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有關神的女性面描述 ◎撰文/吳明真 ◎期數:507期 ◎2019.12號


一.前言

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有一座著名的古希臘雕像,稱為米羅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因為它是在愛琴海南部的米羅島發現的。維納斯是希臘羅馬神話裡的「女神」,因她的雕像身材比例勻稱,神情平靜高貴,被許多人認為是「女性」美的典範。

《聖經》在描述神的時候,採用擬人化的方法,常將神描述為男性。是否《聖經》對神的描述,也有「女性」面的描述?何謂擬人化的方法?以下嘗試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擬人化的方法

人帶有肉體,思維常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是有限的。而神是靈,是永恆的、廣大的,祂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是無限的。人無法接近神,因而不易理解神。但人是照著神的形象、樣式受造的(創一26),所以可以藉由神向人的自我啟示來認識神。

神是靈(約四24),是沒有性別的。但神在歷史中,為了使人能更容易了解祂,常用下列二種「擬人化」的方法來啟示祂自己。

(1)擬人情法(Anthropopathism)

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祂不會被情緒所左右;但神為了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也用人表達情感的方式來描述祂自己,這稱為「擬人情法」。例如「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瑪一2);摩西說:「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必不容我過約但河,也不容我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那美地」(申四21);神說:「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神為了向有「情緒」的人表達祂的情感,祂也用「愛」、「惡」、「發怒」、「嫉妒」等屬於人的情緒感受來啟示祂自己。

(2)擬人形法(Anthropomorphism)

神是靈,是看不見的,也是無形體的;但在救恩的歷史中,神常用人的樣式向人顯現。所以《聖經》的作者在描述神的時候,也採用人的形狀來描述祂,這稱為「擬人形法」。例如神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創十八1);又如神要選召基甸為士師,神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六12);再如人將神描述為有手(出七5)、臉(民六25)、口(詩三三6)、眼耳(詩三四15)和手臂(詩八九10),與人一樣。

雖然神沒有性別,但藉由「擬人形法」,《聖經》大多數是用男性來描述神。例如經云:「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神」是陽性名詞。當神向人顯現的時候,也是使用男性的角色。例如神與天使三個人向亞伯拉罕顯現(創十八1-2),「人」是陽性名詞。再如神成了肉身降生在世,也就是耶穌(太一21),「耶穌」是陽性。此外,《聖經》用父(太六9)、王(耶十10)、牧者(詩二三1)、軍隊的元帥(書五14)等男性詞彙來描述神。


三.有關神的女性面描述

《聖經》較少使用女性詞彙來描述神,茲列舉數例說明如下。

(1)母親

《聖經》的表達方式也有文學的屬性,其中有用象徵性的文字來表達抽象的概念,例如將神類比為陰性的「母親」。在《以賽亞書》中記載,因選民被擄至巴比倫許久,神並沒有出手拯救他們,他們以為神忘記他們,因而抱怨連連。經云:「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4-15)。母親是不會忘記她吃奶的孩子,即或有少數母親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女,但神對百姓的愛是超越母親對兒女的愛,祂一定不會忘記祂的子民。

因神的祝福,耶路撒冷由苦境中轉回,愛慕耶路撒冷的人都要與她(指耶路撒冷)一同歡喜快樂;為她悲哀的人都要與她一同樂上加樂。神要使平安臨到她,使列國的榮耀及於她。神如同母親一般,母親怎樣安慰兒女,神就照樣安慰百姓,使他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賽六六11-13)。

(2)母鳥

《聖經》記載:「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賽三一5)。「雀鳥」的希伯來文是陰性名詞,所以神如同母鳥一樣。昔日神逾越以色列人的家門,去擊殺埃及人的長子,使百姓可以順利出埃及(出十二23);如今神也照樣要保護與拯救以色列民。神要保護屬祂的人,如同母鳥保護小鳥一樣。神要環繞我們、看顧我們、保護我們,使我們免受傷害。

(3)智慧

智慧是神的屬性,祂是智慧的源頭(箴二6)。智慧的希伯來文是陰性名詞(箴一20),在擬人化的敘述中,以女性的角色來表達。在《箴言》中,智慧作了三次宣講(箴一20-33,八1-36,九1-12)。她(指智慧)在城門口呼喊,這是群眾集中的地方。她宣講的內容是勸戒與責備百姓,希望他們能回轉。當人願意虛心受教,接受勸戒與責備,她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箴一23)。

智慧的存在,是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在未有世界以前,她已經被立。她親自參與創造宇宙萬物的工作,那時,她在祂那裡為工師。她掌控世上的一切事物。她擁有靈明、知識、謀略、聰明、能力。而且帝王坐國位、君王定公平、審判官行審判,都操在她手中。她是一切豐盛的源頭,豐富尊榮在於她,恆久的財富並公義也在於她。她的教訓勝過黃金,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倘若百姓願意聽從她,那人便為有福;因為尋得她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箴八1-36)。

當我們願意捨棄愚蒙,接受智慧的邀請,與她一同吃喝,代表與她建立親密的關係,可以帶來極大的獎賞。智慧是一切生命的源頭,跟隨她的步伐將引到蒙福之路。結局就是得以存活,要走光明的道;而且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箴九6、11)。


四.有關耶穌的女性面描述

與男性詞彙相比較,《聖經》較少使用女性詞彙來描述耶穌,茲舉數例說明如下。

(1)母雞

耶穌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二三37)。耶穌曾差遣使徒去傳道,猶太人因硬心不接受真理的教導,因此用石頭將他們打死。耶穌曾多次探訪耶路撒冷,祂願意聚集神的子民,如同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他們不願意。最後咒詛就臨到他們,他們的家將成為荒場(太二三38)。

(2)磐石

耶穌對彼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彼得」的希臘文是名詞陽性,意思是小石子;但「磐石」的希臘文是名詞陰性,意思是指大塊的巨石。可見主耶穌不是要將教會建立在彼得這小石子身上,而是要建造在「磐石」上,死亡的力量無法勝過她,這「磐石」就是耶穌基督,如同母親一般,是值得家人來倚靠。

使徒彼得也說:「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彼前二7-8)。「房角的頭塊石頭」與「跌人的磐石」的希臘文都是屬名詞陰性,都是指主耶穌自己。對於相信的人來說,「磐石」是寶貴的,是根基穩固的房角石(弗二20)。對於不相信的人來說,「磐石」是使人跌倒的絆腳石。

(3)教會

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教會」的希臘文是名詞陰性,「教會」是耶穌用自己的血所救贖的(徒二十28)。「教會」是耶穌的身體,信徒是身體中的不同肢體(林前十二12、27)。耶穌基督是教會全體的救主,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如同慈母,願為兒女捨己。且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使她成為聖潔,毫無玷污(弗五23-27)。

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信徒如同基督的新婦一樣,所以在世上的時候要預備好了,要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要有義行,等待羔羊基督的迎娶(啟十九7-8)。


五.結語

神是靈,是沒有性別的。但《聖經》作者在描述神的時候,常採擬人化的方法,用男性面來描述神,說祂是嚴父、君王、軍隊的元帥,令人感受到神嚴厲的一面,使我們瞭解神是公義的。此外,《聖經》作者在描述神的時候,也用女性面來描述,說祂是慈母、如同母雞、智慧,令人感受到神溫柔的一面,使我們瞭解神是慈愛的。

《聖經》對神採用擬人化的敘述,這是用類比的方法來幫助我們了解神。我們必須知道,這只是「神的部分特性」,而不是「神的全貌」,否則可能造成將「無限的神」變成「有限的人」。

參考資料:
1.麥格夫著,劉良淑譯,《基督教神學手冊》,臺北:校園書房,2001。
2.梁薇,《箴言》,香港:天道書樓,2005。
3.張春申,(教會神學與女性)《神學論集》132期,新北市: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200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