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牽來一隻臭鼬 ◎撰文/吳盈光 ◎期數:503期 ◎2019.08號


1.



小吃街的生意越來越差,連百年老店也關門大吉,大街上攤販林立,卻只有幾隻老狗在閒晃,還有貓趴在路中間曬太陽。

我向神禱告:「神啊,小吃街要完蛋了,請幫助我們。」

過了幾天,門口飄進一股臭味,好像貓尿加上狗大便,再打上一顆臭雞蛋,原來是神牽來一隻臭鼬。

神對我說:「小不點,這隻臭鼬想找工作,你是里長,幫幫牠吧!」

我捏著鼻子說:「牠這麼臭,怎麼能在小吃街工作?說到這個,神啊,請救救小吃街,再沒有客人的話,所有的店都要倒閉了。」

「幫助臭鼬,我就幫助你們。」

為了小吃街,我只能點頭說好。



2.



我帶臭鼬去找冬瓜王,他前兩天跌斷腿,正想找臨時工。

冬瓜王一見到臭鼬,搖頭說:「門兒都沒有,這臭傢伙一定會把客人嚇跑。」

臭鼬深深一鞠躬,說道:「王伯伯,請給我機會,我一定會認真工作。」

我也跟著拜託,但冬瓜王的頭搖得更厲害,甚至舉起拐杖趕人,臭鼬一急,「噗」的一聲,屁股放出三連發的毒液彈。

冬瓜王被熏倒在地,我趕緊拉著臭鼬閃人。



3.



臭鼬事後拚命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一緊張就會這樣,不是故意的。」

我回家沖澡,但身上還是臭烘烘的,得想個法子才行,不然臭鼬找不到工作,小吃街也沒救了。

我拿起一個軟木塞,牢牢塞住臭鼬的屁股,臭鼬痛得哇哇叫。我對牠說:「如果你想在這裡工作,就一定要忍耐。」

臭鼬忍著淚,對我點點頭。



4.



我們來到小甜甜的糖果屋,再三保證臭鼬絕對不會帶來困擾,我還幫臭鼬噴香水,一次用掉一大瓶,一兩隻蜜蜂馬上聞香而來。

小甜甜還沒來得及拒絕,臭鼬就拿起一籃薄荷糖在門口叫賣:「來,來,來,好吃的薄荷糖,涼在你口,甜在你心,那邊的帥哥,那邊的美眉,要不要來一顆薄荷糖?」

小甜甜說:「喲,挺機靈的,先試用看看好了。」

話才剛說完,一大群蜜蜂就衝進店裡,像張黑色的網子,把臭鼬團團包圍,嗡嗡作響。臭鼬邊跑邊發抖,沿路撞翻幾個糖罐子,屁股的塞子也蠢蠢欲動。

「噗」的一聲,臭液宛如噴泉般的噴灑出來,結果蜜蜂落滿地,小甜甜氣得拿棒棒糖當飛鏢射我們。




5.



噴香水是我出的爛點子,蜜蜂會來攪局,都怪我不好;但臭鼬沒怨我搞砸牠的工作機會,見我被蜜蜂叮得滿頭包,就拉我去牠家,說要幫我包紮。

森林裡不知何時多出一座帳篷,原來是牠的家。臭鼬嘆口氣說:「不管我到哪裡,都沒有人歡迎我,我只好一邊打工,一邊流浪。有一天,神說要給我一個家,要我跟祂走,我好高興,但看來不是這裡,不管我怎麼努力,還是沒辦法讓大家喜歡我。」

「天生我才必有用,狗會咬人,烏賊會吐墨汁,神都看為美好,你工作認真,對人親切有禮,一定會有人懂得欣賞你,並且需要你的。」

「但這裡沒有人欣賞我,也沒有人需要我,我還是離開比較好,以免造成大家的困擾。」

臭鼬默默地收拾著行李。說也奇怪,臭鼬還沒走,我已經開始想念牠了,真想為牠做點什麼,我說:「天快黑了,森林到了晚上會很冷,今晚住我家,明天再走也不遲。」

「你不怕臭嗎?」

「跟你相處一整天,已經不覺得臭了,就算臭,我也不怕,來我家吧!」



6.



臭鼬來到我家,說要借用一下廚房,牠說:「我做一道拿手菜給你吃,謝謝你對我這麼好。」

才一會兒工夫,牠就端出一盤金黃色的炸豆腐,外皮又酥又脆,裡頭又軟又嫩,臭中帶香,香中帶臭,至於旁邊的泡菜,酸酸甜甜,清脆爽口,跟豆腐很搭呢!
臭鼬昂起頭說:「這道料理叫『臭豆腐』,是我家祖傳的私房菜,食譜是不外傳的。」

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豆腐,夾了一塊又一塊,馬上盤底朝天,當我舔完盤底最後一滴醬汁時,忽然想到一個絕妙點子。



7.



隔天,我和臭鼬在家門口擺攤,賣起了臭豆腐。吃過的人都說讚,才幾天的時間就「臭名遠播」,冷清的小吃街忽然湧入好多人,都是衝著臭豆腐來的。

臭鼬拜訪冬瓜王和小甜甜,問他們說:「要不要跟我一起推出『臭臭套餐』?吃臭豆腐配冬瓜茶,再來包薄荷糖,讓我的客人也有機會嚐嚐你們的美食。」

冬瓜王緊緊握著臭鼬的手,沒說話,但紅了眼眶;小甜甜親了臭鼬一下,說:「謝謝你不計前嫌,願意幫助我們。」

接下來,臭鼬教大家做臭豆腐,於是小吃街開始出現「臭臭鍋」、「臭臭包」、「臭臭披薩」……,開始有人稱呼我們是「臭臭一條街」,美食雜誌票選我們為「最有特色的小吃街」。

大家來到臭鼬的帳篷前,對牠說:「有你真好,希望你能留下來,跟我們當鄰居。」



8.



臭鼬的新居落成了,就在我家隔壁。我打算去森林找臭鼬,要幫牠搬家,沒想到神比我早來了一步。我藏在樹後,想聽聽他們在聊什麼。

神問臭鼬說:「教大家做臭豆腐,真的沒關係嗎?這樣就不是獨門料理了。」

臭鼬說:「沒關係,他們比我更需要這份食譜,我很高興能幫得上忙。」

「好孩子,你的善良救了小吃街。」

「神啊,救了小吃街的是祢。那天,當祢帶我來小吃街的時候,祢對我說了一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

「哪句話?」

「祢對我說,『幫助他們,我就幫助你。』我只是照著祢的話去做而已。」

等等,這句話好耳熟,我記得神領臭鼬來到小吃街的那一天,祂也對我說了一句話……。

正回想的時候,神轉過身來,對藏身樹後的我眨眨眼。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