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單身解嚴 ◎撰文/王雪芬 ◎期數:336期 ◎2005.09號
新觀念


「單身」對個人來講是一種事實,如果不能或不願改變事實,那麼改變觀念是唯一的途徑。單身的新觀念是:寧缺勿濫、不為結婚而結婚、嫁娶錯人比不嫁娶更糟糕。我們不唱高調,說「單身生活,真棒!」也不認為單身生活是適合每一個人的最好方式,卻以為現代人不應盲目任憑傳統擺佈,而該力求個人戲劇化的美滿生活──禱告、等待良緣,不忘栽培自己。

自由選擇決定


從歷史觀點看來,只有配對成偶、多生養孩子,才能對抗天災;且人多好辦事,耕作、墾荒、械鬥;再者早年工作機會短缺、經濟來源匱乏,唯有團隊生活才是立足之道。時至今日,經濟結構和人際關係已非昔比,不再有為個人或社會而去履行婚姻、生兒育女的必要。因此,現代單身生活成了自願選擇的決定。

婚?可結可不結!你絕對擁有最後的權利,千萬不要為結婚而結婚,保持彈性的態度,快快樂樂地過單身生活。但有機會時也要積極把握,不要因長久的耽擱便意氣一輩子不結婚;也不要把自己生活的導向以結婚為前提。假使你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合理的,就不要妥協,不必仿效百貨公司的貨品,愈到年底打的折扣愈大。往後,不論你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只要遇到可愛的對象,儘管結為連理,不要客氣!

為天國的緣故


何謂真正自由的人生?主耶穌清楚地向門徒公佈了人生應有的主要目的: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太六33)。

雖然在世間,人被造成男和女,註定新生命是藉由男和女的親密關係所繁衍,祝福婚姻的真神本身卻是超越性的神聖存在。

真神是光之父(雅一17),是無性,是純潔的愛,是永恆的愛,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雅一18),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果子般的尊貴。

等到復活時,人們將都像天使(路二十36),既不嫁亦不娶(路二十35),穿著光明潔白的細麻衣,覆庇在神的帳幕下,不再饑渴、不再哀哭,因為必蒙寶座上的羔羊以生命的泉源牧養(啟七15-17)。

然而,根據聖經就可明白(太十九11-12),單身的生活並非所有人都能領受。耶穌說:唯獨神恩賜誰,誰才能領受,若為天國的緣故立志,就可以領受。使徒保羅的經驗談也見證: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單身);只是各人領受神各別的恩賜(林前七7)。

恩賜與使命


約旦河邊,蘆葦叢中,出現一個面貌比別人憔悴,形容比世人枯槁的身影。
反射的陽光從水面照上祂的臉,祂無佳形美容,像根出於乾地。
但,祂有一雙光澤、精練、幾近透明深邃難測的目光,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
耶穌涉水來到約翰站立的河水較深處說:「約翰,為我施洗。」
約翰遲疑片刻,瞬間,光榮的家族、強烈的信念、以色列同胞的未來……,一幕幕浮現腦海。
回過神來,約翰為耶穌施洗,因要盡諸般的義。
四周寂寂,靜默無聲,隨即耶穌由水裡出來,頭頂上的天空立刻裂開,神的靈彷彿白鴿飛下,白得令人眼花,降落在耶穌身上,剎那間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深深喜悅的愛子。
喔!那不是普通的鴿子,那就是曾低迴在創世紀混沌淵面和大洪水上空的聖靈!

×  ×  ×  ×

使徒們在耶路撒冷傳道,受洗的人數越來越多。
猶太公會和領袖們拚命想扼殺他們的聲音,但福音仍傳頌不絕,沿著海岸往北傳。迫害耶穌信徒的人很多,其中有一個生長在大數城的猶太信徒──學問極高、狂熱律法,名叫掃羅。
掃羅帶著逮捕信徒的命令到大馬色,途中被一道天庭射下的亮光,照瞎了眼,責難的聲音和指點迷津的吩咐,懾服了掃羅原本冥頑不化的心靈,為了證明內心真正的懺悔,改名保羅。
保羅立志不娶,畢生熱情又睿智地戮力於宣揚耶穌復活的事蹟。他說話越發有能力,駁倒權威當局,建立教會,持續通信,一再傳述同樣的故事──耶穌基督是救主。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說:
「………,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

×  ×  ×  ×

神聖的榮光閃耀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林後四6)生而為人「從死裡首先復活者」(啟一5),是「復活之子,神的兒子」(路二十36),具備天國最尊貴的「忠實證人」的基督,為人性之獨身是理所當然,而天生蒙受恩寵的人(太十九11),藉由與復活之子基督相似的生活,也成為天國的見證人。

天使既無結婚,又不被這世間的俗務所纏累,所以經常看到天父的面(太十八10),自由自在,盡其本分地為人類服務,將永遠的福音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啟十四6)。

單身者若要過著「天使般的生活」,就要學習靈修純潔的意向或默想的祈禱,超越世俗的偏見和歧視,脫離結婚肉體的慾望,努力為神和人們服務,像天上的天使般,過著服務的一生。

過著靈修生活的獨身男女,在深沉的信仰或超自然的價值判斷下,因著某種內心的光照,領悟福音上的價值,憧憬純潔的生活,並有著特別貞潔的聖寵(林後四7),這是無法否定的事實。對這些人而言,獨身非但不妨礙自己的成長,反而更加提昇,既無任何不自然,也無絲毫勉強,和本身所受的其他恩賜相輔相成,造就了令人讚嘆的自我完成。

這基督的愛,是綿延不絕,無任何情結的束縛,包容一切、徹底的愛(約十三1)。不分猶太人或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加三28),既無男女之別,亦無善惡之分,只以純潔的愛,愛世上所有的人。

故共襄真神聖潔的本性(彼前一14-16),存敬畏的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7),等到復活時的美好賞賜,乃是神國的至高境界。

單身脫離術


筆者無意鼓勵沒有領受單身恩賜的青少年過單身生活,對於想結婚,但尚未找到理想對象的人,願意很誠懇地與你(妳)們共同探討「被迫單身脫離術」︰

A.保養身體健康,神清氣爽,自然進取,自然美麗。
B.嬌縱一下自己,好好打扮,多買禮物犒賞自己。
C.翻食譜、學菜式,擁有弄出色香味俱全的餐點本領。
D.吸收新知、廣納意見,談吐言之有物,但記得收斂氣勢。
E.與人多接觸,踏出小圈圈,走出大門禁。
F.培養高EQ,獨樂樂並眾樂樂。
G.多看、多聽、多想,自任經濟顧問,惟有經濟獨立,人格、思想才能獨立。
H.養成正當的嗜好、高尚的消遣──盆景、閱讀、音樂、繪畫、運動等。
I.關懷社會、微笑以對,參加志工社團,培養愛世界的熱情。

享受單身的滋味


當一般人關切地問起,「你怎麼還不結婚?」甚至諂媚地「美眉」、「帥哥」滿嘴冒泡的時候,雖然動聽但大多數的單身者,還是會被困擾而感到侷促不安,因為大家都有著心照不宣的假定:

a.受過某種深刻的或深沉的感情打擊?
b.在情感上不成熟,沒有能力接受正常成年人的責任?
c.個性古怪、陽痿,或性冷感?

單身者,常被認為不結婚一定有缺陷,人常常把單身者看做找不到對象的人,而不認為保持單身是完成願望、實現理想、自由意志選擇的生活方式。

事實上,單身有其價值,要一個喜愛單身生活的人去過婚姻生活,往往會以悲劇收場。譬如:生性愛好自由、喜歡冒險的人,或對工作有狂熱的藝術家和科學家,往往無法適應婚姻生活,假如這類的人都被婚姻的枷鎖束縛得死死的,那麼,人類的歷史將大為改觀,或許南北美洲至今仍是蠻荒之地,文明的腳步勢必也會隨之趨緩。

清珍,芳齡29歲,風姿綽約,哲學系,半工半讀的準博士。當她的同學們,大多男婚女嫁之後,也不曾因來自這些同窗好友的微妙壓力,或來自父母直接的壓力,覺得有非結婚不可的壓迫感。她愛她的學業、工作,更愛她享有的無拘無束的生活。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她終於煩惱不安起來,每當「結婚」二字出現在她的心頭,她就一陣茫然。開始飲食乏味、睡夢不寧。

現在她有了一個迥然不同又相當滿意的答案──不想結婚了,也許永遠不嫁。

就這麼簡單!她跳脫出自認缺陷、冷感或是不完整女人的印象,一旦接納自己對結婚的看法,緊張消失了,壓力無形了,終於能積極、勇敢而冷靜地面對單身生活。

單身的操練


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大到我從來沒有自己的房間。上了大學,又住在人滿為患的宿舍裡,我夢想有一天會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擁有絕對的隱私權。

然而夢想終於實現,卻發現泡沫化了。我茫然若失,四周靜悄悄地逼得我快抓狂。

等我受夠了驚嚇,努力回想以前的冀望,決定著手實現過去的夢想──先把家佈置好。緊接著我發現自己是個最熱衷的「室內設計家」。

單身生活是發展真正性格無比珍貴的機會。學習料理自己的需要,承擔本身全部的責任,絕妙掌握個人的獨立精神,並深植在自信的意識中,終能透徹了解做人處世的和諧,領略獨處感受的神奇。

隨遇而安的單身


許多年前,我老是在想,人世間一定有著一位完美無瑕、相知相惜的人。可是,這樣的人從未出現過。每當發現一位似乎夠格的人選,不可避免地獻出了無盡的愛情和忠誠,每一次卻都註定了失敗的命運。更糟的是,由於迫不及待,眼睛簡直像瞎了一樣,造成許多選擇錯誤的傷害。

如今,我的心境平和許多,也不再漫無目的地追尋。現在,我有了信仰、有了倚靠,不再煩惱,但我仍舊有羅曼蒂克的嚮往,遲早會遇上夠完美的人。有朝一日,他果然出現了,我們將有一個嶄新的奮鬥機會。如果他不出現,我也可傍著耶穌基督好好地過日子。

蹉跎歲月的單身


三年的歲月,幾乎風雨無阻,那個戴眼鏡的男孩,總在庭院深深的家門前,晨昏默默地看著我提著厚重的書本走過。有時下課誤點,瞧他焦急的神情,望眼欲穿;有時提早回家,看他從裡面毫無顧忌地飛奔出來。當我走過,心想他一定很懊惱錯過了幾秒鐘的凝視,促狹地回顧他一眼,施捨些許渴望。起先,他會害羞地低下頭,漸漸愣愣地直視,欲言又止,有點像被電到的意亂情迷。

透過親友的介紹,可惜當時我眼界高過於頂,一心只想展翅高飛,如今倦鳥欲歸巢,已是遲暮!

再回頭,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只好暗自咀嚼寂寞的滋味。

認識孤獨


單身最難熬的莫過於生活中的孤獨時刻,孤獨如同一頭怪物,使人昏頭脹腦,像團烏雲籠罩在頭上,造成難以控制的憂慮與痛苦的巨流。如能迎頭痛擊孤獨,使「孤獨」轉化成愜意的「獨處」狀態,將可減低甚或消弭「孤獨感」的心境。

a.認清孤獨並非可恥的情緒──沒人願意承認孤獨,恐怕更加深貶低自己的感受。然而,儘管否認,焦灼的挫敗仍然存在,所以應當學習與孤獨妥協,認清孤獨只是一種人之常情,人多的時候,有時也會感覺孤獨,如果有勇氣說出來,就已贏得與孤獨戰鬥的一大勝利。
b.探究使自己孤獨的因素──認清孤獨往往是伴隨獨處而來,正視它,加以分析、了解、周旋,使它成為並肩作戰的盟友,就可避免被它吞噬的風險。
c.投入、經歷孤獨,面對、接受、利用、操縱它──應付孤獨是一門藝術,也可能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挑戰,因應孤獨的挑戰,將啟發個人特有的力量和性格。

鰥寡單身的適應


隔鄰隱約傳來悲泣的聲音。她的丈夫去世,一個四十歲的女人在喪偶後說:「我這一輩子,從沒想過要學習自立更生、自己照顧自己。」念及沉重的壓力免不了自怨自艾,但明擺著一項事實:她還活著,學習獨身生活已別無選擇。

至於鰥寡的單身者,相信經歷感情滄桑的你們,應該更成熟、更有能力去面對未來的人生。也或許責任,或許義務,使你們必須努力擺脫生活的陰影,更積極創造屬於自己的明天。

驀然單身時怎麼辦?


◆了解並接受孤家寡人的身分──對新手來說,怎樣打發剛開始的幾天、幾星期,或幾個月是最重要的。無論如何都必須甩掉得過且過的心態,盡早開始解決問題,而最好的起跑點,就是承認事實。

◆學習處理自身的魔障──遭遇都因人而異,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我們本身,所以不得不和自我交涉。盡可能明確地辨認出各個恐懼的事物,當你分析得越精確,你就越有能力與心魔玩對手戲,並鍛鍊判斷事物的觀點。

適應單身生活只有一個秘訣:身體力行,因為明天的太陽仍會升起來。

失婚後的單身


我是個服裝設計師,當丈夫提出離婚的要求,頓覺震駭莫名,壓根兒沒有獨身的心理準備。

越發逃避越延長痛苦,輔導單位建議我設計吸引力的作息表。後來邂逅一位剛從日本漫遊回來的單身女郎。她正熱情洋溢地談其多采多姿的冒險經歷。

突然,我如撥雲見日般恍然大悟。這是一種多麼自由自在、多麼獨立自在、多麼令人嚮往的生活啊!

自由祝禱


唯有培養自己的人格、興趣,和確立奮鬥目標,才可以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努力適應「單身」的人,最後都發現:「學習單獨生活像爬山一樣,一旦登上峰頂,景緻難以言喻!」

主,求祢使我明白,
在世的年日何其短暫。
求祢以豐富的恩典充滿我;
以炙熱的真理熬煉我;
以微柔的和風吹襲我。

主,請賜我真正的自由,
使我勇敢地嘗試自由的生活;
自由地歡笑、歌唱、舞蹈;
自由地放下傳統的重擔;
自由地為實行汝旨而奮鬥;
自由地端詳、聆聽,
再度驚奇這個世界──人、事、物的奧秘。

主,請使我自由,
自由地給予、領受;
像神國的孩子般滿心喜樂,
旋轉、跳躍,至終再回歸我渴慕的天國,
與天使、古聖徒同列,
讚美祢,永遠以祢為最大的喜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