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為什麼需要天使呢?外三問 ◎撰文/謝順道 ◎期數:403期 ◎2011.04號

【發問】


1.神為什麼需要天使呢?天使的工作,例如與魔鬼爭戰、收割、監察信徒、幫助信徒……等等,神難道不能親自做嗎?祂不是全能的神嗎?

2.「徒三12」是什麼意思?門徒若不是憑著他們的虔誠,代禱怎麼會有功效呢?禱告怎麼會迫切呢?

3.「林前十四2」說,說方言的人是在心靈裡講說各樣的奧祕。但我們禱告的時候,是在對神說話,似乎沒有感覺到在心靈裡講說什麼奧祕。

4.從「林前十四23」看來,似乎有聖靈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用方言講道。聖靈怎麼會同時賜給這麼多人用方言講道的恩賜,以致秩序大亂?當時聖靈沒有賜下翻方言的恩賜給人嗎?

北區教會 張弟兄


【答覆】


一、神為什麼需要天使呢?

神對亞伯拉罕說:「我是全能的神」(創十七1)。這個事實與神創造了天使,並沒有互相牴觸;因為神雖然創造了天使來事奉祂,祂還是全能的神。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詩一○三19-20)。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獨一真神是宇宙的主宰,祂的寶座立定在天上,永遠不會動搖,連有大能的天使都要聽從祂的命令,成全祂的旨意。這件事非但不表示祂的能力不夠,才需要差遣天使去執行祂所吩咐的任務;反而更足以顯明祂有絕對的權柄和能力,叫眾天使心服口服地成全了祂的託付,並且由衷稱頌祂,讓祂得著祂該得的榮耀。

聖經說,天使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聖徒效力的(來一14;徒十二15);連最微小的聖徒,都有保護他的天使(太十八10)。請問:如果神不創造天使,難道神要成為服役的靈,親自去服事眾聖徒嗎?

二、「徒三12」是什麼意思?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徒三12)。

這段經文所提到的「虔誠」(eusebeia),在新約聖經上一共出現過15處,而除了此處之外,其餘14處都譯為「敬虔」。敬虔或虔誠是基督徒靈修上的課題之一,非常重要(提前四7-8,六3、6、11;彼後一6-7,三11)。使徒彼得和約翰因為有虔誠的美德,蒙神喜悅,彼得才能叫瘸子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可以行走(徒三1-10、22)。如果你認為這樣,也是對的。

既然如此,依據彼得對百姓所作的聲明(徒三12),這件神蹟與他們的虔誠,為什麼似乎毫無關係呢?惟一的理由是,當這件神蹟發生的時候,眾百姓都滿心希奇、驚訝,定睛看著彼得和約翰,以為耶穌的門徒是憑著他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行了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大神蹟;因此,彼得必須將他們的視線轉移到耶穌的身上,使他們明白惟有耶穌才是恩惠和能力的源頭,我們不過是耶穌的僕人罷了。由13節以下所記載彼得為耶穌所作的見證,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彼得之所以要作此聲明,確實是為要讓眾百姓只看見耶穌。

耶穌受審問的時候,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但你們卻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13-14節)。這是莫大的罪。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你們所認識這個人,之所以能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乃因我們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這個人健壯了(15-16節)。如果耶穌沒有復活,他的名怎麼有這麼大的權柄呢?

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不知道耶穌是基督),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但眾先知所預言,基督將要受害這件事,就這樣應驗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17-19節上句)。

「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19節下句)。《現代中文譯本》譯為「這樣,主會賜給你們能力更新的日子」;《思高譯本》譯為「為的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日本《文語體譯本》譯為「為的是要使安慰的時期由主面前來到」。值得留意的是,各種譯本都把《和合本》的19節下句,放在20節上句,使上下的思想可以聯貫起來。安舒、能力更新、安樂、安慰等,稍微不同的譯詞,都表示基督再臨的時候,所要賜給聖徒的恩惠。那日子或那時期,即基督再臨的時候。

「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20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同時,他會差遣耶穌,就是他已經為你們選定的基督來」;日本《文語體譯本》譯為「並為你們差遣預定的基督耶穌來到」。

綜括19-20節的意思就是說,你們若悔改歸正,使罪得以塗抹,則當基督再臨的日子,你們就必得享能力更新,或得享安樂等恩惠了。

「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21節)。《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基督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更新的時候;這是上帝在古時藉著他的聖先知所宣布的。」「萬物復興」,或「萬物更新」的時候,就是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出現新天新地,基督再臨的時候(啟二一1);現在那日子還沒有到,所以基督必須留在天上。這是神藉著聖先知所預言的。

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22-23節;申十八15)。這項預言已經應驗,耶穌就是摩西所說那位先知。

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說到這些日子(24節)。「這些日子」,就是眾先知的預言應驗,耶穌降生為人,要作先知的日子。

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承受了神與你們祖宗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就是「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那個約。如今,神已經履行了這個約,差遣祂的僕人耶穌到你們這裡來了。所以你們各人都要回轉,離開罪惡(25-26節)。

由彼得對以色列百姓所作這些見證可以了解,他之所以會說出「徒三12」那一番話,乃為要「隱藏自己,凸顯基督」。因為彼得明白,一切屬靈的恩賜都是從主耶穌領受的,一點兒也不值得誇耀(林前四7)。他也記得主耶穌的教訓說:「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十七10)。如果我們得著醫病趕鬼,或其他的恩賜,豈不是也應該抱著這種心態嗎?

三、「林前十四2」,該怎麼解釋?

「我們禱告的時候,是在對神說話,似乎沒有感覺到在心靈裡講說什麼奧祕。」怎麼沒有感覺呢?你每一次禱告的時候,不覺得你正在「說方言」嗎?那些方言的內容,就是「各樣的奧祕」呀,只是你聽不懂罷了(林前十四2)。

四、「林前十四23」是什麼意思?

「從『林前十四23』看來,似乎有聖靈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用方言講道。」不對。沒有「方言講道」之恩賜的人,怎麼會用方言講道呢?這個道理很簡單,沒有「方言講道」之恩賜的人,所說的方言是禱告的內容,而不是講道的內容。例如,會用悟性禱告的人,也未必會用悟性講道嘛。

「聖靈怎麼會同時賜給這麼多人用方言講道的恩賜,以致秩序大亂?」秩序大亂是人誤用恩賜的結果,不是聖靈要他們這樣做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的(林前十四33)。

「當時聖靈沒有賜下翻方言的恩賜給人嗎?」應該是吧?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林前十四23)。之所以會被認為癲狂,乃因哥林多教會在聚會的時候,即使沒有人翻譯,也要用方言講道;甚至既沒有限制人數,也沒有輪流,以致造成混亂的緣故。因此,保羅才為他們制定一些限制,以維持正常的秩序呀(林前十四26-2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