的把柄,但是找不著,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這樣的靈性,若不是把自己和真神結為一靈,誰能達到呢!(但六1~15)

c.亞拿:女先知亞拿,出嫁七年就寡居。年輕寡婦能潔心守節,事神到老(已經八十四歲),與經上所記:「她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路二36、37)的生活是大有關係的。

末世罪惡貫盈,淫風狂吹,我們欲渡過這可怕的污濁洪流,要效法亞拿,藏在神的隱密處,不住祈禱,常作禁食,晝夜親近神。若能與主不斷保持靈交,他的靈德必能大得造就,在各樣的事上顯出主的光輝來。


 
二.為祈求聖靈的各種恩賜

1.傳道者需要神的能力

a.沒有能力工作無法開展:掃羅失去神之同在以後,面臨大敵,只空排陣勢,無法出擊(撒上十七1~11)。門徒還沒得力之先,雖然下了苦心,仍無法逐出一個被鬼附著的人(太十七14~19)。

b.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真教會帶人歸主,不是用人情,不是靠手腕,或物質的引誘,乃是倚靠神的大能(林前四20,二4、5)。如保羅所說:「神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只傳福音,若沒有神蹟、奇事隨著,就難得證明道理的真實和救主耶穌的同在(可十六16~20;林後十二12)。

c.要切求從上頭來的能力:主要升天之前,叫門徒不可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聖靈臨到,得著從神來的明顯力量,纔可開始從事傳道的工作(徒一4~8;路廿四44~49)。門徒遵從主的吩咐,同心恆切的祈禱,到了五旬節那日,聖靈果然降臨,於是門徒大得能力,展開救靈魂的工作(徒一13、14,二1~42)。我們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能力,須跪在神的面前等候祂,由祂從新得力(賽四十29~31)。

2.求聖靈賜給各樣恩賜

a.為建立教會需要各種恩賜: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10節,保羅舉出聖靈的九種恩賜,都與建立教會有關。身為神的工人,至少要求得一種恩賜,不然他對教會的造就,將失去作用(林前十二4~11、28~30)。

b.恩賜可以祈求:保羅說,「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林前十二31)。可見恩賜可由祈求而得的(參:徒四29~31)。主耶穌也曾指示說,趕鬼的能力是由禁食祈求來的(太十七21)。

c.聖靈的充滿帶來恩賜:五旬節那一天的能力是由聖靈充滿來的(徒二1~4、37~41)。彼得的膽量,司提反的智慧言語,保羅行奇事的權能等,都在他們被聖靈充滿之時,顯明出來的(徒四8~14,六4~10,十三9~12)。祈求恩賜,必須先求聖靈的充滿(徒一8)。

3.有功效的祈禱法

a.要存心謙卑: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所以祈求能力不可為要誇耀自己,要完全出於榮耀真神(參看:雅四3)。要自覺卑微,承認軟弱,認定不配向神祈求什麼(參看:路十八9~14)。

b.要誠實正直:不是出於虛假,要心存誠實(太六5、6、16~18;詩一四五18、19)。行為正直,不可妄為,因神不聽罪人的祈禱(箴十五8、29;雅五16;箴廿八9)。

c.要迫切恆心:主說,祈禱要情詞迫切(路十一8)。又指示說:祈禱若不灰心,終必蒙允(路十八1~8)。如以利亞求雨,不抬起頭,一心祈求連續七次,果蒙應允(王上十八42~45)。

願主的工人──傳道者,長老,執事,教員及教會所有工作人員,為提高自己的靈德,為領受工作的能力,須對祈禱下一番工夫。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