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雨後彩虹 ◎撰文/雨後 ◎期數:337期 ◎2005.10號
林雨晴,我的名字。

下過雨之後,就真的會有晴天了嗎?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距離上次28歲的生日,又過了四個月。時間一天一天的過,而我邁向三十而立的日子,也一天一天的接近。我的太陽,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出來呢?

「雨晴,就妳還沒結婚,一定要來當我的伴娘喔!」昔日的好友一個個這麼對我說。

「小雨,妳不要再挑了啦!再挑下去就要變成老姑婆了!」同事也這麼開著玩笑。

「晴!我會幫妳禱告,希望妳的另一半早日出現。加油喔,妳長得這麼漂亮可愛,放心吧!」教會的好友,溫柔地鼓勵著我。

「阿妹,如果真的找不到合適的對象,就不要嫁了。沒關係,讓媽媽照顧妳,妳永遠是媽媽的女兒。不用擔心。」愛我的媽媽,時常這樣安慰我。

×  ×  ×  ×


想起上次相親時,一幕幕的對話,就在腦海裡不斷地轉著。

「嗯,請問妳平常都喜歡做些什麼呢?」

「我……,下班後,我喜歡逛書店、買音樂雜誌,還有,我常去附近的一心孤兒院當義工,最近還學了游泳。」

「我也很喜歡逛書店,最喜歡在那裡坐一整個下午了。每次到新書區隨手翻著,就有挺多收穫的。」看著坐在對面,似乎對我很有好感的他,眼神溫柔明亮地看著我,我的心,跳得很快,也好急!過快的節奏裡,卻有一種連自己也跟不上的無力感。

「看來我們的興趣還真像……。」無力地接了這句話,忐忑地等待著,他接下來必然要問出口的話語。

「那可以分享一下,妳對婚後的家庭生活,有沒有什麼想法?」

深吸一口氣,緩緩地吐出了:「我……,我很期待婚姻生活,但是……但是沒有打算要生小孩。」

他的眉眼中全是驚訝!像是沒料到我會這樣說。

「為什麼?」最直接的反應。

「因為,因為我覺得兩個人也很好,可以一起做聖工,一起服事神。不一定要有小孩的。不過,我非常喜歡小孩,最喜歡星期六下午,帶幼年班的時光了。我想,如果未來的另一半不介意,我很想跟他每個禮拜花兩天的時間,到一心孤兒院幫忙。」

他的臉色有些不自然。「去孤兒院幫忙,當然是很好,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有自己的小孩耶。一個家裡面,如果少了小孩活潑的吵鬧聲,多孤單啊!」

「還有,小孩是神所賜的產業。而且啊……」他突然像是一個參加辯論比賽的選手般,開始長篇大論起來。我很想叫他停止。卻一句話也辯駁不出來。

因為,他說的,我也都認同!

桌上的手機突然響起,讓我如釋重負般地鬆了一口氣。心裡非常矛盾,一方面想藉故離開,一方面又想繼續留下來。最後,我還是選擇張皇失措地提前結束飯局。

「過兩天再一起吃飯吧!」這是我離開前,用真誠微笑向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好啊!」

他之後就再也沒有打給我了。聽婚介說,他認識了另一個女孩子,目前兩人穩定交往中,計畫下個月結婚。

想來,那個女孩子一定是說自己要生小孩的吧!

我沒有哭,只是一個人跪在無人的會堂裡,告訴神這一路走來的心事。

×  ×  ×  ×


雅玲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今年29歲。也是未婚。

我們時常一起吃飯、談天,彼此打氣、鼓勵,甚至還約好了,假使日後都是一個人的話,要一起搬去老人公寓,作最親密的室友,彼此也有個照應。

雖然,每次一起看見了關於愛情的感人電影,或者是讀經讀到:

亞當對著神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還有「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這些美好又溫潤的話語時,我們也會互相熱烈地討論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地,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在主前,得享這樣的愛情。

×  ×  ×  ×


「阿妹,妳醒了。醫生說妳子宮長的瘤太大了,已經壓迫到神經,所以……,子宮已經拿掉了。」記得十九歲那年,媽媽用哭紅的雙眼,對著麻藥才剛退去不久的我,這麼說著。

「媽,不要哭。我沒有關係的。」我強裝沒事地笑著,不知是不是錯覺,總覺得腹部有些空洞感,一時之間不太能夠適應。

「阿妹,媽媽好捨不得,媽媽知道你最愛跟小孩玩了……。」

「媽,我只是不能生小孩而已。還是可以跟小孩玩啊。」裝作聽不懂媽媽話裡的憂急,我摸著傷口,想像有一條清涼的蜿蜒河流,可以流過那道醜陋猙獰的瘡疤。

從那時候起,我也領到了一張重大傷殘卡。

「重大傷殘」,彷若一個戳記,用力地蓋在我的肚腹之中。我成了一個無法生育的女子。

×  ×  ×  ×


每次相親,我都不敢直接告訴對方自己沒有子宮的事實。只告訴他,我不打算生小孩。但,若是對方臉色一變,我便會非常軟弱地想要逃開。

「要我怎麼說呢?我真的說不出口。才見面幾次,要我怎麼說……。如果不說,結婚後他發現了,一定會以為我在騙他,是個虛偽的騙子。如果說了,他卻無法接受,反而將這件事情傳了出去。那,我真的會好難過好受傷的。我該怎麼辦?」我不只一次對著雅玲這麼說道。

「我明白妳的心情。誰都不想自己隱私的事情,隨便被人探問、觸碰、傳揚的。特別是,關於自己最親密的身體。」

「相信我,在神,一定有答案的。雖然現在的我,無法告訴妳答案是什麼,因為,連我自己都在尋找,但是我真的相信,最後一定是有一個很美很美的答案……。」雅玲用力抱了我一下。

我覺得雅玲一直都比我堅強許多,她在十歲那年,被鄰居的大哥哥性侵害。一直到長大以後,她才明白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那時好害怕,流了好多血。可是我不敢告訴任何人。因為覺得自己好壞、好髒,好噁心,我怕會被家人罵。我……。」

記得第一次聽雅玲提起這件事時,是我相親第十次失敗的下午。那時,我含著眼淚,對她哭訴著,她輕拍著我,告訴我真正的好對象,一定會出現的。

「雅玲,像妳長得這麼漂亮,又這麼溫柔,一定很多人喜歡妳吧!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想結婚呢?」突然想到這個從來也沒有想過的問題,我抬起頭來。

「我很想結婚啊!但是妳知道嗎?……」雅玲那時才對我掏心掏肺地道出,自己曾經遭遇過的事。

「這要我怎麼說呢?在什麼時候說?要對誰說?」雅玲吐出一連串的問號,似乎這些問題、這種種感受,在她心中已累積許久。

「我能夠明白,因為,我們的感受是一樣的。我真的很感激妳這麼信任我。」努力眨著眼睛,我試著不讓眼淚流出來。

「或許妳曾經覺得自己很噁心,但認識妳這麼久,我一直都相信妳是神最美麗、最疼愛的女兒。妳曾經被別人的錯誤給傷害了,但是,這個錯誤與妳無關,所以妳不可以再傷害自己了。因為,這樣我會很難過的。」

「沒關係,我已經不那麼在意了。我一直知道神很愛我,所以,我相信不管自己結婚或者還沒結婚,神都會為現在的我,預備最適合我的道路。」雅玲笑得很堅強,唇角彎得有若一道彩虹。

一切的問號與淚水,就讓它們留在神的面前。這是我在心中下的決定。同時,我也感到,能夠得到雅玲的接納、信任與愛,是神所賜予我的,最美好的禮物。

×  ×  ×  ×


陽光普照的一個下午,我跟雅玲一起約了馨姐,在一家雅致的店中喝下午茶。

馨姐是教會中資深的婚介,同時,也是我和雅玲的好友。我們都非常了解與信任她的為人。因此,才選在這個午後,一起說出心中的感受、困擾與提出問題。

「馨姐,妳覺得,我會遇見在主裡的愛情嗎?」我忍不住這樣問道。

「為什麼這麼問,『在主裡』?」馨姐有些疑惑。

「不是。是因為我一直相信,自己是要在神面前完成終身大事的。所以,無論什麼樣的情況,我都希望能夠遇見一個,有共同信仰的另一半。」

「妳的堅持很美,我相信神一定會帶領妳的每一步的。」馨姐的眼中有著深深的認同與了解。

「其實,當婚介這麼多年,我發現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想要挑條件好的,不管是外貌、身體、及各方面條件,常常變成條件很出眾的大家搶,有一些其實也很好的弟兄姊妹,但因為他的優點,並不是在表面所能看見的,就沒有什麼人想跟他在一起。」

「不過,我一直深信,人看人,是看表面、看條件!但神看人是看內心!神知道哪兩個人是最適合對方的伴侶,因為神看進了他們的『最裡面、最裡面』,比人還要了解人的內心。」

「很多時候『好』與『壞』都被定義的太主觀,你願意去接納這個人嗎?去服侍他嗎?你有真正去禱告過,用心去了解及省察自己的伴侶,會在何時、以何種方式跟你『say hi』嗎?」

「有時候,或許他在妳面前了,妳卻因為只看見他所『沒有的』,而忽略了,他可能將『帶給你的』。」

「我有聽過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有一個姊妹到一間教會訪問,看見一個不良於行的弟兄,她溫柔地主動服事,遞茶水給對方。後來這位弟兄請婚介幫忙居中牽線,那位姊妹也答應了,並不介意對方行動的不方便。現在兩人生活得非常幸福!原來那位姊妹之前發生一場意外,差點成了跛腳之人,所以願意對於『缺憾』這件事,擁有不一樣的看待眼光。」

「嗯。其實,誰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會如何,真的是要有一顆包容的心吧!」馨姐溫柔地用這句話當做結語。

×  ×  ×  ×


今天下午,我與雅玲一起翻到一篇很溫暖的故事:

「在一個美麗的會堂裡,有一個非常老的老婆婆。那個老婆婆,又矮、又駝、動作又極度緩慢;剛好,在這個門前有一大片綠草坡的教堂裡,也有一個老公公,他又高又瘦,唯一與老婆婆共通之處,就是駝,還有因為年紀太老,而顯得無比緩慢的動作。

不過,比慢的兩人中,老公公的動作,剛巧比老婆婆快了那麼一點點。也剛好,他們是一對彼此扶持到老的夫妻。每次聚會時,總是看見老公公老婆婆,互相攙扶,用比太空人還慢的速度,一步一步又一步,顫巍巍地走入了會堂。抖啊抖的,走啊走的,陽光照在老公公老婆婆彼此緊握的雙手上,兩隻老手,都刻畫了滿滿的皺紋,那是滿滿的歲月刻痕;也是滿滿的,往事痕跡。

他們為了專心聽道理,總是辛苦地走到會堂的中間,再,一起坐下。聽啊聽,聽啊聽,他們每次都睡著了。

沒辦法,年紀太大了嘛!不過最剛好的是,他們是輪流醒著的。總是能夠有一個人醒來,你聽這一段,我聽那一段。要唱詩起立時,就會有一個人,推醒另外一個,搖一搖,再雙手一握,扶著對方,抖啊抖地,慢慢站了起來。

不過有時候,有一方醒不過來,即使另一半推推他,他也只是擺擺手,表示自己沒辦法站起來,要繼續睡著。這時候,那個醒著的,就會溫柔地拍拍他,然後自己緩慢地、緩慢地,站了起來。彷彿是要代表著兩人站立似地。

「你們看,他們兩人好像是推派了一個代表站了起來呢!」

「是啊,他們兩人簡直就像是一體了嘛!」

「老婆婆動作好慢好慢喔!所以他們上廁所也一起扶著去,做什麼也一起扶著去。好像聖經說的,在心靈與身體、情感上,都是那麼融合、那麼讓人感動。」

「嗯!他們年紀大了,每次都會有人去接他們來教會,可是啊,有時候,接的人還沒去,就看見他們手拉著手,慢慢地,一步一步堅定地走了過來呢!真讓人敬佩!」

在會堂的每一個角落、許多顆心中,悄悄地傳遞著這樣的讚嘆。好多雙眼睛,為這樣的一幕,發紅過許多次。

這是城市一個小角落,他們也是一對再平凡不過的老夫婦,但他們之間的一舉一動,卻讓整個會堂,發出了一種亮光。那種亮光,當然,絕不平凡。」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們都哭了。

我也好想要這樣一個「一體」的伴侶,這樣一個扶持到老,不離不棄的同伴。我好希望可以有啊!不因時間長久而厭煩,不因相處細瑣而不耐,不因自身的缺點與醜陋而不被珍愛。

窗外的風,溫柔地吹了過來,我們一起跪下禱告,並同時都在禱告中得了安慰。

我與雅玲相對一笑,心裡瞬間,澄澈得沒有一絲陰霾,因為我們都被神的愛給感動了……。剛才的禱告,我彷彿聽見心底有一個微小的聲音,溫柔明亮地說著:「神要開道路。」

推開窗戶,下過雨的天空,竟然有一道美麗的彩虹。彷彿是一道,極其溫柔的微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