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特寫


&

搜尋&分類

當期待落空

撰文/張信德|聖靈月刊516期-2020.09|主題/人生不再有缺憾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期待,使人心有所盼;期待,讓人覺察預備的重要性。許多人終其一生以期待為鵠的,不斷地追逐求索,期待能有更好的生活景況、更美的生命盼望。但人生百轉千迴,時常遇到各異的衝擊。面對生命每一處難關時,我們常對人與環境懷抱期待,然而人的幫助有限,若將期待寄託於人的身上,則陷入失落與憤慨的泥淖中。今日,當我們對人的期待落空時,又該如何調整步伐?如何重新以神的期待為主軸,將期待定睛在神?


 
對人懷抱期待,終將落空

聖經中提到耶穌和門徒在經過撒瑪利亞的途中,本打算停留在一個村莊,但是那裡的人並不接待他們。於是主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祢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耶穌立刻轉身責備雅各、約翰,對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約九54-56)。在耶穌生活的時代,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互不往來,甚至是世仇,所以撒瑪利亞這個村莊的人,看見耶穌和門徒是「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根本就不會想要跟耶穌來往,甚至於撒瑪利亞人不願幫助任何上耶路撒冷去的旅客。主的門徒雅各和約翰對於這種態度忍無可忍,請求耶穌使他們如以利亞所為,吩咐天火降下,將撒瑪利亞人燒滅。細想,那是極其殘忍的刑罰,只因他人不夠客氣、拒絕接待,未免懲罰過當。兩個門徒對此的反應十分強烈,也顯出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性。耶穌指出那不僅是一時衝動,更在於心態問題。門徒此時此刻的心態是如何呢?心裡存著滿盈的恨意和凶殺的情緒,這也讓我們看見耶穌和門徒在心態上的強烈對比。

當對他人的期待落空時,常造成彼此間相互的誹謗、傷害、逼迫,因而反目成仇。人世間許多的悲劇,包括夫妻離異、兄弟鬩牆、親子失和、好友決裂等,不正是因為自身的期待落空而造成的嗎?社會上充斥著許多行為偏激者,當事情不順其意,可能就會做出許多不理性的事情,當所遭遇的不符合自身期待,就會惡言相向,甚至於咒詛對方。其實別人不一定要幫我們,我們只能心懷希望、心中等待而已,絕對不可以怪罪別人或對他們懷怒。時常,我們認為教會的弟兄姐妹應該伸出援手,或是朋友間狹隘地認定對方該如何回報,這都不甚恰當。

有時我們是否也像約翰及雅各一樣,自認滿懷忠心,卻想要用火滅盡別人?在福音或教會事工上,當別人未達到我們的期待,或所作所為不符合要求時,我們就會批評、發怨言,甚至產生怨恨的心理,希望神能施行報應嗎?當我們熱心傳福音時,對方不僅不接受,反而譏諷耶穌、辱罵我們,這時我們很容易對他們心中產生怨懟:「神審判你,下地獄去吧!」當別人拒絕福音時,耶穌期待我們如何面對呢?「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當時耶穌對門徒的宣告,也是對今日我們的期待,期待我們能以愛、忍耐和寬容的精神來對待他人,因主耶穌已留下榜樣,我們當紀念主耶穌為我們所受的各種輕視與侮辱。事工上亦同,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發怨言(林前十10)、不彼此埋怨(雅五9)、不可彼此批評論斷(雅四11)。既是如此,不要灰心,而需安靜謙卑的等候、在禱告中完全交託,求神使對方能打開心門、接受救恩。像保羅教導提摩太所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順服等候神,必得盼望

從《提摩太後書》第四章所記載,保羅回顧一生,表明其至死忠心的心志,他說:「我現在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當跑的路我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6-8)。在他的記憶中,沒有一件事使他覺得遺憾,他對得起主,也對得起人,他竭盡所能完成神對他的託付。

但當他回想之前所遭遇的:「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提後四16上)。指著當時有許多信徒因怕被案情牽連而躲開,沒有出面幫他辯護,尤其是在亞西亞的時候,保羅被捕受審訊之時,有不少信徒因害怕遭受連累,而不敢公開認同他,在《提摩太後書》一章15節中提及「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保羅本來對他們抱有殷切的期望,結果卻讓他失望了。此刻,保羅對人的期待很可能使他痛心疾首,但保羅卻說:「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提後四16下)。表示完全接受神的安排,對人沒有遺憾或恨意。

在我們的生命走在幽谷時、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對人的期望會越多;在我們的人生走到最難的日子時,會對那些我們平時最愛、最信任、投入最多心力的人有更多的期望。期待他們會了解我們、同情我們,站在我們身邊給予支持,扶助我們度過最黑暗的時刻。保羅也這樣期望,但當他面對初次申訴,大部分他認為會留下來幫助他的人都離開他。這些人是保羅最親密的朋友,但事實是「他們竟都離棄我」。是不是保羅對那些人的期望過高?其實不是。許多因素會影響我們所期望的是否能夠實現,結果未必如我們所願。了解人性和事情的發展規律,不要對任何人期望太高,否則心中難免失落。人生有太多不可預測的轉變和意想不到的事突然臨至,人人都會改變,我們會變、別人也會,沒有人該對我們的期望負責,也沒有人必要符合我們的期望不可。

在如此負面的過程中,保羅卻不孤單。他作見證說:「唯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提後四17)。當保羅在孤單的處境中,他看見主就在他旁邊,親自加添力量,讓他度過人生最黑暗的時刻。當我們對人的期望落空時,神會親自與我們同在,填滿人留下的空缺,這是我們對主耶穌應有的信心。我們的主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不會改變的(來十三8)。神絕對不會離棄屬祂的人,特別是當我們遭遇困境時,神更是時刻看顧扶持。倘若我們真的相信神是全知、全能和全智,我們絕對可以將全部的期望放在祂身上,因神永不變心、永不失信。只要到神面前來,祂永不撇下我們,也是我們唯一堅固信實的期望,故當將一切期望放在神身上。


 
結論

真正的活、正確的活,是甘願為了愛人和造就人而奉獻生命,絕不能因期待落空而埋怨神、攻擊人。就如保羅,即使期待落空也不埋怨、不絕望、不放棄,雖然難免心傷,仍在神面前盡他的職分、說當說的話,無非是想造就人、榮耀神,一生以神的期待而活。

人常因期待落空而陷入彼此攻擊、紛爭及傷害的惡性循環中。然而,神所喜悅的信仰內蘊,是在面對最黑暗的日子、前路茫茫時,仍然信靠神的同在和引導。儘管別人會改變、會離開,但神永遠不改變,也不離開我們,正如主站在保羅旁邊給他力量,神也會站在我們旁邊,時刻加添力量、引領前程。






文章標籤:  #張信德  #516期  #主題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