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哀哭切齒 ◎撰文/小光 ◎期數:506期 ◎2019.11號


每個人都希望能「歡笑露齒」,而不願意「哀哭切齒」。但若一個人「不想認識神,不願聽從耶穌的福音,他們將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祂權能的榮光(帖後一8-9),被詛咒「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太二五41),即是蟲不死、火不滅的地獄(可九47-48),那就要哀哭切齒了。

保羅說:「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堅固你們的心。……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羅十六25-26);他也見證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耶穌基督)按公義審判天下」(徒十七30-31)。

我們由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議論那些「哀哭切齒」的人,可學習、明白,凡是願意接受福音的人,他在信仰的道路上該如何警醒預備……。


一、失落的信心(無根)


耶穌出來傳道,講完「山上寶訓」之後,進入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外邦人)來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他說:「主啊!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太八8)。主耶穌稱讚他的信心,就成全他所求;但也對我們提出警語:「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本國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八11-12)。

當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裡」(西一13)時,我們就成了「本國的子民」,列在「屬靈」的以色列民中,但我們的信心失落了多少呢?以前主耶穌的「一句話」會讓我們「深信不疑」;如今,是不是硬著心,觀看(漫不經心)神的作為,心裡常常迷糊?所以,要謹慎,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7-15)。

要有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來四2);就如主耶穌所講撒種的比喻中,種子(天國道理)若撒在路旁、石頭地、或是荊棘裡,至終都將「根基不穩」而無法結實收成;惟有將「心田」開發成為「好土地」,才能結實百倍(太十三1-23)。


二、自義的行為(無果)

「義人必因信得生」,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羅一17);如果起初的信心失落了,這個義很容易「變質」而形成「自義」。

就好像本來在田裡有好種(天國之子),及至人睡覺(失去警醒)的時候,有仇敵(魔鬼)來,將稗子(惡者之子)撒在麥子(好種)裡,就走了;到了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惡已形成)。然而這些稗子將會被從神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十三24-26、36-42、47-50)。

在娶親筵席的比喻中,那個沒有禮服的賓客(立己義),豈不也是被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切齒了(太二二8-14)。

難怪主耶穌在講兩種果樹時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太七19-21)。那些不結好果子、不能進天國的人,就是「作惡的人」(23節)。耶穌也在回答「得救的人少嗎?」這一問題時,要我們注意「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因為那些以前在主面前「吃過喝過」的人,若是成了「作惡的人」,一樣會被趕到外面「哀哭切齒」了(路十三23-30)。


三、惡僕的假冒(無用)

耶穌講「善僕與惡僕」(太二四45-51)時說:「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主人要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接著在論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中(太二五14-30),對那領了一千銀子的惡僕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就像不結實的無花果樹,既然「無果」,又何必白占地土呢?最後結局,將因「無用」,而被砍除(路十三6-9)。


結語

當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到施洗約翰那裡要受洗時,約翰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在後的將要在前);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人子近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在前的將要在後),丟在火裡(哀哭切齒了)」(太三7-10)。共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