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真神是全能者嗎?外四問 ◎撰文/謝順道 ◎期數:391期 ◎2010.04號
【發問人:張弟兄】


6.神有絕對的權柄能做任何事,但自然界的定律和常態都很少改變,因此許多人覺得沒有神。神為甚麼不干預這些事,讓它們保持常態呢?如果有人跟我們說這些事的其中一項改變了,我們應該相信這是神的能力?還是相信自然界的現象,覺得他在說謊?

7.我們在禱告的時候所唸的「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從何而來?我們拜神不是要用心靈和誠實嗎?為甚麼要用咒語?(類似咒語)

8.許多同靈見證,他們在尚未信主之前受魔鬼擾亂,後來信主得著平安。魔鬼為甚麼那麼笨?如果不擾亂他們,他們就不會信主了。不是嗎?

9.聖經所記載的,都是選民的歷史和他們所留下來的話。除此之外,為甚麼不記載一些靈界的事情,讓信徒做靈戰和傳福音的參考?如果有人講一些靈界的事情,要怎麼分辨真假呢?

10.舊約時代的選民要求問神,可以用烏陵和土明。後來,這兩個東西都遺失了。現在除了看聖經明白神的旨意之外,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求問神呢?

北區教會 張弟兄


【答覆】


六、真神是全能者嗎?

真神親自向亞伯拉罕說:「我是全能的神」(創十七1)。又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十八14)。主耶穌也對門徒說過,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只因真神擁有絕對的能力,所以祂可以斷言:「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十六10)。由此可知,我們所事奉的真神是全能者,無可置疑。

真神的全能之確據,無論在新舊約聖經上,或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上,隨時隨地都可以發現並體會。例如起初真神創造天地之時,祂只用祂的話說「要有甚麼」,萬物便都受造,而且都甚好(創一1、3、6、11、14、20、24、31;來十一3)。或「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使日月星辰各按其固定的軌道與速度運行,以維持宇宙正常的秩序等,在在都在述說神的榮耀,傳揚祂奇妙的作為(詩十九1-6)。

我們都知道,人類登陸月球的美夢之所以能實現,乃因羅布在外太空的星辰所運行的軌道與速度,都永遠不變的緣故。除此之外,例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爭戰的時候,約書亞求神吩咐日月暫停。神聽了他的禱告,日月便停留,約有一日之久,使以色列人戰勝敵人(書十12-14)。或如希西家王患了重病,生命危在旦夕,以賽亞先知預告他必死。希西家便慟哭流淚,向神懇切禱告,求神記念他存完全的心,做神眼中看為善的事。神便允許他多活15年,並說將以日影往後退10度為兆頭。於是前進的日影,果然在日晷上往後退了10度等(賽三十八1-8)。這一切奇蹟都在見證,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確實是全能的神;祂權能的命令,果真能托住萬有(來一3)。

現在就讓我們依據上列的經文與事實,一起來思考你所提出的質疑吧!

其一:

「自然界的定律和常態都很少改變,因此許多人覺得沒有神。」自然界的定律和常態不變,豈不是正好可以見證,「神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是確實可信的嗎?怎麼會覺得沒有神呢?

其二:

「神為甚麼不干預這些事,讓它們保持常態呢?」自然界的定律和常態,不是沒有改變嗎?神為甚麼需要干預這些事呢?

其三:

「如果有人跟我們說這些事的其中一項改變了,我們應該相信這是神的能力?還是相信自然界的現象,覺得他在說謊?」請問:哪一項改變了?

七、用「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從何而來?

「哈利路亞」一詞,希伯來文的譯音是Hallelujah,希臘文的譯音則是Alleluia。《詩篇》104篇35節末,「你們要讚美耶和華」一句,下面細體字注明:原文作哈利路亞,下同。由此可知,哈利路亞是中文譯音,它的意思即「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在《詩篇》上,出現於篇首的是,106、111、112、113、117、135、146、147、148、149、150等,共有11處。出現於篇末的是,104、105、106、113、115、116、117、135、146、147、148、149、150等,共有13處。但在新約聖經上,卻只見於《啟示錄》第十九章1、3、4、6節等,共有4處。

由屢次出現於《詩篇》上的用法可以了解,哈利路亞是舊約選民在讚美神的時候所慣用的禱告詞。依據《啟示錄》第十九章第一至六節那段經文則可以看出,哈利路亞是得勝的聖徒頌讚神所用的禱告詞。「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6節)。自1917年以來,世界各地真教會的會眾共聚一處,同心合意地迫切禱告,被聖靈充滿的實況,豈不是這樣嗎?正因如此,所以我們的老前輩黃以利沙長老在《啟示錄的研究》一書上很清楚地說:「這就是在屬靈的真教會內,眾聖徒歌頌神的大聲音。」

依據上列的經文,以及眾前輩的教導,我們用「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做禱告詞,是理所當然的。這個禱告詞與「用心靈和誠實拜神」,有所牴觸嗎?難道我們用這個禱告詞,就等於沒有用心靈和誠實拜神了嗎?

「為甚麼要用咒語?」(類似咒語)。所謂「咒語」,乃是巫師施行法術之時所用的話語。將「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這個禱告詞,視同一種咒語,非常不妥。我不知道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但願主原諒你的無知。

八、魔鬼為甚麼那麼笨?

聖經說,「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約壹三8)。在尚未犯罪之前,他是基路伯,智慧充足,極其尊榮。只因心中高傲,要高舉他的寶座,凌駕於眾天使之上,甚至企圖與至上者同等。致使惹神憤怒,被摔倒在地,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十四12-15;結二十八11-17;彼後二4)。由此可知,魔鬼不但不笨,而且智慧充足。

當然,魔鬼的智慧再大,也遠不及獨一全智的神(羅十一33,十六27),是誰都知道的。舉例說,魔鬼雖然知道耶穌是至高神的兒子(可五7),也知道耶穌降生為人的任務是要完成神的救恩,卻不知道他將如何完成;因此,牠便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裡(約十三2),企圖藉此阻礙耶穌的工作了。沒有想到,魔鬼的破壞,反而幫助耶穌達成任務,實現了神救贖人類的計畫(約十九30;徒二23-24)。聖經說,「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8)。魔鬼沒有愛心,所以對於神將要藉著捨棄祂自己的兒子這種方式,來向我們顯明祂的愛,是牠所不能了解的(約三16;羅五6-8,八32-34)。

「許多同靈見證,他們在尚未信主之前受魔鬼擾亂,後來信主得著平安。」這種蒙恩見證,固然屢見不鮮。但受魔鬼擾亂的結果,為了求平安而愈來愈迷信,愈來愈虔誠跪拜偶像的,也不乏其人吧?因此,為要迷惑無知的人遠離真神,魔鬼當然要用各種方法來擾亂人啊。

「魔鬼為甚麼那麼笨?如果不擾亂他們,他們就不會信主了。」答案是,不一定。第一、信主的動機各人有所不同,未必都因為受魔鬼擾亂才來慕道嘛。第二、揀選的主權在乎主(約六37,十五16;羅九11-15),揀選的恩典預定於創世以前、萬古之先(弗一4-5;提後一9);並且主揀選人的方法也不一而足,不是每一次都趁著有人受魔鬼擾亂之時,祂才伸出手來揀選他呀。

舉例說,哥尼流之所以被揀選,是因為他的禱告和賙濟,都達到神面前,蒙神記念(徒十1-6、34-35)。主揀選呂底亞的方法是,給予聽道的機會,並且開導她的心,讓她明白所聽的道(徒十六13-15)。腓立比監牢的禁卒之所以會尋求得救正路,則因為親眼看見神奇妙的作為之緣故(徒十六25-34)。請問:這些人在尚未信主之前,都受過魔鬼的擾亂嗎?

九、如何分辨靈界的事之真假?

新舊約聖經好多經卷所記載,眾聖徒所看見的異象、所作的異夢,或他們所體驗的神蹟奇事等,樣樣都是靈界的事情,不勝枚舉。事實如此,你怎麼會認為聖經不記載靈界的事情呢?

至於靈界的事情,「要怎樣分辨真假」這個問題,則下列幾項,可供為參考: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伯一6)。「神的眾子」一詞,《七十士譯本》譯為「神的眾天使」,「伯二1」和「伯三十八7」也是。由「伯一6」這段經文可知,靈界的存在者,除了獨一真神和眾天使之外,還有撒但。撒但又叫魔鬼(啟二十2),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牠也叫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六12)。因此,基督徒必須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才能抵擋牠,並且能站立得住(弗六13-17)。

真神彰顯神蹟奇事的目的是,要向世人見證,祂是全能的神,除了祂以外,沒有別的神(王上十八39;王下五15)。並且要藉著這些神蹟奇事來保佑、拯救、醫治,一切信靠祂的人(出十四19-31;王下五14)。

然而,魔鬼行異能的目的卻是,要叫無知的群眾驚奇,誤認巫師是神的大能者(徒八9-11);而最大的目的是,要世人遠離真神,拒絕真理,導致滅亡(帖後二9-12)。不但如此,牠只會叫人受苦(可五2-5;路十三11、16),而不會憐憫人。

摩西和亞倫進去見法老的時候,亞倫把杖丟在法老面前,杖就變成蛇。埃及的術士也用邪術照樣而行,叫杖變為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出七8-12)。

亞哈王招聚了事奉巴力的眾先知上了迦密山,要與以利亞先知較量,藉以試驗先知之真假。事奉巴力的眾先知在祭壇的四圍踴跳,甚至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從早晨到午間,從午後到獻晚祭的時候,狂呼亂叫,卻沒有應允他們的。但以利亞先知只禱告了一會兒,神便降下火來,悅納那些祭物了。以色列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王上十八20-40)。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撒瑪利亞行邪術,妄自尊大,使城裡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而認為他就是神的大能者。後來,他們信從了腓利所傳的福音,連男帶女都受了洗。西門也受了洗,而且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徒八9-13)。

上列的第一件神蹟告訴我們,真神的能力比術士所倚靠的邪靈更強。結果,在法老的身上,真神彰顯祂的權能,使祂的名傳遍了天下(羅九17;出九16)。第二件神蹟讓我們看出,在真神的面前,魔鬼連吭聲都不敢。於是,真假先知分明,以色列眾民的信仰復興,事奉巴力的眾先知全部被殺。第三件神蹟使我們明白,邪術的魔力再大,也無法抵擋真神的全能。正因如此,所以撒瑪利亞城的居民才會毅然放棄他們的傳統信仰,信從了耶穌基督的福音;甚至連行邪術的西門都受了洗,並且因為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而非常驚奇。至此,關於靈界的事情,「要怎樣分辨真假」這個問題,你已經得到一些判斷的依據了吧?

十、如何求問神的旨意?

答案在拙著《順道信箱釋疑》第一集,有關「烏陵」和「土明」的字義,以及其教訓之一至之三(72-80頁)。請你自己去查閱,這裡恕不複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