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90期

靈修詩箴(一)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三二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5/21

要遠避偶像、誠實無偽、不貪財、知足常樂、多行賙濟、接待客旅、分辨好歹、不濫交朋友、謙卑順服、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愛神!信徒在受洗後已重生稱義,是得救的新人,要勉力做靈修的工夫,攻克己身,實踐真理,學主榜樣,多結善果,這是極重要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一、勉靈修(加拉太書五章25-26節)

十架權能釋罪囚,重生稱義勉靈修。
讓人辱罵培容忍,拒惡糾纏享自由;
氣量寬宏消嫉恨,襟懷謙遜遏風頭。
敬虔度日原多苦,道得心安不怨尤。

信徒在受洗後已重生稱義,是得救的新人。從此就要勉力做靈修的工夫,攻克己身,實踐真理,學主榜樣,多結善果。這是極重要的。


二、遠避偶像(約翰一書五章21節)

邪靈詭計甚當今,隱秘假神迷惑深。
尊重瑪門輕救主,貪謀肚腹棄佳音;
高抬人物來崇拜,諂媚富豪特仰欽。
如此信徒傳道士,何能事主盡忠心?

「不可拜偶像」,並非專指有形的偶像。例如有人事奉瑪門(財利),也有以自己肚腹為神的,還有崇拜教會人物的活偶像,以及特別奉承欽仰有錢的人,諂媚醜態畢露。這些都屬於拜偶像,故當遠避。


三、詭詐者(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傳道書七章29節;約翰福音一章47節)

直杉矗柏山中有,正直為人世上稀。
圓滑逢迎弄手腕,矯揉做作費心機;
縱橫利用施權術,左右拉攏昧是非。
基督門徒無詭詐,巴多羅買孰能幾?

主耶穌對巴多羅買心裡沒有詭詐,特加稱讚,說他是真以色列人。心裡無詭詐,即「誠實無偽」,正直坦白,在世上極難找到。主耶穌既喜愛心裡無詭詐的人,我們就要作到誠實無偽,待人接物,不虛偽做作,不玩弄手腕。


四、貪財者(提摩太前書六章9-10節)

多財萬事可應心,因此害人敗壞深。
既有巴蘭貪不義,又如猶大背良箴;
雇工傳道專求利,屬世信徒只拜金。
美食豐衣還未足,錢迷方寸道消沉。

「金錢萬能」,這是世俗人的價值觀念。因此他們唯利是圖,愛財如命,甚至愛財不愛命。先知巴蘭貪不義之工價,叛徒猶大出賣恩主(使徒行傳一章18-19節)。現在屬於雇工的傳道者,也多是錢迷心竅,唯利是求,愛錢過於愛主。可嘆!


五、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

人生在世本空虛,明記聖經傳道書;
身自土來歸土去,靈從神賜返神居。
有衣有食心常足,積寶積財夢不如;
慾望無饜終是禍,莫貪熊掌又求魚。

人的慾望太大太多,是犯罪受禍的原因。夏娃不知足,竟偷食禁果,害了自己和子孫受罪受禍,成千古恨!信徒在世,切勿效尤老祖母,中了鬼計。應當節制慾望,以主恩夠用為樂,隨遇而安,以敬虔和知足度日自守。


六、多行賙濟(哥林多後書九章9-12節)

經訓捐輸不可忘,多行賙濟好心腸;
由神賞賜能豐富,自我慳吝損善良。
錦上添花空浪費,雪中送炭救危亡;
勸君鬆手常施捨,仁義永存福澤長。

信徒對十分之一的奉獻,不可忘記。還要多行善事,賙濟貧窮。這世界貧富懸殊,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所以我們不可太過自私享受,刻薄待人。應當待人有恩,克己助人,發揚主耶穌所重視的慈善愛人之美德。


七、接待客旅(希伯來書十三章1-2節)

古有愛心款客人,不知不覺遇天神;
莫因異族成秦越,若是同靈即主身。
須用熱情兼禮貌,當無望報與驕瞋;
屬靈教會該溫暖,接待弟兄似至親。

「接待客旅,接待遠人」,是重要善行之一;尤其接待主內弟兄,是主耶穌認為「蒙我父賜福」的事(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4節)。在這世上,我們都是作客旅。當我們到達某處屬靈教會時,就是到了神的家,神家當有溫暖。故教會接待弟兄姐妹是很重要的。


八、靈果(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心園春雨未闌珊,靈果豐盈結不完。
仁愛和平利共處,溫柔忍耐保平安;
善良信實維公正,喜樂恩慈慰困難;
節制最能留地步,神家處處有餘歡。

結出靈果,是受聖靈者在生命上所表現的重要證據。有生命才能結果,已受聖靈重生的信徒,自然能結出靈果來,以證明屬靈生命之存在。有一棵無花果樹,只有葉子,沒有果子,因而被主咒詛,我們應當警惕。


九、分辨好歹(希伯來書五章14節)

由來善惡總分歧,神子何能同鬼兒?
麥圃且遲拔稗莠,葡園應速捉狐狸;
驅狼先揭羊皮僞,認樹只憑果實知。
識別忠奸須慧眼,靈明不受狡魔欺。

「箴言」一書,把義人與惡人分別得很清楚。主耶穌亦有「觀果知樹」的比喻,可作我們分辨好歹的原則。能分辨善惡忠奸,才能站穩真道立場,不受魔鬼欺騙,去附和惡人。


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路加福音十章27節)

信神容易愛神難,四盡如船擱淺灘。
什一捐輸仍奪取,萬千禱告豈平安?
謝恩應似求恩切,事主還須討主歡;
多作聖工多奉獻,參加聚會莫姍姍。

「愛神」是靈修最高級的功課,許多信徒和傳道士還不及格。因為「四盡」的要求太高,非真正受聖靈充滿者,不能達到。凡信神者不一定都能愛神,而愛神者才是真正信神的人。


十一、青年人(傳道書十一章9-10節;十二章1節)

青年歸主道初諳,順服謙卑重內涵。
進德含輝如旭日,求知待用似春蠶;
歪風邪路應逃避,逸樂虛華莫浪貪;
尊長敬神學負軛,將來大任可承擔。

常言青年是接棒人,或接班人。在未「接」之前,必須順服教導,謙卑學習,充實自己,追求經驗;尤其對聖經道理,必須深入研究與明白,方能堅定信仰。為立功、立言、立德打好基礎,將來始可承擔榮神益人的責任。


十二、濫交朋友自取敗壞(箴言十八章24節)

信徒在世是天僑,不濫交遊身分超。
賭棍酒徒皆放蕩,色狼癮士更蠻恌;
小人騙子如蛇蠍,妓女舞娘似鬼妖。
若愛尋歡從敗類,迷途未返禍先招。

信主領洗的青少年,歸主名下作主羊,當不斷跟從好牧人的領導,走永生平安的道路。但有不少青少年不愛走正路,卻喜好結交壞朋友,尋歡作樂,以致墮落敗壞,很少回頭的。故信主的家長們,若不願令郎令嬡作地獄燃料,就要管束子女,不讓他們結交惡友。這是很重要的。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