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人口調查 ◎撰文/恩沛 ◎期數:505期 ◎2019.10號


一、前言

「人口調查」是國家統計人口的重要工具,透過全面的抽樣方式調查全國人口、住房以及相關的事項,可作為國家擬定經濟及政治政策的參考。臺灣原則上每十年作「人口普查」一次,201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臺灣人口數約為2,312萬人。

《聖經》中是否也有「人口調查」的記載?「人口調查」的目的何在?何時開始實施「人口調查」?利未人與外邦人是否要作「人口調查」?為何如果沒有神的吩咐,逕自作「人口調查」將遭受懲罰?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人口調查的意義

《聖經》中的人口調查,《舊約聖經》稱為「數點民數」(census),《新約聖經》稱為「報名上冊」(enrolment),茲說明如下。

(1)數點民數的意義

神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吩咐摩西說: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凡以色列中,從20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民一1-3)。「數點」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校閱軍隊、調查可使用的人力,一般用於軍隊、利未人、祭司。這裡數點的目的是要組織軍隊,準備去打仗。

在建造會幕、設立祭司時,神吩咐摩西說:要「核點」人民的數目,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凡被數的男丁中,年紀在20歲以上的,要繳交半舍客勒銀子奉給神作禮物。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作紀念,贖生命(出三十12-16)。神藉贖罪銀提醒百姓,不要忘記神曾拯救他們出埃及。繳交贖罪銀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贖生命;另一方面,是在救恩上有分,能一同參與會幕的事奉。數點人民數目的用意,是為了要確定誰該繳交贖罪銀。

(2)報名上冊的意義

「報名上冊」希臘文的意思是登記、人口調查。在《新約聖經》中,記載兩次「報名上冊」,茲說明如下。

第一次是羅馬皇帝亞古士督下旨,叫天下人民都要「報名上冊」,而且要眾人各歸各城。約瑟原本是大衛家的人,所以就回到大衛的城伯利恆(路二1-4)。這是全國性的戶口調查,目的是為了羅馬政府要課徵「丁稅」(太十七25),需要能確實掌握納稅的人數。政府對十四歲以上的男性與十二歲以上的女性課「丁稅」,每人每年金額約一錢銀子(可十二15)。

第二次是在主後六年舉行,由居里紐(P. Sulpicius Quirinius)主持,他是羅馬政府派在敘利亞的使節。此次人口調查的目的,是在猶太地併入羅馬帝國的行省以後,要估計這新的行省應繳納多少租稅。而加利利的猶大與奮銳黨反對向異教君主納稅,所以就起來叛變(徒五37)。

因為《新約聖經》的「報名上冊」已作介紹,以下擬對《舊約聖經》的「數點民數」,作簡略的介紹。


三、數點「以色列人」的數目

在《民數記》有兩次記載,都是為了準備打仗而數點以色列人。第一次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為了估計全民的軍力,神吩咐摩西說:凡以色列中,從20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男丁,你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民一3)。結果數點出男丁的數目有603,550人(民一46)。第二次是曠野飄流40年以後,在進入迦南地以前,百姓集結在什亭,也就是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神吩咐摩西說:你要將以色列全會眾,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20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民二六1-3)。結果數點出男丁的數目有601,730人(民二六51)。

在《歷代志上》也記載數點以色列人的數目。大衛王沒有神的吩咐,卻執意要數點以色列人,為了炫耀自己的成就,誇耀國力的強大,因而奪取了神的榮耀。大衛吩咐約押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說: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所以沒有將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數在其中。結果數點出男丁的數目157萬人。因為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代上二一1-7)。


四、數點「利未人」的數目

一般數點以色列人的目的是為了要準備打仗,而利未人要專一服事神,他們不必打仗,所以不必被數點(民一49-50)。但《聖經》卻記載利未人有被數點,茲說明其原因如下。

(1)摩西數點利未人

在《民數記》中記載,神兩次吩咐摩西要數點利未人。

第一次,是數點出生一個月以上的男子(民三15)。古代,新生兒的存活率比較低,如果能活到滿月,就可視為能夠繼續存活,因而以一個月以上的男子作為數點的對象,目的是為了計算贖銀。神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利未人」出生一個月以上的有22,000人(民三39),而「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出生一個月以上的有22,273人(民三43)。所以「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273人,每人要用五舍客勒銀子將他們贖出來(民三45-48)。當時,有許多「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哪些人要支付五舍客勒銀子?或許是用掣籤的方式(尼十34),交由神來決定。

第二次,是數點30歲直到50歲的男子(民四1-3),共有8,580人(民四48)。數點的目的是為了分配會幕裡的工作。在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的一切器具,如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等,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革順的子孫要抬帳幕的幔子和會幕,並會幕的蓋與其上的海狗皮,和會幕的門簾等。至於米拉利的子孫,要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帶卯的座,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其上帶卯的座、橛子、繩子,並一切使用的器具(民四1-49)。

有關利未人開始任職的年齡,《聖經》中有三種不同的記載:有記載30歲(民四3)、25歲(民八24),以及20歲(拉三8;代上二三24、27;代下三一17)。一般猶太學者認為正式事奉的年齡是30歲,而25歲是試用期,先在會幕裡實習,接受年長利未人的監督或教導;經過五年的歷練,到了30歲就可以承擔重大的事工。至於20歲開始任職,這是因時制宜的措施,因為在被擄歸回後,利未人的人數甚少(尼七43-45),因而將事奉的年齡降低至20歲。

(2)大衛數點利未人

當大衛年紀老邁,他招聚以色列的眾首領和祭司利未人,並且數點30歲以上的利未人,男丁的數目共有38,000人(代上二三3)。大衛數點利未人的目的,是要分配他們辦理「聖殿」的事務(代上二三24)。原本,利未人是辦理「會幕」的工作,要拆卸、搬運、組裝會幕;現在,「聖殿」建造完成,工作以禮儀崇拜為主(代上二三28-32),需要重新分配工作。大衛將工作分為四部分:有管理聖殿事物;有作官長和士師,判斷百姓的訴訟;有作守門的;有作樂師用樂器頌讚神(代上二三4-5)。

(3)被擄歸回後數點利未人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又數點祭司與利未人。祭司共有4,289人,佔歸回總人數的十分之一,包括耶書亞家耶大雅的子孫、音麥的子孫、巴施戶珥的子孫、哈琳的子孫(拉二36-39),其中的耶書亞是大祭司(該一1)。利未人共有341人,包括何達威雅的後裔,還有歌唱的亞薩子孫,守門的沙龍的子孫、亞特的子孫、達們的子孫、亞谷的子孫、哈底大的子孫、朔拜的子孫(拉二40-42)。或許利未人不能當祭司,僅能在聖殿外院作服事的工作,他們在以色列人中不被重視,因而返國的人數不多。

數點祭司與利未人的目的,一方面,是要起來建築以色列神的壇,並在壇上獻祭;另一方面,是要參與建造聖殿的工作(拉三2、8)。此外,要對祭司與利未人的家譜作確認,因為祭司與利未人的職分是世代相傳的(民三3、41)。數點以後發現,祭司中,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因為他們的先祖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起名叫巴西萊。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之中尋查自己的譜系,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拉二61-62)。


五、數點「外邦人」的數目

所羅門作王以後,為了支應開銷,除了要求附庸國「納貢」以外(王上四21),並使國中的外邦人來「服勞役」(王上九20-21)。

當所羅門王定意要為神建造聖殿,又為自己造王宮。他就仿照他父大衛「數點」住在以色列地所有寄居的外邦人,共有153,600人;使70,000人扛抬材料,80,000人在山上鑿石頭,3,600人督理工作(代下二17-18)。因為大衛要建造神的殿,曾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代上二二2)。所以數點外邦人的目的,是為了分配建殿的工作。

至於以色列人,是否有「服勞役」,參與建殿的工作?《聖經》的寫法並不一致。有時記載,所羅門不使以色列人作服苦的奴僕(王上九22);有時記載,所羅門王從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30,000人(王上五13)。或許是在建殿的中期,工程浩大,需要大量的人力,因而徵召以色列人來作苦工。

有關「以色列人」作苦工,是否有包括「猶大支派」?一般認為所羅門王屬「猶大支派」,而耶路撒冷又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所以他將「猶大支派」的「服勞役」排除在外。例如,所羅門派耶羅波安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王上十一28),而「約瑟家」就是指北方十個支派。「猶大支派」除了不必「服勞役」,也不用納稅。例如,所羅門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給一月。其中「以色列全地」也沒有包括「猶大支派」(王上四7-19)。這些都是「以色列人」脫離「猶大支派」而獨立的遠因。

所羅門死後,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以色列人對羅波安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王上十二4)。但羅波安拒絕以色列人的要求,後來國家就分裂為北國與南國。


六、結語

《聖經》中的「數點民數」,是一個必要的基礎工作,能瞭解可使用的人力,作為戰爭、分配工作或課稅之用。今日,在教會中,我們是否也要「數點民數」?就是各教會要編「信徒名冊」,以瞭解信徒的狀況。當我們知悉信徒的詳情以後,一方面,要探訪軟弱的信徒,給予必要的勸勉;另一方面,要成為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能按時分糧給信徒(太二四45)。倘若我們能「數點民數」,可以瞭解群羊的狀況,並且盡力牧養在我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2-4)。

參考書目:

1.陳惠榮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2.曾祥新,《民數記》,香港:天道書樓,2006。
3.李保羅,《列王紀(卷一)》,香港:天道書樓,2003。
4.區應毓,《歷代志上(卷二)》,香港:天道書樓,2010。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