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02期

神的愛揀選了我──鳳凰城教會賴啟艷

(文/美國鳳凰城教會賴啟艷,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0/08/13

死亡話題眾人忌諱,但誰能迴避死亡呢?身為護士的啟艷姊妹,每天面對生死,使心靈的負擔沉重不已。第一次受邀到真耶穌教會聚會時,她見禱告要跪拜,決心在未認識之前,絕不跪拜,因此不再到教會;但家庭不和諧、工作沒著落、身體健康出現狀況…,讓本來一向認為「人定勝天」的她開始思考人生問題,她想起《聖經》話語應該有幫助,便主動到真耶穌教會慕道、查考聖經道理…。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未知生,焉知死」是孔子有關生死最廣為人知的談論,然而孔子對於「死亡是怎麼一回事」,並沒有作出詳細的正面說明,卻也懇切地解說了要明白死亡的道理,並非簡易之事。

因為就讀護理科系的關係,使我早早便對「生死」有了思慮和疑惑,在最自然的範圍裡,也因為人對於生死可以說完全沒有主控權,當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時,往往是徒勞無功,徒增煩惱。因為想不透,隨即避而遠之。

尤其是談到死亡的話題,更是眾人所忌諱的。但是我們誰能迴避死亡呢?當我工作時,這樣的問題每天敲擊著我,使我對於人生也越趨向悲觀。

1992年8月,能夠成為神的兒女,是我生命的轉捩點,也是我最珍惜的事。

父親是個堅守「百善孝為先」的主張者,從小家裡過年過節,祭拜祖先是必要的儀式。對於基督教不能祭拜祖先、以神為主的觀念,父親是憎惡之極。

所以當我決定來美國留學時,父親特別交代我,除了以學業為重,基督教的信仰不應信從。來到美國土桑(Tucson)的五年裡,中間少不了中國人、美國人的傳福音攻勢,也免不了和基督教徒的密切接觸,但我都一直以平常心待之,信仰的事可說置之不理。

護理系畢業後,我順利在土桑的醫院找到一份外科臨床護士的工作。那時候,因為我上夜班,每晚面對著生老病死、人生最苦澀的一面,心靈的負擔,沉重得讓我透不過氣來。

沒有多久,大概因為我的工作表現還算可以,便升遷一級,但相對而來的是更多的工作及壓力。

記得那時,精疲力竭時,我便默默地這樣禱告:「神啊!祢在那裡?如果祢真的存在,應該有大能力把我帶回祢的家,世面上那麼多宗教,我不願意因為想有個信仰的寄託,就隨便相信,求祢會帶我回家,讓我可以在祢的家中禱告,也可以解決我心中的許多煩悶。」

除了這樣祈禱,也祈禱神給我一個平安的夜晚,並有能力和智慧可以幫忙那些病人。

這樣煎熬的日子沒有太久,應該是神的美意吧!美國的永久居留申請居然在短短的九個月中順利通過,我和先生本來限於我的綠卡申請,他先到凰鳳城(Phoenix)工作,夫妻各分兩地,如今綠卡到手了,意味著我們不用再過分開的日子,並可以離開那份讓我透不過氣來的工作,原來在鳳凰城購買的新房子也即將落成,這時候的我,像是擁有全世界的幸福,雀躍不已。

可是事情和我想像的恰恰相反,搬到鳳凰城後,新房子從無到有,但也考驗著我和先生對問題解決的方式,許多要決定的事情,因為溝通不良,兩人堅持己見,爭執不休,也令我領悟到財富不能帶給人快樂的道理。

那時候,教會的弟兄很誠意地邀請我們去真耶穌教會慕道,當時我沒有特別在意,以為也像之前接觸過的教會一樣,去了又離開,只是生活中的插曲而已。

依稀記得那天因為要為新家添購傢俱,去到教堂時,聚會已經開始,我和先生便選了後面最角落的位子坐下。

等我安靜下來,仔細地聆聽道理時,頓覺如坐針氈,總覺得那天聽的道理和之前其他教會所聽過的要嚴謹許多,到了要禱告時,竟然還要跪拜,心想:「這是個什麼樣的神啊?在沒有認識之前,我絕不要去隨便跪拜。」

心裡下定很大的決心,在眾人一跪拜之後,我就逃之夭夭,以後再也不踏入真耶穌教會的門,就僅此一次而已。

後來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誤以為我當時是被聖靈的禱告嚇跑,其實不然,那時是因為心裡有著一份自尊的驕傲,另外便是不認識而不願隨便跪拜而離開。

自此之後,鳳凰城教會的弟兄姊妹多次拜訪我,我在事先也表明,只要不談信仰,歡迎到我家作客。

但是神的愛鞭催策著我,平時我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事,卻無法順利完成,事情非但沒有解決,反而錯綜複雜,越弄越糟,家庭不和諧、工作沒著落、身體健康也開始出現問題,本來一向認為「人定勝天」的我,漸漸地被現實的種種摧殘而擊敗。

在沮喪無助中,我不斷思考人生許多問題,想到以前接觸過的《聖經》話語應該對當時的問題有幫助。這樣想了之後,我和先生便主動到真耶穌教會慕道。

因著我們主動來到教會,在會堂門口接待的姊妹便向我們作了些見證,又得知那個週末恰好是靈恩佈道會。那天晚上我仔細聽完道理後,大家到會堂前面禱告,我也很誠心地做了我的禱告。

當我專心虔誠地向神禱告、承認自己是罪人時,我的舌頭開始跳動,說出靈言,眼淚無法自制地泉湧而出,接著我的手拍打著。

因為生活的壓力,胃痛常常令我苦不堪言,當我的手不由自主拍打我的胃時,我確確相信神要讓我知道衪是無所不知的神,也因為這樣,更確定神知道我那時的痛苦,也垂聽了我的禱告,心中確信神的存在。這次禱告得聖靈後,我和先生慕道數月,便受洗成為神的兒女直到如今。

信主之後,真正發現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許多問題因為心態和觀念上的改變,變得輕省許多,因為神知道我們的重擔,交託給衪,便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平安。

對於生死的疑惑,在《聖經》上也有明確的交代,而我也從迷茫中找到了答案;因為有盼望,更可以積極樂觀地去面對人生的許多挑戰。在困苦艱難時,我再也不懼怕、流淚或退縮,因有聖靈的帶領與神不斷的安慰。

「祢的法度奇妙,所以我一心謹守。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29-130)

神的福氣也延伸至我其他的家人,恩典數算不盡,這,只是恩典的第一章……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