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論壇


&

搜尋&分類

五餅二魚

撰文/江有謙|聖靈月刊508期-2020.01|主題/與神同工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在四福音書中,記載許多主耶穌所行的神蹟。其中「五餅二魚」的神蹟,是許多弟兄姐妹非常熟悉,更是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裡都有記載的。今天,我們再一次從這個事件的查考中,得著屬靈的造就。


 
一.信仰追求的重點是什麼?

「五餅二魚」這件神蹟的開頭是什麼呢?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可六32-36)。

原來一開頭,是一場講道聚會。

這些來找耶穌的人,有不少患有病痛的,而耶穌也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太十四14)。但從《馬可福音》的記載中,我們更可以看到,耶穌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羊沒有了牧人,就失去了照顧、安慰、供應、引導與保護,而所臨到這些羊群的,就是飢餓、迷路、被野獸傷害、不安全、失去方向等等。當時在場的人數,男人至少有五千,這還不包含婦女與孩子(太十四21)。他們應該不都是身體有病痛的人,相信其中也有不少人的心靈是缺乏的,所以耶穌看見他們內在的可憐。但不論是外在的病痛,或是內在的疾病,耶穌都以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來顯明祂的憐憫。也應該是這個原因,讓天色已晚之時,眾人還願意待在那裡。

耶穌心中認為他們這些無人牧養的羊,需要主的道理,需要神國的福音。從耶穌講道理的這個舉動,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當人們陷在病痛、軟弱、哀傷、無助時,除了要來找主,渴慕從主那裡得醫治、幫助與恩典外,更需要領受主的道理。《詩篇》的詩人曾說:「求祢記念向祢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一一九49-50),又說:「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主的話是燈、是光,當我們身處在「黑暗」時,確實能因主的道,走出這片死蔭幽谷而得著拯救。

曾經有一位在消防局服務多年且頗有經驗的弟兄,他在某一次火災搶救的行動中,因為一時的疏忽,讓自己陷入一個又暗又熱的火場裡。這個火場的空間不大,可是他卻在裡面來來回回走了超過三十分鐘,依然無法走出火場。就在身上所背負的氧氣筒的氧氣快要用盡時,他看見了某一處有一個微弱的光源,他知道那是得救的希望了。於是盡全力往那個光源前進。感謝神,最後平安脫離了這幽暗又危險的火場。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十九7-8)。為什麼我們時常鼓勵陷在病痛、軟弱之中的同靈或慕道者,除了向主禱告以外,更需要常常讀聖經,到教會參加聚會聆聽道理。這不是一種形式,乃是將主耶穌憐憫人的方法,實行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從主的道當中,常常得著甦醒的力量。也不因眼前的困難而使我們失去盼望,反而藉著主道,讓心靈的眼睛不斷有從主而來的指望與引導。

所以我們信仰追求的重點,不能只擺在要看見神蹟、得著恩典而已,更要去追求領受主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就能享受生命中有百倍豐盛的造就和喜樂(路八15)。如同彼得、約翰、保羅等使徒,他們的喜樂與追求,難道只是看重在生活的難題、肉體的痛苦、外在的逼迫等問題的解決嗎?他們能在生命的旅程上,堅持信仰到底,更加是領受主道、看重主道和遵行主道。

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有不少領受恩典的跟隨者;但在主講了有關主肉、主血的道理後,紛紛打了退堂鼓。然而彼得卻回答主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祢是神的聖者」(約六68-69)。


 
二.面對問題的仰望是什麼?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約六5-7)。對腓力來說,面對這麼多人的飲食問題,能夠回應的時間又很短,且身邊所擁有的資源也少,根本就無法解決。「主耶穌為什麼要出這麼大的難題給我呢?」相信在當時,對腓力來說是個沉重的壓力!

當問題出現時,我們確實會產生壓力,會覺得辛苦,甚至害怕。但我們若能將觀念調整一下,此時,也就是開始體會主恩典的時刻。當主耶穌問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這絕不是主不曉得該怎麼辦才要問腓力,因聖經已明說,這是主對腓力的試驗,祂自己已經知道要怎樣行了,也就是說主耶穌早就有安排,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那麼,主耶穌要試驗腓力什麼呢?乃是要看他在面對問題時,是否有能力處理,是不知所措地乾著急呢?還是懂得回到主面前,將所遇到的問題,交託到主的手中?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三十20)。不論我們遇到艱難、困苦,不要忘記我們有一位有權能的老師──主耶穌。祂知道該如何教導、帶領、賜福給我們,也不會在我們面對問題、遭受困難時,隱藏自己。只要我們願意以信心、謙卑的心來到祂面前,我們必能親眼看見祂奇妙的恩典。因此,面對問題時,我們仰望的焦點在哪裡呢?不是在問題的本身,而是在有能力幫助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主耶穌身上。


 
三.聖工事奉的精神是什麼?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約六8-9)。沒錯,以人的角度來看,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在解決這麼多人飲食的問題,真的算不了什麼。如果是我們,或許會很害羞、會有壓力,不敢把這麼微不足道的東西拿出來,免得被取笑。但是,聖經中的一個孩童,很單純也很勇敢,在使徒的調查中(可六38),樂意將自己所擁有的奉獻出來。而主耶穌就使這些「微不足道」,成為「富足有餘」。

當我們在事奉的時候,會不會對於擔任某些聖工而感到擔心呢?我們是否會害怕自己的能力、時間、經驗、年齡等因素,不足以承擔主耶穌或教會所託付的聖工呢?其實,不只我們會有這樣的顧慮,連被稱為流淚先知的耶利米,他是忠心事奉神的先知,但他在被神呼召時,也有這樣的疑問:「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一6)。面對神差派他作列國的先知,他認為自己是年幼、無法承擔的,或許認為這個事奉太艱難,而自己是大大缺乏經驗與能力的。但神如何激勵他呢?「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一7-8)。神對耶利米表示,你不要說自己是年幼的,沒有經驗、能力不夠,這些都不能成為事奉的攔阻,因為這是神的差遣。先知的服事,不是靠自己的智慧、能力,好像是自己要說什麼話、做什麼事;先知的服事,乃是照神的指示,講神的話、做神的事、行神的原則,而神也必和祂的僕人同在。所以,先知乃是順服在神的差派,靠神的能力,做神的事。使這軟弱、卑微的器皿,在神的作為之下,與神同工,彰顯出神豐盛的榮耀、恩典與作為,也使他人因此更加認識神、歸向神。

那位提供五餅二魚的孩童,絕對想不到那些極少的食物,卻能在主的手裡與祝福中,使極多的人得到滿足。我相信他是這件神蹟中得著最大感動與喜樂的人。因為這一切都出乎想像。


X X X


感謝主,藉著「五餅二魚」的神蹟,鼓勵我們看重主的道理,指出主耶穌才是我們在困難中應當仰望的主角,並勸勉我們當剛強壯膽地為主所用。願我們以此共勉之,阿們!






文章標籤:  #江有謙  #508期  #真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