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陪他成長:安息日的抉擇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Cosmos撰稿 ◎期數:503期 ◎2019.08號


【留言板】

◎社團快要成果發表了,不去練習不行,這個安息日只好先跟教會請假。

◎老師想找我當選手參加比賽,但是星期六常有練習和檢定考試,我還是拒絕吧!

◎我的功課常跟不上進度,爸媽要我去補習,怎麼辦?

◎以安息日為重,看重聚會和教會聖工的,神都會賜福。


志敔出生沒幾個月就被抱入水中接受洗禮,還不到四歲就提早進入幼稚班接受宗教教育,也在幼年班時求到了聖靈。小學時期,因為要等爸媽參加完詩班再一起回家,他和年紀差不多的瑋德、奕霖,常一起到教會附近的公園玩遊戲,玩到爸媽練完詩了還不想離開。他們每週在教會見面,一起聚會,一起玩,三個人感情超好,還因此有了「三劍客」的稱號。

國中時,志敔開始擔任了會堂崇拜聚會前的領詩人員,也加入青年詩班和大家一起參與詩歌事奉,在即將升上高中的暑假,志敔被老師推薦擔任幼年班的見習教員,學習新的事奉層面。教員的工作對志敔來說是更大的挑戰,班負責規定教員同工在上課前需撰寫教案讓他看過,好掌握大家的備課狀況,課程結束後也會開會檢討當天的上課情形;討論的氣氛往往是很嚴肅的,志敔非常不習慣,尤其是自己被提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時,更是讓他倍感壓力。

高中的課程也比國中難上許多,志敔對英文和理科方面都覺得頗為棘手,他常在安息日把不會的功課帶到教會問瑋德,因為瑋德的成績是班級排名的前幾名。「我媽說我的英文和化學再考不及格就要叫我去補習,這些化學公式好難,我搞不懂啦!頭腦快打結了。」志敔皺著眉頭很想放棄。

「我剛升上國中時也對課業感到很頭大,有些科目常常考不及格,後來聚會時讀到《雅各書》的一節經文: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我就跟神禱告,求神讓我能把書讀好,那時也立志要開始通讀聖經,後來就漸漸地可以跟上進度,成績也進步了。我現在已經把聖經讀完一遍了,收穫真的很多。去補習很累啦!而且會影響到聚會,你先多禱告跟神求智慧,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不一定要補習喔!這題你要先理解題目的意思再來算解答。」瑋德耐心地教志敔解題一邊分享他的經驗。

志敔因為喜愛音樂加入了學校的熱音社,高一下學期末,社團的社長宣布下一任幹部名單,志敔被選為總務,負責管理社團經費,並要定期製作社團財務報表,同時也是新學期的樂團吉他手。社團在暑假的成果發表之前更要加強練習,某天社長找了志敔對他說:「這星期六要開始加強練習成發,你可以到嗎?」「以後每個星期六都要練習嗎?不能有空的時候再來嗎?」志敔問。「你是主要的吉他手,不來不行!成發的日期快到了,你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嗎?」「好,我會到的。」看著社長不悅的臉,志敔無奈的說。

「志敔,最近安息日下午都不見你的人影,你在忙什麼事嗎?」奕霖問。「因為成發快到了,社長叫我每週六都要去團練,我也沒辦法呀!」「是喔!你有跟社長說星期六要到教會,沒辦法去練習嗎?」「我有問他不能有空時再去嗎?可是社長說,不來的話會跟不上進度,叫我一定要去。」

「其實我的班導曾找我當選手,可是我拒絕了。」「為什麼?拿到獎牌,以後升學可以加分吔!」「因為練習和比賽常常在安息日,雖然是好機會,但是我覺得守安息日比較重要,不能來聚會,心裡會覺得怪怪的。況且我只要利用其他時間認真唸書,一樣也可以拿到分數。」奕霖表明了他的立場繼續說:「文華老師見證過以前讀研究所時,教授要求星期六都要去學校做實驗,她很苦惱,禱告中常求神為她開路,讓她可以守安息日。後來她寫了一張卡片給教授,謝謝他的教導,也跟他說星期六要到教會守安息日,可不可以不用去學校?因為她平常就很認真上課、做報告,教授就答應她了。選擇上好的福分很重要,你也可以禱告求神開路,誠懇地跟社長商量,你會自己找時間認真練習,要合奏的時候再一起配合,看社長怎麼說。」聽了奕霖這番分析,志敔點點頭說:「好,我再找社長談談。」

由於志敔的課業成績常達不到爸媽的要求,升高三前,媽媽要他跟教育股負責人請假一年,暫時不接教員的聖工,好專心地準備升學考試。高三開學後的第一次學測模擬考,志敔的成績未達均標,媽媽便幫他報了補習班的學測複習班。志敔常在假日前熬夜唸書,導致早上爬不起來,有些複習的課程也排在星期六上課,漸漸的,安息日已看不到志敔來聚會了。好不容易終於考完學測,成績公布後,志敔申請了幾所學校。然而那些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科系,卻在第二階段的總成績只達備取順位,最後,放榜時沒有錄取,他就繼續報指考衝刺班。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志敔的指考分數總算讓他分發上了想讀的科系,開學後他就獨自到外地唸大學。

將近一年的密集補習準備升學考試後,志敔不再以聚會為優先,也就因此沒有積極到大學當地的教會聚會和參加團契,反而將時間花在學校和社團裡,參加了許多在星期六舉辦的活動。「反正這裡沒人認識我,沒去聚會也沒有人會注意吧!」志敔心裡想。因為參加社團活動,志敔認識了同校的芷嫣,兩人來自相同的城市,在離家200公里的地方相遇,分外有親切感。他們很有話聊,也常相約一起在學校裡吃午餐,經過一段時間後,兩人就開始交往了。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瑋德和奕霖找志敔一起吃飯,互相關心彼此的近況,三個人聊了自己在學校這一年來的經歷後,瑋德問志敔:「志敔,你最近好像和一個女生互動頗密切,在IG上常看到你被tag,你們是在交往中嗎?」志敔先是沉默了一下,才開口說:「是啊,我們是兩個月前才開始在一起的。」「她是團契裡的姐妹嗎?哪個教會的?」奕霖繼續問。「不是我們教會的,是大學社團的同學。」志敔投下了一個震撼彈。

聽到這個回答,瑋德臉色凝重地說:「雖然最近這一、二年,你因為學業的關係比較少聚會,但我相信你的內心深處依然覺得這份信仰很重要,我們一直被叮嚀在選擇交往對象時一定要慎重,尤其是信仰方面,這對未來的影響很大。」「我有想過以後要帶她來教會看看。」志敔說。「若是她不願意和你一起來教會呢?兩個不同信仰的人,生活方式必定不同,將來要如何一起敬拜神和教養下一代?你要想清楚,這是神所喜悅的嗎?你還是趕快跟她分手吧!我們會一起幫你禱告!」奕霖嚴肅地說。

瑋德和奕霖的一番話在志敔的腦海中迴盪著,志敔回想自己從小就受洗,在教會裡長大,也體會過很多神的恩典,現在卻因為選擇追求自己的理想而與神疏遠,好久沒有接聖工服事神了,也不以安息日為重了。「主啊!我實在是軟弱的,求祢赦免我的過犯,幫助我,讓我可以再次與祢親近,不再躲避祢的面。我要在安息日來到祢的殿中,警醒禱告,遵守祢的誡命,免得再次得罪祢……。」禱告中,志敔淚流滿面,心中充滿難過與後悔,他決定要好好思考分手的事了。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五八13-1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