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談教會的特質 ◎撰文/吳明真 ◎期數:506期 ◎2019.11號


神的「教會」是耶穌用自己的血所救贖的(徒二十28),所以「教會」是屬主之人所聚集的團體。在教會成立初期,只有一種教會,所以《聖經》並未論及教會的真假。後來教會變質,有些猶太人逼迫教會,說毀謗的話,《聖經》稱他們是「撒但一會的人」(啟二9,三9),是屬魔鬼的,也就是假教會的信徒。演變至今,世界上有許多的教會,應如何分辨教會是否是屬主的?茲說明如下。

教義(dogma),又譯為信條、信經,係根據《聖經》所制定,是一般教會所共同遵守的基本信仰。如天主教的《尼西亞信經》在381年制定,宣告說:「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的教會。」今我們更是依據聖經,歸納出下列教會的特質。

(1)獨一性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西一24),身體只有一個(弗四4;林前十17),因此得救的真教會應該只有一個。教會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而且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五23)。

目前基督教有許多教派,真教會是否只有一個?令人產生懷疑。所以有人認為自稱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這是驕傲的表現。事實上,獨一性是教會的首要特質,所有的教會都自認為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本會也相信是唯一得救的真教會。

(2)聖潔性

神是聖潔的,而教會是屬於神的,所以她應完全聖潔,信徒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一15),不能與世界同流合污。

為何真教會中會有不聖潔的信徒?聖潔性可分兩個層面來說明。一是指神的完全聖潔,祂要將聖潔賜給信徒。例如哥林多教會信徒的行為不好,使徒保羅仍稱他們為聖徒(林前一2)。因他們相信耶穌,受洗罪得赦免,蒙神稱義。這是採「由上而下的觀點」,認為教會是完全聖潔的,因為神會將聖潔賜與信徒。

二是採「由下而上的觀點」,認為教會不可能完全聖潔。教會是聖徒與罪人的混合身體,就像麥子與稗子的比喻一樣(太十三24-30),教會中包括聖徒與罪人。所以信徒在世的期間,應該竭力追求聖潔。等到最終審判的時候,教會成員的聖潔性將完全實現。事實上,上述兩種觀點,都是有《聖經》根據的,只是談論的角度不同。本會有聖靈同在,在大水中的洗禮有赦罪的功效(約壹五6-8),能使信徒成為聖潔,蒙神稱義,並藉由讀經、聽道、禱告,且倚靠聖靈的能力,能過著聖潔的生活。

(3)普世性

普世性或稱為大公性,強調教會要傳遍地上每一地區。耶穌升天前對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9-20)。祂又吩咐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本會恪遵經訓,努力傳揚福音,到2017年止,福音已傳至63國。

(4)使徒性

教會是由使徒傳承下來,因此要承接使徒的使命。使徒親自受教於耶穌,親眼看見復活的主(徒一22),是基督真理的繼承者(約十五27,十六13);他們領受應許的聖靈,證明是神所印證的(徒二1-4);並藉著行神蹟,顯出使徒的憑據(林後十二12)。因此,教會要建基在使徒的根基上(弗二20,三5)。

就歷史層面而言,本會在創立之始,初期工人從使徒信心會得知聖靈的真理,因此無法切斷與五旬節教派的關係。但就教會的本質層面而言,本會並非是五旬節靈恩運動的產物;本會的建立是要承襲使徒時代的真教會,而非另立一新教派。

今日本會符合教會特質,是獨一的、聖潔的、普世的,且是承襲使徒時代的教會。本會蒙主同在,除了賜給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證明我們是屬神的真教會(羅八9、14-16);還有純正的福音,所傳的道理完全根據《聖經》;又有神蹟的見證,證明神與我們同在(可十六17-18)。本會有真理、聖靈、神蹟,證明我們是屬主的教會,是承襲使徒時代的真教會。今日我們既已在真教會中,是否我們能成為真信徒?我們要聽從主的命令,努力靈修,對內牧養主羊,對外廣傳福音。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