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創世奧秘•婚姻之愛 ◎撰文/王雪芬 ◎期數:338期 ◎2005.11號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

基督的愛是結合夫妻之愛的來源與基礎。在人類所有親密的關係中,如父母、兄弟、親子等都來自血緣,唯有夫婦關係是因著「愛」的結合。基督徒夫婦藉著婚姻之愛體會基督與教會的聯屬,同時更激勵教會去推動愛的共融,因為在愛中合而為一,正是教會彌足珍貴的標誌。

鍾愛一生的伴侶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

神揀選了你、我,且永遠與我們同在。

而我們在孤寂的世途中,又選擇了誰來同行、同在?

如果時光倒流,你會改變目前所選擇的對象嗎?抑或無論婚姻生活的過程中有多殘缺、欠圓滿,你的答案也要像那本「無怨無悔、愛你到底」的兒童故事書名:《我仍要選擇你》。

我生長在單親家庭,對自己的父親所知甚少,但神卻讓我深刻認識了一位有美好父親形象的人。
他的妻子於結婚四十年後罹患「早老性痴呆症」。落得只能戴著圍兜兜,卻茫然不知自己所失去的一切。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婚姻中最「美好」的部分永遠存在──這位與她經歷人生的伴侶,照樣聆聽、接納、關懷,即使她空洞茫然的眼神顯示什麼也意識不到。
這種體驗,誠如《雅歌》的新娘所說:「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歌五16)

那種關愛,與其說是甜蜜的多情,毋寧說是從咬緊的牙縫間溫柔吐露的忠誠詩章。不僅令病中的妻子蒙福;也令忠實的丈夫凸顯高貴,更令我這有幸目睹的人滿懷尊敬,深受啟發和感動。目睹一對摯愛配偶不離不棄的典範,為我帶來了生命、色彩與喜樂。
在婚姻中,不離不棄方能相稱真神永不失落的愛;廝守至終,才真正戴上榮耀的冠冕。

聽說過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嗎?就是愛你的配偶。

這一份無與倫比的禮物,將是終生嵌在孩子心版上的最重要價值觀。

婚姻最深的渴盼


現代的技術文明已摧毀了過往婚姻的功能,生活起居、工作賺錢,再也難不倒適婚的男女,所以結不結婚變得沒有什麼異樣了。那麼,促成男女結婚的真正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你知道嗎?鐵定讓你跌破眼鏡。既不是「性」,也不是一張無限額的金融卡。

美國婚姻專家麥克曼指出頗令人意外的發現──「愛情」、「關懷」、「友誼」等就是現代婚姻的內容,其中以……作一個朋友,為最大的期盼。

你想像得到嗎?在那麼多的選項之中,所要的只是「一個朋友」。

一個人不能沒有好朋友而終老一生,丈夫(妻子)可能是朋友中最友好的一位,成為在變幻莫測的世界裡,唯一安定的寄託。

伴侶在實際生活中總扮演著可愛的安慰者,這種角色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

炭火邊的愛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十三8)

「你們夫妻感情如何?如果,他一輩子都站不起來了……!」醫生私下對患者的妻子說。
原來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以往的病例,每個都是終身癱瘓。
「神啊!怎麼辦?」她淚水潰堤,繼之嚎啕大哭,想起婚禮上,在神面前許下的誓約,也想起神的允諾和祝福。煎熬、困惑,不解神為何有如此沉重的操練?
耶穌升天之前,不也曾在炭火旁邊貼心地為饑腸轆轆的門徒準備了早餐。這堆炭火並不只是溫暖彼得從凜冽的海水鑽出來的身子,更是為了驅散背叛之夜吞噬他心靈的徹骨寒意。
「我決定陪伴丈夫一輩子,他身體雖動彈不得,腦筋可沒秀逗。」當妻子暗下決定,內心頓時開朗,彷彿神光照耀。
「多年來,我先生鍥而不捨地作復健,每次都滿頭大汗,仍不見效時,看他難過得紅了眼眶,汗水、淚水糊了一臉,我也心疼得不得了。」
「只是,此時此刻我知道我不能落淚,我告訴自己,必須堅強,支持他再接再厲,雖屢戰屢敗,卻愈挫愈勇。」
「七年了,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依靠神仍有指望,終於我先生能挺起上半身,坐在輪椅上。而我們的玩具公司也擴張到擁有十餘位員工。」

近三年來,妻子更是不斷用溫柔、信賴鼓勵丈夫。丈夫,乍看魁梧而英挺──實在無法想像他曾在床上躺了七年。現在奇蹟似地能坐在輪椅上移動了,但醫生還是宣告他終身無法自由走動。
這對締結婚姻的夫婦,也締造了生命的奇蹟。
我相信還會有更多奇蹟將在他們的生命中出現──包括他能站起來走路!

家庭主婦情歸何處


婚姻帶著真神的能力和祝福,建立了實體的家庭,而家庭的品質,關乎全人類的福祉。

家,是暴風雨中的避風港。而家庭裡勞苦功高的幕後英雄──家庭主婦。

家庭主婦決非不事生產的寄生蟲,任何人不該以「沒有賺錢」這個錯誤的觀念在心理上壓迫主婦,在言辭上輕視管家。

過去主婦們鑽牛角尖似地用老祖母的思想與觀念,毫無自我地一味服事家人、奉獻自己,從來沒有「主婦工作是職業」的觀念,總是自以為受人奉養而低人一等。

從心理學的觀點,再加上所蒐集的資料,綜合歸納出家庭主婦的問題:

研究一,得憂鬱的婦女愈來愈多。在日常生活中,女人得憂鬱症是男人的二-六倍;其中又以家庭主婦佔大多數。

研究二,婦女缺乏生活滿足感。已婚婦女比已婚男人不容易對生活感到滿足,而家庭主婦又比職業婦女更不易感到滿足。

事實證明家庭主婦給人的整體印象,大多是不快樂且沒保障的。

由事實結果去推敲問題的原因:

1.成長不易:家事是一種繁瑣又不規律,且突發性、干擾性很大的工作,不容許家庭主婦專心求知。
2.工作價值模糊:工作性質無所不包,但無一是專長;受益對象有限;直接受益的先生、孩子,多不曉得或捨不得回饋。
3.生活範圍狹隘,情感過於集中:接觸層面狹窄,人際關係薄弱。情感又集中在不會回饋的先生、孩子身上,一旦孩子長大,先生變故,便容易陷入苦悶與寂寞。
4.長年扮演附庸、從屬的角色:造成「隱瞞自己的感情」,「討好別人」,「不敢拒絕要求」,「不會製造機會」,「沒有選擇」等「不能自我肯定」的性格。
5.親和性的成就動機:本身能力很強,卻沒有表現機會,將全部希望寄託家人,不但自己無法滿足,反而帶給家人很大的壓力。

了解問題的原因之後,尋找收集一些快樂、成功的家庭主婦生活經驗,提供參考:

a.肯定自我:工作即就業,家事也是職業,肯定自己有獨立的人格、尊嚴、潛能。
b.爭取一份屬於自己的收入:多數婦女的收入是為「私房錢」,讓人覺得很不光明正大,應該主動爭取一份公開的收入,可以任意支配的開支。
c.充分掌握、運用時間:東擦擦、西摸摸,行為總受生活環境制約。應將所有家務排成一張時間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其餘時間,任意安排屬於自己的興趣。
d.家事專業化:從日常生活中尋找自己的興趣,將某項家事專業化,為自己訂定目標,期許自己努力成為專家,自然產生一份成就感、滿足感。
e.積極參與社會:有位生命線的義工常說:「當我用心地一次次幫助求援者解決問題,我也一天天在提昇自己,開始學會傾聽、接納、尊重先生孩子,無形中也緊密了家人的關係。」

擁有充滿愛的家庭,是人生最大的快樂、最深的滿足、最強烈的進取心和內心最寧靜的安全感。

兼得魚與熊掌的職業婦女


以前人家說:女人油麻菜籽命,命中註定廚房與奶瓶。

現在他們說:也要卷宗、也要炒菜;也要打卡、也要餵奶;家務、職務兩樣成績都甲上。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曾就台灣婦女的就業態度做了調查,從統計報告看出大多數台灣婦女希望一方面盡到傳統家庭主婦的責任,另一方面又可在社會從事職業為理想──積極肯定自我價值、豐富生活內容、回饋社會。既保持傳統的特質,也融合了社會變遷中的特色。

所以,職業婦女必須扮演工作者,克盡妻道與母職和服侍公婆的媳婦等多重角色。在情緒上,往往會感到緊張、壓力,難免發生衝突和無法調適的困擾。

只是,有關職業婦女對生活滿意度的研究卻指出,她們從工作中所獲得的自我成就,可以抵銷大部分雙重角色帶來的壓力和不滿,而使得生活滿意度高於家庭主婦。因此,近幾年來,女性就業率年年增高,即使沒有家計負擔的婦女,也往往選擇就業的行列。可見,女性就業是時代必然趨勢。

婚姻中的不義


專家根據統計,70%職業婦女下班回家還必須兼做90%的家務。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聖經明示,作丈夫的,不應該把妻子當作操持家務的奴隸,因為家務事是一家人的事,應當共同分擔。神要我們扮演的角色是「服事」而非「受服事」。

我先生相當體諒和貼心,留給兒子們一個好榜樣,杜絕「婚姻中的不義」。他破除「男主外,女主內」的迷思,以實際分擔家務事來表達對我的呵護與敬重。這樣的身教,我相信將給下一代的婚姻關係奠定更多的歡樂基礎,並減少家庭的糾紛。

許多研究結果中,發現婦女的婚姻幸福度和家庭滿意度上,影響力最大的是「先生幫忙家事的程度」。因此,現代作先生的,應該拋掉「大男人主義」的包袱,兼演「家庭主夫」的角色,彈性調整、安排夫妻互動的立場,努力躍登「世界上最快樂夫妻檔」的排行榜。

太空家庭的危機


家庭的根基正被搖撼,因現代生活的壓力,經常迫使夫妻分隔兩地,威脅彼此對愛的忠誠。

「內在美」、「外在美」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這種虛榮的社會價值觀,下注的籌碼是相當高昂代價的「家庭」或「夫妻生活」──聚少離多。七言絕句中的「悔教夫婿覓封侯」大概是太空家庭最好的寫照。

夫妻異地而隔,長此以往,使婚姻暴露於種種試探與引誘之中,相當危險。除非環境特殊,情非得已,但還是鄭重呼籲:

•太空家庭是不正常的家庭,勿沾沾自喜,反倒應事事小心,處處謹慎。
•要有多種「意志性」的行動來維持起碼的婚姻聯繫。強迫彼此每個禮拜通信或打長途電話。
•至少每半年團聚一次,不惜代價的廝守在一起,哪怕只是3-5天。
•在各種場合中主動表白身有所屬,避免和固定的異性聊天、交往,防止私慾有可趁之機。
•緊密的與宗教團體聯繫,參加活動、熱心服事,勤於聚會聽道可保持內心警覺,不致犯錯,並有較正常的生活適應。

在此,特別向教會的傳道和傳道娘致敬。為了聖工,犧牲天倫之樂的享受。尤其是傳道娘,母兼父職,現實生活中備嘗艱辛,但在精神層面,我深信,神源源不絕的愛,必豐富了你們家庭的內容。

自由式的婚姻


何謂自由式的婚姻?乃指雙方皆以自己追求成就與快樂般的心情,幫助對方成長,使之快樂且有成就感。

我確信成熟的男女已進入「自由式婚姻」的世紀。摒除舊有嚴謹的制度,追求自由且快樂的新婚姻制度,它更實際且人性化地增進夫妻間的愛情和關懷,不盲從新潮亦不屈服於傳統,擇取使雙方快樂又不流於窠臼的婚姻觀念。

婦女從自由式婚姻中獲得的成果雖會比男士多一些,但並不意謂著丈夫們會有所損失。自由式的婚姻能夠協助男女雙方發揮自己最大的潛力,在一體的關係下,達到深刻的共融,以女性和男性互補的特質,既沒有主人,也沒有奴隸,具備相當彈性的婚姻結構,領導地位可隨著實際狀況由夫妻相互對換;必要時夫妻雙方都有處理事情的權利,情況緊急時,任何一方都可協助另一方,共同來判定抉擇。

在「危機和婚姻力量」一書中,做過50對夫婦應付困難的研究。發現夫妻雙方如有一方權利較大時,另一方會習慣於依賴,即使在強方遭受無法抵擋的壓力之情況下,仍舊期望他的領導,這種情況的家庭遇到瓶頸無法突破時,比較容易瓦解破碎。

所以自由式的婚姻,可以掙脫婚姻的束縛,解放婚姻的煩惱,享受婚姻的甜蜜,百利而無一害。

快樂的家庭主夫


傳統的模式,要求男性是一家之主,精力充沛、工作賺錢、為家人負責生活所需。但遍觀世界各個角落,有許多男性從事看護、服裝設計、美容、烹飪、寫作等一般人認為比較女性化或文職的工作,如果我們強迫這些男士們從事比較粗獷的工作,他們一定會變得不快樂。

所以,不管男人或女人,都是人,都可發揮各自的才幹,雙方才能有更多的快樂。即使現代家庭男女角色互換,丈夫管理家務,妻子外出工作養家,也沒什麼不對。家務繁瑣、枯燥,養育孩子更是疲勞轟炸,家庭工作不管內、外都不輕鬆,惟有夫妻協調配合,才會有圓滿的婚姻生活。

何況有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妻子對生活更有興趣且更獨立時,丈夫受益良多。」

只要貫通一點小小的見解,危機也能成為轉捩點。

陳年香醇的靈魂之愛


當夫妻可靠本能了解、交會,閱讀對方的心靈,預知對方的慾望,那麼兩個人已臻合而為一之境。

有位丈夫分享他對結褵五十年妻子的看法:

昨天我在臥室裡,仔細看著我太太,注意到她的皺紋,她真的老了,我感覺到一陣前所未有的感情波動,她是那麼美麗,比往昔任何時候都還美麗。

丈夫說話時聲音哽咽。這樣的婚姻已進入靈魂完全的階段──了解人類外表必朽;知道死亡可能隨時造訪;準備失去心愛的風險。這樣的描述,觸動著我最深的心弦。

那天,你的生命將更為豐富。
如果──你試著去:
在爭執中退讓。
以愛心取代疑慮。
克服恐懼。
為愛而戰。
守住承諾。
忘卻舊恨。
然後,抬頭欣賞神的創造
──大自然之美。
學習將愛意表達,
再告訴一次。再一次。再一次……。
迴盪宇宙間,直到世界的末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