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一趟刻骨銘心的實習之旅 ◎撰文/李銘祥 ◎期數:507期 ◎2019.12號


2019年7月17日至8月10日,依神學院所安排第二階段的實習,前往泰國美賽學生中心。一開始內心有點忐忑,感謝主,抵達清萊機場由陳建光傳道與但以理同工來接機,讓小弟緊張的心情得到舒緩。到達學生中心之後,發現羅真聲傳道也在,是為培訓但以理同工來幫他上聖經課程的。

剛到中心,下午隨即啟程利凱教會的附近做家庭聚會;這是陳傳道牧養的工作和方向,尋找從中心出去的學生,或者失喪、散居在外地的信徒,給予他們勉勵並讓其維持聚會。訪問的地點,有時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開車,或者山路崎嶇,只為了讓信徒得到造就。

一次前往清邁,就花了五個多小時,到達後,就進入約翰執事家中守安息日,並受到他們熱情的歡迎與接待。約翰執事年紀雖大,在聚會中卻可看見他用心的在作筆記。下午繼續在當地訪問,有一位從中心出去的學生,目前在清邁工作,傳道與她談話時,這位姐妹提到,已請她的媽媽將忘記帶來的聖經寄過來;傳道也特別勉勵,雖然在這裡沒有教會,更應把握時機讀經靈修與禱告。這趟路程雖花了三天,但從信徒得到關懷、造就,以及他們臉上的滿足感,小弟深感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殷切期盼將來可以在清邁建立真教會。

之後,小弟就投入泰北美賽學生中心的服事,因為學生中心的孩子多半都是阿卡族,除了學校讀書之外,回到中心還要學習華文,並且接受宗教教育。感謝主,之前從中心畢業後的學生但以理,願意作全職的服事,不管是開車或翻譯,他都積極的參與。

因為傳道者使用華文講道或上宗教教育,學生會因為對華文理解的落差,聽不大懂華文所表達的意思,所以講道者或是授課的人,需要以更精簡的詞彙或速度放慢,他們才能聽得清楚。聖經中的專有名詞,例如:以弗得、施恩座等等,如果在講道時沒有解釋清楚,他們則難以明瞭。

學生因為讀聖經產生的疑問,會於課程中向傳道、同工與華師提問,但受限於他們對華文的理解,就必須花時間來解釋,這部分亦是需要克服與努力的地方。特別是與學生互動時,發覺有幾個學生跟但以理同工有著一樣的心志,都希望將來可以為主耶穌服事。

在安息日,傳道帶領學生分別前往利凱和民模教會守安息日,下午由學生帶領當地的孩子或其他教會的學生,來參與宗教教育的課程,這都是學生在中心所學習到的服事態度而展現出來的。回家能增進家人的互動,又能拉近跟阿卡族部落人的關係,此作法真是一舉兩得。

事實上,阿卡族族群的宗教信仰是拜鬼的,所以,要他們真實的相信真耶穌教會所敬拜的獨一真神,除了得到應許的聖靈之外,需要更多的家庭聚會、安息日聚會,來幫助他們脫離這種拜鬼的舊有傳統,才能在真教會整體信仰的薰陶下做出改變。另外,我們對學生中心孩子信仰的培育,若能扎根又長進,將使他們進入職場時能夠忍受外在的試探與引誘,並且站立得穩;或返鄉時能夠繼續倚靠、仰望天上的真神,參加崇拜聚會。這樣的發展,需要教會的弟兄姐妹投入更多的時間、人力、物力、財力,更不可少的是代禱,才能夠有所進展。

最後一個星期,安排在曼谷,由黃智明傳道、秀蘭姐妹與香蘭姐妹來接機。在曼谷教會休息一個晚上,翌日一早,即前往盤甲岱教會作一連串的訪問與關懷。到了美索,訪問一戶從盤甲岱教會外出工作的姐妹,她提及早期工人金燈臺的父親信靠真耶穌教會的特別體驗。過去他是五旬節教派的工人,禱告中受到感動,說將會有一個從東方而來的教會傳進盤甲岱,也就是後來的真耶穌教會。所以,他得到聖靈,體驗到真神,並歸入真教會。而這個東方的教會不正是《啟示錄》中,約翰看見的內容嗎!「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啟七2)。拿著永生神的印的天使,就是有著聖靈的真教會,而真耶穌教會不正是從東方的北京而來!那麼,就與盤甲岱教會金燈臺的父親感動時所說的吻合了。

又前往考橋祈禱所,藉著翻譯同工阿秀姐的招呼,在晚間聚會時,竟然二十多人來參與晚間聚會,當中就有十來名的兒童。這讓我深感考橋祈禱所急需牧養以及宗教教育,並且需要增加聚會的次數,讓他們能夠得到從神而來的賜福和信仰的改變,這實在需要傳道工人的努力和更多人的代禱。

終於,在舟車勞頓之後回到曼谷教會,順道去了盧美昌弟兄的家中訪問。盧美昌弟兄的小兒子跟傳道反應,新加坡潘以賽亞執事希望以遠距教學,來進行聖經課程的教育,而黃傳道欣然同意。另外,新加坡的許彼得傳道,亦在安息日會後,針對社青團契,用著英文講述、泰文翻譯的方式,對有關讀經與釋經的原則作出教導。以上,都可以看出這些中生代對於道理的渴慕,這確實是曼谷教會未來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曼谷教會對於外來同靈的接待十分周到,令人感受到主內一家的精神,可見教會的融洽是教會發展的重要契機。

泰國以佛教立國,有著對於皇室和宗教的敬重及崇拜,事實上,潛藏著許多違背聖經教導和當代多元且開放的思想,極需防備,否則會影響真耶穌教會在泰北、曼谷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泰北與曼谷教會的傳道工人需一起攜手合作。

最後,期盼看到這些消息的同靈,舉起禱告、奉獻及出力的手,來幫助泰國整體的福音事工,願天上的真神親自掌權帶領!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