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怎麼辦? ◎撰文/微光 ◎期數:505期 ◎2019.10號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四8-9)。

有位老農夫的驢子掉進枯井中,爬不出來,不斷地在井底發出哀嚎聲。

老農夫望著井底,思索著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枯井乾了許久,毫無功能,遲早要填平;驢子老了,體力衰殘,幹不了活;我也老了,沒有力氣,將井挖大,把驢子拉出來……。不如將老驢子活埋,順便將枯井填平。

老農夫決定後,找幾位鄰居一起動手,將一畚箕、一畚箕的沙土往枯井裡倒。剛開始倒土的時候,井底傳出老驢子更加淒厲的哀嚎聲,讓老農夫含著淚水、硬著心,繼續將土往井底倒。不久後,井底突然安靜許久,沒有驢子的聲音。老農夫和他的鄰居心想,會不會是老驢子死了。

當老農夫頭往井底一探,他被眼前的景象怔住。老驢子非但沒有死,反倒安靜地將落身上的沙土抖掉,再將腳踏在逐漸堆高的沙土上,讓自己慢慢地往上爬。看到老驢子機智反應,老農夫與鄰居更加起勁,努力將沙土倒入井中,助老驢子能夠早點脫困。

或許,我們就像那頭不慎掉進枯井中的老驢子,處在井底的困境已經夠惶恐,還得面對不時落在身上的沙土,怎麼辦?這是致人死地的沙土呢?或是救人脫困的沙土呢?消極不動地承受沙土,必被增多的沙土所掩沒;倘若積極面對,抖下身上的沙土,就能化危機為轉機,腳下逐漸增高的沙土,就是脫困的關鍵。不斷落下的沙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回應方式的選擇卻是決定危機與轉機之間的關鍵。

不斷落下的沙土好比生命中一關關的試煉與磨難,在人看來是向下打壓的沉重負荷,在神看來是向上提升的立足點。面對不斷落下的生活沙土,我們的生命要如何回應呢?消極認命、自怨自憐、埋葬在苦難裡?或是積極進取、將困難當作神幫助我們成長的恩典,仰望神的恩典,化人的阻力為神的助力,在困境中成長、漸入生命的高處?請問,當「沙土落下時」,你會怎麼辦?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