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宗教教育]學生中心與原住民子弟的成長 ◎撰文/林正雄 ◎期數:269期 ◎2000.02號
過去原住民都分佈在東西部的山地鄉鎮,屬於偏遠地區次農耕,以種植五穀雜糧或打獵為生,生活貧困又缺乏教育資源。子女讀書除了國小在本部落的分班或分校就讀外,若讀國中就必需下山到平地,便成了極大的負擔。學生來到平地舉目無親,必須租房子,管理照顧,經濟負擔,簡直無能為力,也因此,過去許多原住民青年沒辦法受良好教育。

台灣總會與郭腓利門基金會有鑒於此,為要培養、造就原住民靈胞的子女並照顧信仰,特成立學生中心管理委員會。創設學生中心,收容下山就讀之學生,雇管理員及炊事員代替家長照管他們的子女,讓家長安心工作,以便減輕負擔,更予學生有個好的學習環境,有專任管理員輔導生活,使他們的信仰不致流失。

自1972-1985年,委員會先以租屋方式在東勢、南庄、埔里、大溪、台東成立中心,租金全由委員會補助,得原住民教會、家長喜愛,成果不錯。委員會便作中遠程計畫,擬定各中心興建方案,總會每年編列預算予各學生中心,同時也發起各受惠教會認捐興建中心房舍基金。感謝主的帶領感動極力配合,就在1984年至1990年間,陸續興建完成東勢、台東、埔里、大溪等四所學生中心大樓房舍,設備齊全,有屬中心自己的美好環境。

收容的學生從國小到高中(職)都有,生活家庭化,按照宗教教育學制分班授課。每日早晨有靈修禱告會,晚上課業輔導及聚會。自1985年開始,曾採用《真道提要問答》為信仰基本教材,並訓練事工人才:舉凡領詩、司琴、翻譯、母語訓練、宗教教育見習教員、安排假日返鄉協助宗教教育助領工作,每年推派學生參加總會舉辦之教員講習會,經實習合格後擔任中心兒教組教員。

學生中心的設立,同時也得平地各大學院校的同靈學生熱心支持,組成學生中心課業輔導小組,定時、定期分科免費輔導,受益良多。大溪班由中壢高級班支援;東勢、埔里班則由西台中、南台中高級班認養;台東班則由東師團契就近關懷;每年各中心升學的不少,造就了許多人才。二、三十年來學生中心對原住民同靈的培植成果豐碩,有十名當傳道(註一)、老師、警察、護理人員,還有很多技工人員,擔任教員事奉的也不少,亦有好幾位傳道娘(註二)都是由學生中心培養出來的。至今學生中心都深受教會肯定,當前原住民同靈普遍都受很好的教育,生活水準日漸提升。


希望以往住過學生中心的青年們,都能本著感念主恩,熱心發揮恩賜,盡所能的回饋家鄉教會榮神益人。本著感念主恩,奉獻心力,多多支持中心各項建設,並多多鼓勵子弟們進住中心,享受屬靈的溫馨,儘量避免獨自在世俗中租賃或寄宿,以免隨流失去。在中心生活安定,課業又有老師輔導,信仰得以保守,家長方能安心工作。

筆者過去十年與中心同工們辛苦耕耘,眼見中心成長、茁壯、傳承,更希望中心發揮功能:踏實事奉,盼望能再藉著《真道提要問答》一書,作為建立信仰基礎的教材,使每位學生都得在所信的道上有恆心、根基穩固、堅立不移,個個成為基督的精兵,為主打美好的仗。

願凡參與中心事奉上有分的同靈們,都蒙神記念,祝福各人力上加力、恩上加恩。阿們!

註一:分別是吉明春傳道、張學明傳道、陳杜來傳道、簡正義傳道、鍾清章傳道、胡光孝傳道、胡清珍傳道、楊志仁傳道、陳建忠傳道、林輝光傳道等10位。

註二:分別是胡清珍傳道娘楊嬌豔姊妹、張學明傳道娘張秀英姊妹、鍾清章傳道娘賴玉琴姊妹、胡光孝傳道娘陳嬌姊妹、林輝光傳道娘林玉雯姊妹等五位。

(原[宗教教育]168期,2000年2月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