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他們都驚呆了 ◎撰文/黃嘉文 ◎期數:502期 ◎2019.07號


「真的嗎?怎麼可能有這種事……」羅得一臉狐疑。

風塵僕僕來到城裡的兩個客人,帶來神準備毀滅這座城的訊息。怎麼可能?所多瑪好歹也是個大城市,怎可能說滅就滅。不過一想到沒多久前,門外聚集大批暴怒的鄉民,這兩個客人竟然能瞬間叫他們閉嘴……,羅得驚覺,這兩位肯定不是普通人。

可是所多瑪真的會毀滅嗎?羅得想起幾天前登上「所多瑪101」,在頂樓展望臺看見的壯觀夜景,實在很難想像這座城市會怎麼毀滅。

謹慎起見,羅得還是趕緊拿起手機通知大家。

「不好了,大家注意,有兩個很厲害的人在我這裡,他們警告說所多瑪城就要毀滅,叫我們趕快逃命!」

「哇,這個好笑,岳父大人您說笑話的功力愈來愈厲害了!」

「……」

這種事情果然還是太超出常理了吧,羅得心想。

隔天一早,兩個客人拉著羅得一家往外跑。「慢著,等我們打包行李先……。」

「趕快逃命吧!往山上跑,不要回頭看!」兩個客人的表情不像開玩笑。

半推半就地,羅得一家四口不太情願地動身逃跑。

「這火燒得好厲害啊……」幾十公里外的亞伯拉罕,看著冒著煙的遠處。所多瑪真的毀滅了,就如同前幾天神帶著天使來說的一般。

逃到瑣珥城的羅得,回頭望著還在冒煙、已成為廢墟的所多瑪,嚇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兩個準女婿在所多瑪城的烈火中喪生,妻子死在逃亡的路上,辛苦多年經營的財產全部付之一炬。

所多瑪、蛾摩拉的硫磺火烈焰衝天,瑣珥城的居民都看呆了。死海南岸一帶的兩座大城就這樣毀滅,什麼也不剩。

「什麼都沒有了……」羅得喃喃自語。雖然從這麼大的災難中死裡逃生,劇變的衝擊卻怎麼也揮之不去。每天從噩夢中驚醒,深怕再一次遇到同樣的災難。羅得完全忘記天使的承諾:他所在的瑣珥城,此時是個安全的地方。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創十九30)。

接下來的故事我們不陌生。羅得和兩個女兒跑到山上,隱居在山洞裡,此後人們再也不知羅得的去處。

「不知道羅得他們是否平安?」亞伯拉罕試著打聽羅得的消息,只從瑣珥人的口中得知羅得倉惶逃走的消息。

「這傻瓜,來我這裡不就好了嗎……」亞伯拉罕嘆口氣。

是啊,羅得明明有更好的選擇。他大可不必躲在山洞與世隔絕,以至於最後演變成父女亂倫的荒謬結局。

也許他在災難時嚇壞了,也許長年在所多瑪的日子,讓羅得忘了許多事。

忘了當初隨著亞伯拉罕遠離故鄉,追求神祝福的決心。

忘了初來迦南地,和亞伯拉罕白手起家的往事。

忘了亞伯拉罕率領三百壯士,把他從四王聯軍手中救出的驚險經歷。

比起荒野放牧的不安定,所多瑪的便利讓羅得捨不得離開。他不再像過去一般渴望神賜他多一點平安,也不再需要幫忙亞伯拉罕獻祭……。

久而久之,再也沒有可靠的同伴能夠一起敬拜神。他的妻子、他的女婿都不相信神的話,一路奔向滅亡的途中,再也沒有人拉他一把,沒有人提醒他該怎麼做,沒有人帶他回到神面前尋求倚靠。

為了不像羅得一樣,我們總是需要彼此幫助,修正彼此的腳步。我們需要可靠的同伴,同時成為別人可靠的同伴。

因為在敬拜神的路上,我們從來就不是自己一個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