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苦難是我們謙卑的本錢 ◎撰文/畀予 ◎期數:502期 ◎2019.07號


免得有人把我看得太高,超過了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林後十二6)。

即便我們嘴巴上說不敢當,我們還是會偷偷的在乎,其他人看待我們的眼光。

我們都很喜歡經營自己的外在形象,而臉書跟IG等社交軟體,就是一個滿足我們這樣想法的地方。只是,往往在這塊園地的經營上,我們常帶給別人一種:超過了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樣貌。那種把自己看得太高的過程,也許就是一種驕傲。

在這些網路社群中,大家多是積極地表現出自己良好的那副模樣,有時候,甚至連基督徒的身分,也都表現得如此用力:來教會聚會就要打卡、做教會聖工要拍照上傳……。這不是說,不能讓自己的教會生活變成社群的一部分,而是我們可能只是滿足於那種,被人肯定和按讚的狀態中,而忘記了自己該分享的是恩典,而非形象。

驕傲的面貌有很多種,有一種就是活在這些超過你本質的部分,他不一定是自傲自大、不一定是孤芳自賞,而是只在乎被肯定與稱讚的當下。當你在教會服事的出發點,開始產生變化,在這樣狀態下的服事,得失心就容易變重,也容不下對方的一點負面意見。尤其在你越積極投入這些超過你本人的形象時,對於那些會刺穿你逐漸膨脹形象的看法,你開始視而不見,隱隱約約地活在只能被稱讚,卻不能被指責的世界。畢竟,我們常用的社群網站,簡化了給予負面意見的機會;當我們只活在自己的社交圈子中,更是不容易脫離這樣的舒適圈。

驕傲還有另一種面向:優越感。記得高中的時候,參加宗教教育課程,每逢看到教員稱讚姐妹學員總是比弟兄學員多時,例如主動、乖巧、懂很多聖經知識等,當時我的內心就很不服氣,覺得教會弟兄沒這麼弱。雖然現實上弟兄普遍的出席率總是輸給姐妹,但我仍不願認同,如果有舉辦一些競賽型的活動,我就會很投入地去競爭,希望自己不要輸給那些姐妹們。

後來,才漸漸體認到,這種比較心態也是一種驕傲。但是我們卻容易陷入其中,甚至把不該比較的信仰拿來比較,例如:我常常去教會,所以信仰比你好;我有在服事,所以信仰比你好……。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它只會產生優越感跟自以為義的意圖,讓你對自己真正的本分視而不見。

大學剛當上契長時,我在網路上分享了一些想法,有位團契的姐妹就當面對我不客氣地說:「我覺得你這樣有點驕傲。」當下很不能接受,覺得自己也是希望為神做事,能夠當上契長很好,卻被妳誤解成了驕傲。但事後靜下心來思考,就慢慢地想通了。也許,我已經露出那些超過自己本質的部分而不自知,但他人卻已經能感受到你釋出的優越感了。

我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即便常因為自尊心作祟而不願改變,但感謝神,祂總是會提醒你,要戳破你那些膨脹的部分。

我們到底該如何不去驕傲?

又因為我得到的這些啟示非比尋常,因此,為免我過分抬舉自己,有一根刺加在我身上,就是撒但的使者來攻擊我,免得我過分抬舉自己。

為了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這根刺離開我。但祂對我說:「我的恩典足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倒非常樂意誇耀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7-9)

首先,你需要的就是那根刺。可以戳破你想要塑造的美好形象、卻是超過你本質的部分,也可以戳破你自以為是的優越感,讓你學會反省,以及意識到自己──不過就是個軟弱的人。

在我們很享受他人的肯定時,神卻會不客氣地抹去這些裝扮,讓我們認清自己並不是網紅或小模,需要靠外在的形象維生;相對地,在這些自己不想碰觸的軟弱、痛苦、受傷……等看似醜陋的事物中,能體驗到神最美的恩典,這才是神給我們基督徒的本錢,讓我們在卸下包袱後,能輕省地跟從神。

我很感謝神,在我順遂時,總會發生好幾件痛苦的事情,讓我學會謙卑,或是至少不敢去驕傲,因為從中體認到自己並沒有驕傲的本錢。這些痛苦的經歷,就像那時擔任契長一職,不讓你因此而得意忘形,甚至還充滿挫折。可是,當我們沒有這些多餘的形象,沒有多餘的優越感之後,就會打開原本沒有的眼界,進而體會到原來神還是在我們的身邊,給予我們幫助。

只是這樣的體悟,是刻苦銘心並且孤單的,因為這是一件你跟神之間的私事,別人不一定知道你曾有這些優越感,或是你很在乎那些形象。所以即便你會說:我才不怕因為一些言論、作為,而在別人的心中黑掉。但或許提出這句話的本身,就是某種程度上的在乎了。

記得要不斷地提醒自己,我們一直都沒有驕傲的本錢,神給你的富足,是在於你願意謙卑下來;惟有認知保羅曾聽到神對他說的那句話,我們才有辦法體會:「我的恩典足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林後十二10)。

很慶幸自己在驕傲與優越感這件事上,即便曾經有過,或是可能存在過卻不自知,神都用祂所給予的人生經歷,逼著我學會反省。惟有脫離那些超過自己的部分,才能深刻體會到,你所面臨的軟弱,其實正是神要彰顯祂恩典的部分,即便很痛,但只有在這一刻,你才清楚明白──你是真的被神所疼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