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兩個爸爸 ◎撰文/雨潤 ◎期數:503期 ◎2019.08號


我有兩個爸爸,一位是天上的天父爸爸,一位是地上辛勤為家付出的爸爸,他們都愛我。

小時候,覺得爸爸是老師中的老師,無論什麼問題交給他,都能迎刃而解得到好答案,而且料事如神令人佩服,是我心目中的無敵鐵金剛。年紀漸長,發現爸爸並不是老師,雖然有點小失望,卻也消弭不了心裡對他的崇拜與敬重,因為他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師!他愛家、孝順父母,把最好的都留給家人、妻子與兒女,自己身上總是穿著百年不變的棉背心(T恤),皮夾內永遠只躺著一張「伍佰元」鈔票及一些簡單證件。我曾問過爸爸:「媽媽只給您500元零用錢哦?出門在外夠用嗎?」爸爸總是笑咪咪地說:「出門哪需要花錢,那伍佰元是留著車子加油用的。」

在一次交通事故中,終於看見爸爸的「伍佰元智慧!」那是在外公喪禮後,爸爸為了讓我趕上回員林的火車,在高雄街道上,因路況不熟的情形下,惹毛了一位計程車司機。這位得理不饒人的司機大哥,除了逼車外,下車後更是一副凶神惡煞、準備要獅子大開口的模樣。看見這情勢,我也連忙下車求情。只見爸爸不急不徐地拿出皮夾,「亮」出皮夾內唯一的鈔票,說:「只有這張伍佰,要不要?」司機大哥臉一沉,抽走皮夾內的伍佰元鈔票,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我還怔怔地過了好一會兒才回神,「就這樣?擺平了?」我問。不可置信。

爸爸總是不善於用口語表達情感,卻時常在我熬夜寫作業時(他工作加班),買份鹹酥雞和我最愛的甜不辣當點心。在那零用錢缺乏的年代,有意無意的留些銅板給我。兒時的記憶也因此而滿足。

另外,爸爸也愛寫日記,曾拿他的日記與我分享,因此升上國中後,我也開始寫日記,漸漸養成寫寫小札記的習慣,抒發心中的感受與想法,並記錄一些生活點滴。多年後再次翻開自己信手拈來的小品,不禁莞爾而笑,雖稚嫩卻也真實流露出當時的心境。

進入國、高中後,爸爸總愛與我談論人生大道理,常說:「我要是沒把妳教好,以後妳在外面會吃苦……。」他所要求的,不外乎「禮貌、品德修養、責任心、態度」等等,雖早已聽得能倒背如流了,他仍然一遍遍的耳提面命,深怕哪兒漏掉,絲毫也不鬆懈。年少時常覺得爸爸哪需要這麼嘮叨,那些道理我早知道也有分辨能力;為人母之後,才明白那是身為父母最深的愛!

結婚後有次婚姻觸礁,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與先生意見分歧,吵得不可開交。一通電話打回娘家,爸爸接的,聽我倒了一肚子苦水後,淡定的只回了一句話:「看著孩子的成長,是做父母最大的喜悅。」這句話也就一直留在我心裡。我想,爸爸也正等待著我成長、蛻變成熟,成為他最大的喜樂!於是我開始學習忍耐、饒恕、包容、順服的工夫,學著使自己成為父母的榮耀。

認識天父爸爸之前,我是個固執、驕傲、脾氣暴躁、沒什麼耐性的人,天父爸爸都知道。信主之後,祂要我學習謙卑、溫柔、快快聽、慢慢說,慢慢動怒!並且漸進式地訓練我「饒恕、忍耐」的工夫。像是接棒似的,地上的爸爸為我打下基礎,天上的爸爸引導、帶領我走當走的路!從起初隱藏在會堂中最角落的位子(最好是柱子邊擋住我),到如今來到神面前、講臺下的第一排座位(單單只見神)。

那段信仰的「禱告辛酸史」,是這位天父爸爸一步步牽著我的手走過來的。當我對孩子的教養無助時,祂要我為「丈夫禱告」,把「家的頭」先找回來,並且安排我成為宗教教育教員。當我的孩子面臨危險,我無法面面保護周全時,祂伸出大能的手托住,使我們不致受傷遭害。當我受逼迫時,祂要我為逼迫你的人禱告。當我面對無能為力、軟弱的困境,甚至想結束生命向祂呼求時,祂要我唱詩,並獻上至好的聲音,口唱心和地讚美祂(成為詩班成員)。當我讀經、聽道發現疑問時,祂藉著傳道、長執的講道,《聖靈》月刊的文章,還有教會弟兄姐妹的解答,讓我尋找到答案……。

祂要我只聽祂的聲音,不需在意旁人的流言蜚語,定睛仰望祂,相信祂的應許,堅定與祂所許的願!在何時軟弱,何時就剛強。

我豈是要討人的歡喜嗎?還是要討神的歡喜呢?若是討人的歡喜,我就不是主耶穌的門徒!這位天父爸爸是不憑外貌待人的,祂是看透人心的神!祂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生產急難中救我脫離死亡,忿怒、失落的禱告中,祂用慈聲提醒我:「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誰又願意承認自己是愚妄的呢?求祂指示我當行的路。「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十四26),當得的理都在主那裡,何必為自己申冤。就連未信主的爸爸都從小教導要以德服人,這位天上的爸爸更直接地告訴我:「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賬上,我必償還……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門18-19)。

是啊!每個人都虧欠了神的榮耀,沒什麼值得錙銖計較的,天父爸爸的恩典已經滿溢在我的生命中,唱著讚美詩196首〈榮美福地〉,想著自己信仰的過程與之相似處,總是眼眶泛著淚水,用喜樂的心唱出感謝、讚美神的詩歌。我是祂的羊,祂必領我到可安歇之處,生命的活水邊。

從小我就是個愛賴皮的孩子,現在更是賴定了主耶穌,就像一個受盡父母寵愛的孩子吃定父母的慈愛,我願像雅各一樣,祢不為我祝福,我就不容祢離開,緊抓著天父爸爸的應許,專一跟隨主。

有人曾問我,我是屬哪個教會?其實我真正想回答的是:我是來投靠耶和華的外邦女子!曾在一次睡前禱告中,聽見聲音說:「妳的信救了妳。」想著聖經裡那位患血漏的婦人,雖是愁苦的婦人,卻因伸出「信心的手」而蒙主醫治,從前如此相信,如今亦然,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祂的眼目看顧信靠祂的人。

未信主前的日子,靠著地上爸爸的教導為人處事,認識天父爸爸後,標準更加明確(聖經教訓),祂用憐憫、信實、永遠的愛吸引我。祂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在世上有苦難,在主裡卻有平安,重擔得以交託,心靈就能平靜安穩、常保喜樂。這兩位父親的愛,使我感到幸福與滿足。

感謝天上的爸爸將我安排在思想自由、尊重、充滿愛的家庭(地上爸爸的家),在這裡學習成長。我時常為地上的爸爸向天上的爸爸禱告──打開爸爸的心門,他是擁有基督徒特質的人,卻尚沒有基督徒的身分,求主憐憫開路。在此也感謝樹林教會的傳道、長執、弟兄姐妹們的長期關心、訪問娘家父母,你們的辛勞願主紀念!

基督徒是光,當發出光照亮四方,引人歸向主,讓人從你身上認識耶穌──這位奇妙的主!期許自己能成為父親的榮耀,成為祂最愛的那個門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