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00期

機上驚魂蒙恩記──多倫多教會林慧瑛姐妹

(文/加拿大多倫多教會 林慧瑛,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6年8月號)|發佈日期:2020/07/30

我和外子搭乘從溫哥華返台的飛機,起飛不久後,因飛機引擎壞了一個,折返溫哥華,又因安全考量,要在空中洩油;我具有很嚴重的「恐機症」,每次搭飛機內心都非常恐懼,身體十分難受。主耶穌是聽人禱告的神,我們開始向祂禱告,許多經文浮現我的腦海,內心頓時平安湧現,不再覺得害怕,讓我體驗到祂是全能的神,只要凡事交託給祂,必有平安。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打開電視(2005年8月2日),赫然驚見一則新聞報導:一架法航客機於降落加拿大多倫多皮爾森機場時,竟然衝出跑道,機身斷成兩截,爆炸後起火燃燒。

所幸機上309名旅客及時逃生,不然不知又要造成多少家庭天人永隔的悲劇。這起空難因無人死亡,只有22名旅客於逃生時受傷,所以媒體稱它為「奇蹟的空難」。

據說這架法航客機,飛抵多倫多機場時,塔台人員因當時天候惡劣,狂風暴雨又夾帶閃電,故要求機長暫緩降落。沒想到稍後法航客機於著陸時,卻衝出跑道外兩百公尺,並引發大火。

據聞當時有旅客看到飛機被閃電擊中(未被證實,尚待找到的黑盒子判讀),才會釀成此一空難。

不管怎樣,我都為這次空難無人死亡感到高興,雖然飛機已毀,但無人罹難,總是不幸中之大幸!中國古諺有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誰能知道並掌握下一刻要發生什麼事呢?《聖經》也說:「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五3)。

我可以想見一個沒有信仰、不認識真神的人,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患難,內心有多驚恐!但一個認識真神的基督徒,雖跟世人一樣要面對世界的苦難,但在主裡有平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在主裡有平安,是我面對人世間挫折、痛苦、患難的最大力量!

此一新聞事件,讓我憶起多年前外子與我搭機返台的一段故事。世事難料,若非主的憐憫,誰知我們二人今日是否還在人間?只因自己總以「提筆為文」敘述主恩是件苦差事,所以多年來一直沒有將這事記錄下來記念主恩,實在愧對主耶穌!

最近有一姊妹多次勉勵我,「不要小看文字事奉這項聖工的功效,基督徒既以廣傳福音為人生使命,手若能寫,就當提筆為文為主作工」,以致不敢再懈怠下去。


 
飛機上的旅程

記得是1998年春天吧!因有移民加拿大的打算,外子與我遂於4月造訪這個傳說中極其美麗的國家。九天的行程,我們拜訪了多倫多及蒙特婁這兩座城市,打算日後擇一定居。非常感謝這兩座城市的同靈熱心地招待我們,讓我們的旅程充滿了溫馨甜美的回憶。

九天後,我們順利踏上歸途。當搭上由溫哥華飛回台灣的飛機後,我因十分疲倦(九天來都在時差中,沒有一晚曾闔上眼睡過覺,實在是累癱了),遂於飛機起飛後就睡著了。大概過了一個半小時吧,不知怎地,整個人突然驚醒過來。

昏昏沉沉中問外子,飛機現在飛到哪裡了?外子支支吾吾地不願回答,我的內心立刻直覺有事!看到飛機螢幕上的飛行顯示路線圖竟是飛回溫哥華,問外子怎麼回事?

他才回答:「剛剛機長宣佈,飛機引擎壞了一個,基於安全考量,既然剛飛離溫哥華,還是返回溫哥華機場降落檢修,比較安全。」


 
引擎少了一個

多麼恐怖的事阿!引擎是飛機的心臟,雖然這架飛機有四個引擎,但已壞了一個,誰知道會不會再壞第二個、第三個,甚至第四個?如果情況持續惡化,這架飛機會發生什麼事呢?飛機會不會因此失速墜落?會不會起火爆炸?

「空難」發生的念頭在我腦裡持續閃過。我是出了名怕搭飛機的人(所有親朋好友都知道我有「恐機症」),如今卻遇到這樣的事,叫我如何面對?每次一想到那笨重的機體,居然只是靠著幾具引擎衝上天,並在那麼高的天空飛行,內心即有非常強烈的不踏實感。

如果又遇到亂流以致機體晃動厲害,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心靈煎熬,更令我痛苦。感謝主!必定是神親自安慰、幫助,我才能在那種景況下,不慌不亂地告訴外子:「我們來禱告吧!」當時心中唯一的意念就是跟神禱告。

雖然我們無法大聲的以靈言禱告、向神呼求,但我們默禱的心,卻是無比堅定、迫切的!

我想起大衛的詩:「曾有死亡的波浪環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求。祂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求入了祂的耳中。」(撒下二十二5-7);「神啊,求祢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祢。我要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五七1)


 
未了的任務

我一直求神不要讓我們就這樣死去,雖然離世以後與主同住十分美好;但畢竟孩子還小,沒有父母陪著長大很可憐。

況且我們家族因我到真教會信主後,已有多人到真教會慕道(現在都已全部受洗成為信徒),我們若發生這種意外,要他們如何堅持信仰?(因為當時他們在真理上並無根基,恐怕無法承受)主耶穌是聽人禱告的神,我們一禱告,許多經文就浮現我的腦海,內心頓時平安湧現,不再覺得害怕

「耶和華啊!求祢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祢速速幫助我。」(詩四十13),「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六1),「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詩九一4),「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五四10),「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詩五六3);也想起主耶穌曾交代門徒:「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十29)

若是神不允許,一隻麻雀都不會掉在地上,何況稱為神的兒子的我們呢?想到這裡,喜樂的眼淚汨汨流出,相信神必保守我們平安。


 
神的操練

飛機於折返溫哥華不久後,機長再次宣佈:「基於安全考量,要在空中洩油,這是一個必要的程序,請大家不要害怕。」並交代感到害怕的人,請勿往窗外看(依規定此時機窗須全數打開),以免因驚嚇而亂叫,反造成混亂和危險。

外子曾往窗外看,他說油柱就像消防隊滅火時的水柱一樣大,確實讓人感到恐怖。空姐也多次廣播安撫乘客:「機長是一個駕駛經驗非常豐富的人,請大家不要驚慌、不要害怕,一定要繫好安全帶,坐在位子上。」

此時機上所有活動全部取消,連空服員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停止一切服務。機長也要求所有乘客不要抽菸,或做任何會產生「火花」的事,以免引發爆炸。

當時機上的氣氛異常嚴肅,乘客完全靜默,沒人敢發一語。坐在外子旁的一位老先生,很小聲地對外子說:「我是個銀行家,時常坐飛機到國外開會,又因孩子移民在外,更常搭機探望他們。坐飛機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但從沒遇過飛機引擎壞掉、還要在空中洩油這樣嚇人的事。」

我想,一個一生時常坐飛機的人,什麼情況沒碰過,卻從未遇過這樣的事;而我很少搭機,第一次搭長途飛機,就遇到如此恐怖的狀況。我具有很嚴重的「恐機症」,每次搭飛機都像上斷頭台一樣,內心非常恐懼,身體十分難受;然而神要我從這樣的經歷中,體驗到祂是全能的神,只要凡事交託給祂,必有平安。

因《聖經》說:「祂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詩六六9)所以我當這次事故,是神給我的一個操練!「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詩三十九9)。我要倚靠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弗六10)。

我真的在驚恐中,體會到神的平安。《聖經》安慰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神真的在這麼恐怖的狀況中賜我無法想像的平安、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不再恐懼。我永遠記得當時的心境,真的是越禱告越平安,就像沒事發生一樣。平安由內心泉湧出來,只想唱詩讚美神。這種患難中的平安喜樂,是未信主的人很難體會的感受。


 
一條出路

飛機終於抵達溫哥華,但因機上汽油尚未洩到安全量,故飛機一直在機場附近繞圈子洩油。感謝神,那天的天氣風和日麗、天晴氣朗;如果天氣是像這次法航飛機要降落時那般,閃電不斷,雷雨交加,我們還有活命的機會嗎?

飛機在空中洩油,只要有一點火花產生立即爆炸燃燒,無人有存活的機會,所以神給我們的試練,是我們還能忍受的。如同《聖經》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那天美好的天氣,就是神為我們所安排的一條出路,不然有誰能忍受這種試煉呢?

飛機到底在空中繞了幾圈,我不知道。因我把所有精神體力都用來禱告!最後空姐終於廣播飛機即將降落,並交代屆時會有很多消防車、救護車等在跑道旁待命,這是標準程序,請大家不要驚慌。


 
平靜安穩

等啊!等啊!時間流逝竟是如此的慢!終於,飛機降落了,平穩而安全,並未因引擎壞了一個而發生任何事情,若非神的保守看顧怎有可能?加航發給每位乘客八元加幣吃午餐,算是對乘客的補償。很多乘客臉色發青,無法言語。

我跟外子卻因神的保守,格外喜樂,完全感受不到我們剛經歷了一場生死浩劫。一個半小時後,加航調派另一架飛機載我們回台灣。照理說,我這種有「恐機症」的人一定會嚇得不願再坐飛機回去,但我卻絲毫沒有恐懼的感覺,喜樂如泉湧般在我心,多麼奇妙!

神啊!我要讚美祢的聖名,傳揚祢的作為,直到永遠。願一切榮耀、權柄、頌讚皆歸予天上真神。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