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火洗是否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 ◎撰文/謝順道 ◎期數:389期 ◎2010.02號

【發問人:陳弟兄】


哈利路亞,親愛的謝順道長老,願平安喜樂永遠與您同在!謝謝您回答美國喜瑞都教會同靈許多問題,使我們受益良多,並鞭策我們更加努力學習。我也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太三11」與「路三16」提到水洗、靈洗與火洗。對於「火洗」,本會向來的解釋是,苦難或管教(箴十七3;彼前一7;來十二11)。個人卻認為它是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理由如下:

1.「太三11」與「路三16」提到火洗之後,接著就敘述世界末日的審判(太三11-12;路三16-17)。「可一8」只提到水洗和靈洗,而沒有敘述世界末日的審判。把這三處經文互相對照,很明顯,火洗是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

2.路加寫《路加福音》時,提到火洗,接著就敘述到世界末日的審判(路三16-17)。但寫《使徒行傳》時,卻只提到水洗與靈洗(徒一5),而沒有提到火洗,所以就沒有敘述世界末日的審判。很明顯,火洗是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

3.世界末日主耶穌再臨,要用火燒盡這世界(彼後三7、10)。這個火是名詞,真實的火。世界末日的審判,火洗的火是形容詞,指神的審判是嚴厲的、公正的。

4.主耶穌所說,「我有當受的洗」(路十二50),本會向來的解釋是「火洗」,即被釘十字架的苦杯(太二十六42;可十38)。但馬可卻指出,「苦杯」與「火洗」是不同的兩件事(可十38),因為杯和洗是被分別開來的(太二十六42;路十二50)。

苦杯:指主耶穌受死前所受的凌辱、鞭打等酷刑。「士可殺不可辱」,凌辱、鞭打比死更痛苦,所以叫「苦杯」。

火洗:指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接受神的審判,是人子的結局。人子的魂背負世人的罪,下陰間、嚐死味,極其痛苦(太二十七46)。這就說明「火洗」指著神的審判,是人的結局。

5.靈洗就是祈求聖靈的充滿、更新(多三5),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17)。

①新造的人喜愛親近神,常常讀經、禱告、靈修,這就是「道洗」。

②新造的人偶爾也會犯錯,聖靈便會責備他,如火燃燒人心裡的污穢(瑪三2)。這就是神的管教(來十二10-11),本會所說的「火洗」。

6.聖經上所說的三種洗,水洗、靈洗與火洗,個人認為這是說明真教會的信徒所經歷,一生的信仰過程。

①悔改、受洗:洗去一切罪過。

②靈洗:追求聖靈的充滿和更新,成為新造的人,天天過著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

③火洗:死是人生的結局,要受神審判。行善的,得永生;作惡的,被定罪(約五28-29)。

我的結論:本會所說的「道洗」和「火洗」,其實已經包括在廣義的「靈洗」之內,無須再強調。聖經上所說的「火洗」,應該是指著世界末日,神的審判而說的。

上述的看法若有不妥之處,敬請不吝指正。謝謝!

以馬內利

美國喜瑞都教會 陳弟兄



【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親愛的陳弟兄平安。

由來函可以看出,你不但有渴慕真理的熱誠,而且在查經的事上也頗為用心。感謝主,願主賜福給你!只是對於你所提出,「火洗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之見解,個人卻無法苟同。

茲依據個人的查經心得,先簡述水洗、靈洗和火洗的意涵;然後,逐一檢討你的主張,以便辨別孰是孰非。如下: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這段經文是施洗約翰所說的話,也是你藉以詮釋你的主張的依據之一。

「用水施洗」,即水洗。「叫你們悔改」,則表示施洗的目的。因為約翰的洗是「悔改的洗」(可一4),惟有耶穌的洗才是「赦罪的洗」(徒二38,二十二16)。所以受過約翰的洗之人,必須再受耶穌的洗(徒十九3-5)。

「用聖靈與火施洗」,即靈洗和火洗。所謂「靈洗」,就是受聖靈的洗(徒一5),或叫受聖靈(徒八17),或說聖靈降在身上(徒一8);這是神救贖我們的方法之一,具有「更新」我們的生命之效果(多三5;羅八1-2;林後五17)。「火洗」則是苦難,包括禍患、逼迫和管教。神給予我們遭遇禍患的目的是,要除淨我們的瑕疵,使我們的靈性更完美(伯二十三10;箴十七3);祂讓我們為義受逼迫的目的是,要叫我們的信心顯得更寶貴,並且可以得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太五10-12;林後四17;彼前一6-7);祂之所以要管教我們,則為要叫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使我們成為名副其實的聖徒(來十二9-11;弗五3;啟十九8)。

上述對於水洗、靈洗和火洗所作的詮釋,都是我們的老前輩所傳給我們的傳統信仰。由來函可以了解,對於水洗和靈洗的傳統觀念,你並沒有疑問。但對於「火洗」是甚麼,你卻有不同的看法。下面就讓我們來檢討,你所列舉的六個理由吧!

•其一

「太三11;路三16;可一8」等三處經文,都是同一次宣道的記錄。「可一8」只提到水洗和靈洗,而沒有提到火洗;這只是省略,不具任何意義。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2)。在這段經文中,上句所說的是世界末日的審判;下句所說的則是審判的結果。「麥子」象徵得救的聖徒,可以進去天國(太二十五34);「糠」象徵滅亡的罪人,必下地獄(太十28,二十五41)。能得救的聖徒是,不但信從主耶穌的福音(約三16;羅十9-10),而且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太七21;林前十五2);反之,滅亡的罪人,則包括拒絕福音(約三18、36),以及在真道上跌倒的惡人(太七23,十三49-50;羅十一22;約壹二19)。

「火洗」象徵苦難,包括禍患、逼迫和管教。目的是,叫我們的靈性更完美、信仰更堅固、身心更聖潔,使我們對得救更有把握。然而,神在世界末日施行審判時,用以燒盡糠的火,卻是「不滅的火」(太三12),即地獄裡的火(可九44、48)。目的是,叫惡人滅亡,永遠受刑(太十28,二十五41、46;路十六24)。顯然,兩者的目的不同,前者是叫聖徒受益,後者是毀滅罪人;性質也不同,前者是造就性的火,後者卻是忿怒的火。此火非彼火,不宜混為一談。

至於在「太三11」與「路三16」兩處經文中,施洗約翰提到火洗之後,之所以接著就敘述世界末日的審判(太三12;路三17),乃因在他以後來的那位耶穌基督,能力比他更大,身分也比他更尊貴,約翰連做僕人服事祂都不配。職是之故,凡不信耶穌是基督的人,都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當世界末日基督再臨,審判萬民的時候,他們就要被「不滅的火」毀滅了。

•其二

「路三16-17」所記載的是,施洗約翰的宣道和警告。大意是說,「我只是用水給你們施洗而已,但耶穌基督卻比我更尊榮。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藉以更新你們,並且使你們成聖。因此,當世界末日基督再臨,審判萬民的時候,凡不信耶穌是基督,以及背道之人,就都要被『不滅的火』毀滅了。」

「徒一4-5」所記載的是主耶穌的吩咐,要門徒留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因為約翰只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門徒卻要受「聖靈的洗」了。由此可知,這段經文的重點是,應許的聖靈即將降臨,門徒不可離開耶路撒冷。所以主耶穌既未提到「火洗」,也無須提到世界末日,神審判萬民的「忿怒之火」。

•其三

「世界末日,要用火燒盡這世界的火(彼後三7、10),是名詞,真實的火。」依據《以賽亞書》第六十六章第15-16節之預言,你這個見解是正確的。但世界末日,神施行審判的結果,要懲罰罪人的火(可九44、48),聖經上卻未曾指出那是「火洗」。這個道理很簡單,火洗的火是「造就性的火」,目的是要叫聖徒的靈性更完美;但地獄的火卻是「忿怒的火」,目的是要懲罰罪人。

•其四

主耶穌所說,「我有當受的洗」(路十二50),是「火洗」,即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苦杯」。個人不但堅持這個傳統看法,而且要堅持到底。下面所要敘述的是,個人之所以要如此堅持的理由。

第一、主耶穌之所以要將「杯」與「洗」相提並論(可十38),乃因意涵相同;並不是說,「喝杯」與「受洗」是不同的兩件事。舉例說,「水洗」既有重生的功效(多三5),也有復活的功效(羅六4-8;西二12)。重生是再生,在基督裡得著新生命(加二20),是進入神國的必經途徑(約三3-7);復活也是得著新生命,即在亞當裡已死的人,在基督裡又活過來了(林前十五22)。但我們卻不得據此主張,領受洗禮的功效是兩次得著生命;而應該了解,這是同一種恩典(得著生命的恩典),兩種說明。與此同理,苦杯與火洗也是同一件苦難的兩種說法。

第二、「太二十六42」只說杯,而沒有說洗;但「路十二50」卻只說洗,而沒有說杯。雖然如此,這卻不能成為「喝杯」與「受洗」是兩件事的依據。因為當主耶穌向天父禱告說,「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之時(太二十六42),正值受難的前夕。顯然,「這杯」乃意味著主耶穌將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苦杯」。職是之故,將苦杯「局限在主耶穌受死前所受的凌辱、鞭打等酷刑」,是不符合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之實況的。

第三、《馬可福音》第十章38節所提到的「杯」和「洗」,都象徵主耶穌將要忍受的苦難。39節所提到的「杯」和「洗」,則預言雅各和約翰將要遭遇的苦難。後來預言應驗──公元44年,約翰的哥哥雅各死在希律王的刀下(徒十二1);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第14年,約翰被流放於拔摩海島(啟一9)。刻意將「苦杯」與「火洗」完全切割之主張,並沒有明確的聖經根據,無法令人信服。

第四、《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42節所說的「杯」,顯然是指著主耶穌將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杯」而說的。《路加福音》第十二章50節所說「當受的洗」,也是如此。由此可知,「喝杯」與「受洗」(可十38),是同一種苦難的兩種描述;因此,「喝杯」與「受洗」可以混用,而不是完全分開的兩件事。

•其五

神的道就是真理,能使我們成聖(約十七17)。因此,我們必須常常聽道,用心查考聖經,晝夜思想神的聖言(路十39-42;徒十七11;詩一2),藉以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竭力追求聖潔,方合乎聖徒的體統(弗五3-4)。這就是「道洗」。

正因「道洗」具有叫我們成聖的功效,使我們得以見主(來十二14;約壹三2-3),並且得以進入聖城(啟二十二14,十九8),所以我們理當尊重先知,接受他們所宣講的信息,依從他們的引導(帖前二13,五20;來十三17;詩一一九9、11)。

•其六

「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這段經文說,水洗既能洗淨罪人的罪,使他們蒙神稱義,且能叫他們成聖;即罪人變成義人,並且得著成聖的身分,堪稱為聖徒了(林前一2)。

靈洗:即受聖靈(徒一5,八17),或說聖靈降在身上(徒一8)。聖徒受聖靈之後,在聽道、讀經,或生活上,常有聖靈的感動,像火焚燒;如果不撲滅聖靈的火,而順從聖靈,克制情慾,便能過著成聖的生活了(帖前五19;帖後二13;加五16)。由此可知,受聖靈是靈洗──聖徒的靈和魂都浸在聖靈中;聖靈的焚燒也是靈洗,能洗淨聖徒身心的污穢(賽四3-4)。

火洗:是聖徒所遭遇的苦難,包括禍患、逼迫和管教。上面已經作過詮釋,這裡不贅。

•結論

「道洗」是聖言的潔淨,「火洗」是苦難的煉淨,「靈洗」則是受聖靈,以及聖靈的焚燒。道洗、火洗和靈洗等三種洗,都具有潔淨的功效,可以叫聖徒成為名副其實的聖徒;但意涵有所分別,不該混為一談。至於所謂「火洗應該指著世界末日的審判」之主張,並沒有明確的聖經根據,不能令人信服,請看前面的說明。

願主恩永偕。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