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人生經濟學 ◎撰文/珼珼 ◎期數:506期 ◎2019.11號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之意;創二五26)。

雅各的名字,揭示了他的一生都是以「抓住」而活,為了一切所想要的:長子的名分、祝福,還有舅舅拉班的女兒、所生的孩子、歸屬於他的產業等,都是雅各以自己的方式,想盡辦法得到的;雅各夢見的天梯異象,他知道真神會看顧、與他同在,於是雅各也抓住神的應許,不但要求神保守他的生命,更要給他賜福。

我們也和雅各一樣,一生都在追求,細數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櫃子裡永遠少了一雙鞋、一件衣服,還有更漂亮的學經歷、更大的房子、更高的頭銜、更多的利益、更方便的生活……。對於真神給予的恩典也是如此;但漸漸的,在信仰上,卻是越來越多的困惑和抱怨:「這不是我想要的!神為什麼不懂我?」為什麼會這樣呢?

經濟學上有個理論叫做「邊際效用」,是指消費者對某種物品的消費量,每增加一單位所增加的額外滿足程度。而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情況:當物質消費達到了一定的程度,人們開始會對這種狀況的消費產生厭倦的心理,這是「邊際效用遞減法則」。舉例來說:肚子餓了,吃第一碗飯時,覺得這飯特別好吃,第二碗飯也覺得很好吃,第三碗飯就感覺還可以,吃到第四碗已經飽了,第五碗吃不下,看見第六碗飯就覺得煩!也就是說,第六碗飯的作用為零甚至為負。

照理來說,經濟學上的邊際效用,應對到信仰上其實是不合適的,對於從神而來的恩典,我們應該是很渴慕的,恩典越多,心裡越滿足;但為什麼我們卻也開始對恩典感到厭煩?其實,我們不是對恩典的多寡感到厭煩,而是將真神的同在視為理所當然、太習以為常。就像從前在曠野裡的以色列人,他們以嗎哪果腹,不用耕種、不用勞動就可以拾得;但日子久了,以色列人吃膩了,開始吵著要吃他們想吃的。我們將神抓得緊緊的,是因為視祂為許願的精靈,想要的,神就要給,而且越快越好,就像去速食店點餐一樣,如果不如預期,就對信仰產生懷疑,對神的恩惠感到厭煩。當我們對神的安排感到不滿意時,我們等於間接地告訴祂:「我不相信祢。」

別忘了!《以賽亞書》說到:「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11)。

為什麼順服?因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中;為什麼知足?因為知道一切都有祂的美意。


12月份節目預告

☆2019/12/01 第1203集 生活咖啡館「是蝸牛開始的!」──繪本分享

★2019/12/08 第1204集 小人物悲喜「一生一世的恩惠慈愛」訪陳秀環姐妹

☆2019/12/15 第1205集 小人物悲喜「生命盡頭,耶穌救我」訪廖森蓉姐妹

★2019/12/22 第1206集 小人物悲喜「原來都有主的美意」訪林碧妝姐妹

☆2019/12/29 第1207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五十五」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是蝸牛開始的!」──繪本分享

有一天,蝸牛碰見豬就脫口對豬說出不客氣的批評,這使得豬大為光火,當他碰見兔子,便也不客氣的笑兔子;而兔子碰見大狗的時候,也不客氣的數落大狗;當大狗碰見蜘蛛時,也取笑了蜘蛛;而蜘蛛將這份怨氣發洩在白鵝身上;當白鵝遇見蝸牛時,又毫不客氣的笑蝸牛。這下子,大家都因為彼此不客氣的言語生氣了,該如何化解這即將爆發的風波呢?

小人物悲喜「一生一世的恩惠慈愛」訪陳秀環姐妹

「在祢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八四10)。秀環在受洗後不久,即擔任西臺中教會的管理員,至今已有38年的歲月都在神的殿中服事。雖然忙碌,但秀環很感謝神時刻的保守與看顧,免去許多重大的疾痛和患難……。

小人物悲喜「生命盡頭,耶穌救我」訪廖森蓉姐妹

森蓉從前是信奉傳統的民間信仰,什麼都拜,但兒子在高中時期的叛逆,讓她感覺非常沮喪、無助,甚至想用各種方式和兒子同歸於盡或是自殺。在傷痛至極的時候,弟弟告訴她:「信耶穌能得救!」於是森蓉開始找教會,四年內找了九間教會。一次,她在書局看到真耶穌教會出版的書籍,開始接觸了真教會……。

小人物悲喜「原來都有主的美意」訪林碧妝姐妹

碧妝來自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雖然不清楚為什麼要拜,也不知道要拜什麼,但仍順服母親的教導,協助祭拜事宜。之後,因小女兒婚嫁移民之事,夫妻開始跟著禱告,並且決定除掉家中的偶像,和女兒一起到真耶穌教會慕道、守安息日。當一家人看到神的動工,碧妝從中學習到,凡事都有神的美意,無論順境或逆境,憑著盼望、相信,就有力量……。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五十五」方顗茹傳道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這九種特性,皆是神對我們的要求與期望,其中「節制」,又可譯為「自我控制」。生活中,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慾望,都當按照神的旨意管束自己,使自己的生命與生活符合神的心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