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里佳就是祢家 ◎撰文/活水團契林鼎鈞 ◎期數:407期 ◎2011.08號

高三填志願前,我向神禱告,希望上了大學之後,可以做許多不一樣的聖工。分發那一天,神安排我到了民雄的活水團契……,在大學四年,我參與過許多的聖工:有內埔學生中心的課輔、阿里山宗教教育、生命教育等,其中讓我印象較深刻的,就是阿里山里佳教會的宗教教育。現在就讓我來說說吧!

神的安排


話說大一的某個星期四崇拜課,課務安排柯仲平傳道來活水團契上課,他介紹了阿里山的樂野教會還有一些阿里山的見證。團契課程結束後,他跟政頤學長說:「阿里山上面有一間教會需要幫忙宗教教育,因為他們的信徒大部分年紀都滿大的,中年人比較少,而小朋友很多,但沒有教員,所以你能不能找團契的人來幫忙?」於是政頤學長就來找我。雖然會怕太累,但又想去看看;沒想到一去幫忙就將近三-四年的時間。

起初家人知道我要上阿里山幫忙宗教教育,多少會替我擔心,認為山上很危險,路況很不好,但是我仍然很堅持。傳道曾跟我和政頤學長說:「這一間教會如果沒有撒種的話,沒有下一輩起來支撐教會,年紀大的人離開後,教會可能會關閉。」聽到這一段話,讓我更加堅持要上阿里山幫忙。

那時每一個月我跟學長去兩次,我們都是星期五上去,星期六下午下山。當政頤學長快畢業的時候,感謝神,這時候家麟學長也加入我們的行列,這個團隊就不至於缺人;但大二大三時課業比較繁重,體力也較沒辦法支撐,民雄教會也安排其他的工作給我們,所以就從一個月的兩次減少為一次。

艱辛的旅途


在我大一大二時,是從民雄教會騎機車到宣信祈禱所,然後里佳教會的財務負責人會下山來接我們上山,隔一天再送我們下山,偶爾平地教會有一位叫智偉的大哥會送我們上山。

大二下學期,得知有公車可以坐到達邦,我們便在星期五下午五點搭公車上山,然後隔一天財務再送我們下山,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是搭公車上山。

其實路途滿遙遠的,從嘉義火車站搭公車到達邦,五點十分發車到石桌已經是七點半,再到達邦已八點多了,財務再從達邦載我們到里佳,這至少也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所以總路程加下來應該也要三個小時吧!

累嗎?很累!搭乘私人的車,一切都還好,想休息就休息,想上廁所路邊停一下就可以了。搭公車可就不同了,一台小巴士約有二十個座位吧!但裡面擠了三、四十人,加上窗戶都關著或是黏著打不開,空氣稀薄,我曾經站著搭車,還沒到山上就暈車了,但縱使有位置也難逃暈車的命運,因為窗戶沒辦法打開,空氣實在太差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跟家麟學長都坐在車尾,空氣稀薄,我們兩個都暈車,整個攤在椅子上,感覺好像快要死掉。

搭公車讓我們最期待的是到石桌這個地方,因為可以下車休息、上廁所,從嘉義到石桌要一個多小時,憋尿實在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們是又暈又想上廁所,也不太敢喝水,所以又很渴。家麟學長曾經幾次騎機車到里佳,說真的,真替他捏一把冷汗,因為路上大部分沒有路燈且會起大霧;我最多就是騎機車到樂野而已。

石桌到達邦路況實在不太好,沒有路燈、有些路段坑坑洞洞,有一座橋叫達邦橋,因為之前颱風水面淹到橋上,所以現今的達邦橋是重新蓋的,但不久前的八八風災後,橋下的淤積似乎離橋面又近了,我想過沒多久,橋可能要再蓋高了吧!過達邦橋有一段路原本很高,經風災後現在離河岸很近,很難想像下一次這段路會變成怎麼樣。

照理說去里佳部落,必須先穿越達邦部落,但是經過八八風災後,達邦去里佳的路斷了,為了里佳部落的村民們,道路工人在快到達邦部落那邊開出一條便道,這一條便道很陡,剛開始上坡然後下坡到河底,然後再接回原來的道路,途中經過幾個土石流地段,有一個最長的土石流地段,懸崖邊有一些很大的石頭,在路的另一邊是許多很像快要滾下來的大大小小石頭,每次經過都會有些心驚膽跳。這次風災實在是嚴重,原本不會有土石流的地方也有土石流,里佳的聯外道路只有這一條,所以只要下大雨引起土石流,村民就沒有辦法出去了。

里佳部落


經過一番蜿蜒的路段,終於到了里佳部落,派出所前有黃色的路燈,就像大海中的燈塔一般,轉個彎直走幾步爬個坡,就到了里佳教會。里佳教會小小間的,聽柯傳道說是由信徒建造的,一樓廣場有一顆很大的石頭,信徒在上面以噴漆噴著哈利路亞與平安再見,會堂是木造的,會堂的樓上是傳道房,會堂右邊是泡茶的地方,再進去有一間小房間,小房間的對面是廚房,廚房的上面又是一間房間,除非傳道一家剛好都在里佳,不然我們大多是住在傳道房。

安息日當天,早上七、八點的時候,信徒便會陸陸續續來到教會,從教會的門口看對面的山,是一個原始森林,所以里佳也被稱為藍色部落。阿里山的達邦到里佳途中,在二-五月的晚上有許多的螢火蟲,也有非常清新的空氣,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來這邊享受;偶爾離開匆忙煩悶的環境是不錯的選擇。

宗教教育


我們的教室在會堂門口的旁邊,教室並不大間,小朋友有時候還沒位置坐。一張教師桌子、一張白板、幾張小桌椅和幾本聖經,就是教室的擺設,我們不像平地或其他地方有鋼琴或電子琴,都是用清唱的,音雖然不準,但是我們唱得很快樂。一般平地教會的共習課可能礙於沒有大空間,大部分的活動都在教會裡,但里佳可以到外面很大的廣場上課,不像平地有許多的人或車。

學員從幼稚班到少年班都有,所以這一班是綜合班,我們上課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半到十一點,中午吃完中餐,大家休息一下,一點半繼續下午的課程,三點結束。

課程中,我們安排:

讀經:帶著小朋友翻聖經,訓練他們翻聖經以及讀經能力,然後再跟他們解釋。

崇拜課:課本進度常常跟平地的不一樣,課本只有幾本且沒有新的;因為都是很舊的教材,小朋友只要看到題目或是提示,就大概知道內容了。

禱告:我們常常在禱告,里佳的小朋友在會堂前面禱告常不認真,所以我們努力培養他們禱告的習慣,祈禱文就不知不覺的忽略了。直到有一次要他們背的時候,本來以為他們不會,結果他們竟可以整段念出來,讓我有些驚訝;三年來我沒教他們念過,可能是其他的教員教的吧!他們沒忘記,真是感謝神!

從我大一加入到大四以來,有許多人一起參與,願神記念大家的愛心。

這些小朋友的家長有很多沒有來過教會;不過感謝神,小朋友們都能來教會,如今我跟另一位同工畀予都畢業了,很可惜沒有人接棒,求神幫助讓里佳教會的宗教教育能接續下去。

我們也能從新聞上知道,只要颱風或豪雨來襲,阿里山的路就會斷;求神加添信徒們的信心,使他們能更加堅定,信仰路程不會中斷。

也求神幫助,讓我們每位願意奉獻精神、體力的老師、弟兄姊妹,身體健康、往返路程平安。求神恩待山上居民,減少災難發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