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來十一39-40」,怎麼解釋?外二問 ◎撰文/謝順道 ◎期數:398期 ◎2010.11號
【發問】


10.「來十一39-40」,這段經文該怎麼解釋?

11.額上有神的印記(啟七2-3,九4),是什麼意思?

12.現今的社會很混亂,充滿了邪惡的力量。教會俗化嚴重,屬靈的生命虛弱。請問:教會的領導人該如何教導信徒,使他們在此惡劣的環境中,信仰不受影響,仍然能持守神的命令?身為真教會的信徒,該如何銘記聖經上的話,並且力行,而不該輕視領導人的勸導,免得走向滅亡?

【答覆】


十、「來十一39-40」,怎麼解釋?

茲將這段經文的內容,逐句解釋如下: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39節上句)。

「這些人雖然都藉著信得了讚許的證言」(呂振中譯本)。

「這些人的信心都有著很不平凡的記錄」(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切人雖然因著信德獲得了褒揚」(思高譯本)。

「這些人雖然都因信被神認證」(日本共同譯)。

所謂「這些人」,就是本章4-38節所記載,舊約時代的眾聖徒。他們都因為信心很好,而得到了讚許的證言。

雖然如此,他們「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39節下句)。「所應許的」,就是存留在天上的「更美的家鄉」,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常存的城」(來十一16,十三14)。他們之所以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大約有下列幾個理由:

耶穌基督是全人類惟一的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連亞伯拉罕都要仰望祂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八56)。此其一。

主耶穌是神的羔羊,除去(或譯為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29)。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將要斷氣之時,祂說:「成了!」(約十九30)。這就是說,任務完成,救恩成就了。祂的死,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在此之前,救恩尚未成就。此其二。

「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40節上句)。《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作更美好的安排」。這個更美好的安排就是:「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40節下句)。換句話說,舊約的聖徒不能比新約的聖徒搶先一步上天堂,而必須與我們新約的聖徒同得。這個理由很簡單,因為舊約的聖徒離世的時候,神的救恩尚未成就,天門還沒有啟開呀(參考:太二十七50-51;來十19-20)。此其三。

神給我們所作更美好的安排,就是當基督再臨的時候,已經離世的聖徒──包括舊約和新約的聖徒,都必從死裡復活,成為靈體;然後,活著還存留的人,也必改變為靈體(林前十五44、50-54)。接著,與復活的聖徒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了(帖前四15-17)。此其四。

舊約時代的眾聖徒離世的時候,既然不能比我們先上天堂,那麼,他們究竟到哪裡去了呢?聖經記載,與主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那個悔改的強盜,對主說:「耶穌啊,祢得國降臨的時候,求祢記念我!」主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十三42-43)。由此可知,在基督再臨之前離世的聖徒──包括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都要暫時在樂園安息,等待基督再臨。那裡就是拉撒路被天使帶去的地方,亞伯拉罕也在那裡(路十六22)。

十一、額上有神的印記,是什麼意思?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啟七2-3)。針對這段經文,我們的老前輩黃以利沙長老在他所著作的《啟示錄的研究》一書,作如下的詮釋:

「另有一位天使」,指主耶穌(啟八3,十1,十八1)。「日出之地」,是東方。「永生神的印」,象徵神的靈,即聖靈(弗一13,四30)。「四位天使」,執掌地上四方的風(1節),「風」是暴風,指世界大戰。「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就是說,在得救之人的數目尚未添滿以前,不可毀滅世界。

依據上列的解釋,我們可以了解三件事:

第一、

世界被毀滅以前,晚雨聖靈必降臨於東方,應驗先知的預言(賽二十四15;結四十七1),成就主耶穌的話(太二十四27)。

第二、

聖靈是神所應許,要賜給聖徒的(徒二38-39);只要所接受的是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則遲早必得著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的(弗一13)。

第三、

當天使在毀滅世界的時候,凡在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都必受傷害(啟九4)。這就是說,一切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並且遵守主忍耐的道之聖徒必蒙保守,而不至於被毀滅(啟三10)。

十二、現今社會邪惡,聖職人員該如何教導信徒?信徒該怎麼做?

主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十七26-27)。「挪亞的日子」,就是罪惡滔天,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致使被神毀滅的日子(創六5-7,七17-24);也是當他們正說平安穩妥,照常吃喝,或嫁或娶的時候,忽然災難就到的日子。保羅也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所謂「危險」,並不是戰爭或瘟疫;也不是地震、水災、饑荒等禍患。而是人性墮落,道德敗壞,人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違背父母、忘恩負義、性情兇暴、賣主賣友、任意妄為……等等,讓人身心不安的狀態(提後三1-4)。

由主耶穌和保羅的預言看來,現在便是世界末日、基督再臨,越來越迫近的時候了。值此危險的日子已經來到的時刻,我們該怎麼做呢?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下列幾件事:

第一、

「當時的世代」是惡貫萬盈,惹神忿怒的世代;但挪亞卻始終不同流合污,而立志保守聖潔,與神同行。這就是挪亞之所以堪稱為義人,更堪稱為濁世中之完全人的理由。挪亞能做到,我們也必能。

第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是與神同行應有的條件,也是具體的表現。挪亞一家八口之所以能全部得救,乃因他有敬畏神的心(來十一7),立志保守聖潔,與神同行。

第三、

挪亞的信仰生活和結局提醒我們,「與神同行」是聖職人員教導眾信徒應該堅持的方向,也是眾信徒必須銘刻在心的靈修目標。起初神造人的時候,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的(創一27);但到了挪亞的世代,世人所表現的卻是「魔鬼的形像」,致使被神毀滅,成為萬世的鑑戒。於是在基督裡,神重新造人,仍然是照著「神的形像」──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因為基督徒要有神的形像,才能與神同行,蒙神喜悅;否則,必與神背道而馳,惹神忿怒。

第四、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19)。「基督成形在心裡」,是聖職人員牧養信徒的方向,也是一種責任;為了堅持這個方向,完成主所託付的任務,他必須有甘願受苦的精神。「基督成形在心裡」,也是眾信徒靈修的目標,需要終身努力追求的課題(太十一12);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眾信徒不但不該藐視先知的講論,反而要堅守他們的教訓(帖前五20;帖後二15)。因為「基督成形在心裡」與「心裡有神的形像」,乃是同義詞;基督徒必須有這種形像,才配與神同行。

第五、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得生命的門路是,從「水和聖靈生」(約三3-6),即接受「水靈二洗」。要叫生命更豐盛的途徑是,充實靈糧(結三3;彼前二2),並且恆常被聖靈充滿(弗五18;腓四13)。基督徒惟有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才能勝過一切試探(路四1-14;約壹二16),終身與神同行。為了充實靈糧,必須熱心參加崇拜聚會,用心聽道,認真查經;為了恆常被聖靈充滿,則要恆切禱告。

但願主耶穌憐憫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都能遵守主「忍耐的道」,免得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被毀滅(啟三10)。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