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陪他成長:普世價值與信仰根基──孩子如何停、看、聽?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撰稿 ◎期數:501期 ◎2019.06號



打工日記(一)

王明:20歲

○○科技大學學生

小康家庭、獨子

平日有寫日記抒發心情或記事的習慣


8/10(四)晴天

要升大二了,看到爸媽這麼辛苦,我想我應該在學校或學校附近找個既能唸書又能賺些生活費的工作,這樣多少也能減輕他們的負擔;加上周遭的同學也都在打工,他們不斷地累積工作經驗,為了出社會時能有些幫助。但是面對沒有做過的事,我還是會緊張與害怕,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合神心意。

我想,從今天開始,我應該每天為求職的事情禱告,求主幫助。


8/11(五)晴天午後有雨

今天問了助教,有沒有甚麼可以推薦的打工機會。

他說:學校的行政助理一職,十分的推薦……。

我聽了聽工作的性質和時段(週六與週日都有休假),並且工作時間穩定。我想這份工作不會與守安息日聚會衝突,也不會影響我當教員的時間,應該是最適合我的工作了。

但是,主啊!雖然我心裡覺得這種類型的工作不錯,但機會是祢所賜的,求祢帶領我,讓我知道當行的路。


8/14(一)晴天

今天到了學校,先至行政大樓佈告欄看了一下有關工讀的公告,發現學校各系所應徵行政助理的條件,都要求是清寒或是夜間部的學生,而我並不符合,這樣的結果,真令我失望。
主啊,我好希望能在學校工作,環境既單純又能唸書賺錢,然而祢的旨意好像並不是這樣,我相信一切都有祢的美意,求祢讓我日後可以明白。


8/15(二)晴天

既然學校的工作機會沒了,我想餐飲業應該是下一個可以選擇的方向,雖然假日可能會非常忙碌,但至少徵才條件會寬鬆些,錄取的機率也比較大。所以,今天我一口氣就投出了三張履歷表。
主啊,求祢在求職的事上帶領我,讓我清楚知道哪一份工作才合祢心意。


8/18(五)午後陣雨

今天收到了投遞履歷後的第一家面試通知,那是我很喜歡的「○力牛排館」,這家店的福利超級好,但是老闆卻堅持「週六不能請假」!我想「如果是神要給我的工作,應該不會規定週六一定要上班」,所以只能忍痛拒絕了。
主啊,我為祢放棄了這份工作,我相信祢一定會賜給我更好的機會。


8/20(日)晴天

今天收到第二家的面試通知,是在學校附近的「疏○火鍋店」。這家店每週一公休,上班時間是晚上六點至十點,可以排班。因為明天火鍋店公休,所以請我下午四點去店裡直接面談。

在去面談的路上,我有些緊張,因為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神要給我的工作,只能不斷地默禱,求主幫助。

到了火鍋店門口,推開門進去,第一眼望見的是右邊的櫃檯小姐,禮貌地和她打了個招呼,說明自己是來應徵工讀的。不一會兒,老闆從廚房出來,走到我前方的一張木椅坐下,我因為心中緊張,不斷默禱,想著待會兒面談時,一定要鼓起勇氣,表明自己的需求(特別是週六無法上班)。

感謝主,一開始說話時,我竟能很自然地向老闆說明,「自己是基督徒,星期二晚間需至教會參加團契聚會,星期六則需在教會擔任宗教教育教員;其餘的時間,皆可以配合上班」。我見老闆聽完沒有皺眉與不耐,即再輕聲詢問:「若是不能來的時間,是否可以請同事代我的班?」我想,老闆對「基督徒」的既有印象應該很好,認為基督徒的品性都還不錯吧!當下見老闆想了一下,才這麼回應:他先問問其他同事可否幫忙代班,叫我回家等電話通知。

離開火鍋店,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一直想著剛剛與老闆交談的畫面,不禁心中帶著一個「問號」──老闆會答應我的小小要求嗎?我可能不會被錄取吧!沒想到,還沒走到家,鈴鈴……手機電話響了。疏○火鍋店老闆來電說:剛剛已和店內員工商量好,有一個員工可以幫我代班,還問我甚麼時候可以上班?聽到老闆錄取我,剛剛忐忑的心情馬上轉為欣喜,開心的在電話中感謝老闆給我工作機會,並且馬上允諾「我隨時都可以上班」。

對於自己不同於一般人「凡事都能配合」的求職態度,原本對這次的面試不抱持任何希望,但結果卻是如此意外,心中真的很感謝主,明瞭這是主耶穌賞賜的工作,祂垂聽我的禱告了。也再一次深切體會到這些平日所讀的經句:「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太十九26;林後十二9;路十八1)。

經云:「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打工日記(二)

小玲

高職畢業學生

暑假過後升上大一

小康家庭


3月11日

今天小美拿iphone X到學校來「現」,哇,超炫的,也超貴的,她說那可是頂級配備,要四萬多元呢。小華前幾天滿18歲,就在生日當天考到了機車駕照,今天也來「現」,說他爸爸給他買了gogoro電動摩托車,他騎來上學,車子就停在學校不遠處,邀我們放學時一起去看看。

氣死了,我是名牌的絕緣體。爸媽管得太緊,也太吝嗇了,還是別指望了。他們只會一直要我好好讀書,還叫我再忍耐一下,先依從他們,等我統測考完,就隨我了。哼,我考完就要去打工,以後不再當伸手牌看爸媽的臉色拿錢,可以靠自己去更換我心儀很久的「哀鳳」平板電腦。


5月6日

終於考完了,可以不必再讀書了。把高職的所有書通通拿去賣掉,我整理半天,竟然只賣了兩三百元,還不如去便利商店打工呢。我的死黨小娟已把打工做過分析,叫我明天和她見面商量一下,說一起去有個伴比較好。


5月7日

和小娟約在西X圖碰面。她說,如果要在最短時間內賺到最多的錢,就要選擇時薪高,還可以排較長時數的工作,最好還要有小費額外的收入。她推薦的就是XX KTV了。回家跟爸媽說想去XX KTV打工,爸說隨便我,注意安全就好了。媽媽則提醒KTV週六日很難請假,難道暑假的安息日都不去教會?我說,就這幾個月「跟耶穌請個假」,還可以有些社會歷練,對以後就業會有幫助;等開學後,保證正常參加聚會,還會參加高級班。媽媽沒再說什麼,所以我今晚就把履歷傳送出去了。


5月8日

感謝主,XX KTV正在大量招人,和小娟被通知一起去面試。店長只問我們時間配合度怎樣,我們回答百分百可以配合,就錄取了。


5月9日

今天第一天上班,剛開始還好,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後來準備端盤子前往901房間時,突然一位客人衝出門口,渾身是酒味,嘴裡吐了滿地食物,還潑及我的裙襬。當時我驚嚇到愣在現場,不知如何處理,幸好領班經過解決尷尬的問題。晚上回到家仍心有餘悸。


5月12日

今天有客人點牛排餐,因假日人多,餐點遲遲未好。客人耐不住性子,爆跳如雷,還把我臭罵一頓。領班也怪我應對態度不佳。心裡感覺很受委屈,非常不踏實,這種工作場所,真的適合基督徒的我嗎?



× × × ×



許多事業有成的大企業家,都以年輕時曾經打工而自豪,他們認為打工經驗可以增進人際溝通和協調能力,更習得待人處世的原則與應對,鼓勵青少年應勇於嘗試,並且認為學生若希望畢業後能順利求職,具備工讀經驗將是加分條件等等。這些觀念普遍得到社會的認同,算是一種普世的價值。

打工賺錢,或許在有些人身上有其不得不的苦衷,為賺取生活費用,改善家庭經濟開銷等,這是孩子的一片孝心,值得欣慰。但如果打工的目的,只是要滿足自己屬世物質的虛榮,就容易趨向選擇收入較多的工作,工作中也無法有一顆學習的心態,忽略了從工作中成長的機會。

學生若希望畢業後能順利求職,具備工讀經驗將是加分條件,但學生打工應將焦點從「金錢」轉移到可藉此「學習社會經驗」、「增加技能」等。在打工機會的選擇上,不宜以薪水作為唯一考量的條件,而應以經驗的累積為著眼點。打工的時候,千萬不要抱持著「我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的心態,而應該以學習的心情來處理工作上所遇到的一切事。這樣的打工,才能累積自己的能力。

而學生的本分畢竟是在學業上,如果因打工而荒廢學業,就捨本逐末了。況且身為基督徒,如果因打工而影響聚會、做聖工,喪失許多與神親近的機會,豐富了屬世經驗卻貧乏了自己的靈命,難保不會因此而隨波逐流,漸漸遠離神而不自知。如何打工並兼顧信仰與學業,值得我們思量。

基督徒對於打工,應與未信者有不同的思維,也當明白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價值。聖經告訴我們:「不可停止聚會」、「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來十25;太十六26)。
另外,打工理當慎選職場與工作內容。

與自己就讀相關科系的正當工作場所,是應該優先考慮的,不僅可以得到相關保障,又可維護自己的人身安全與應有權益,並增加所讀系所的專業實務經驗。如果一時未能如願,夜店等聲色場所,或是人群複雜,常有喝酒、打鬧的場所,寺廟節慶活動、車手等等,這些不適宜基督徒的工作,就算薪水再高,也不可去做。

《箴言》十八24節提到:「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因此,在不好的場所耳濡目染之下,自己的言行也會漸漸變了調,而且價值觀等也會慢慢地受影響。所以俗話也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千萬不可自認剛強而深陷險境。

二十歲是個迷惘的時期,易受同儕的影響,教會有部分的莘莘學子會迷失在金錢、名牌的誘惑中,我們要能適時瞭解他們的動向,並予以適度的關懷輔導,才能讓他們有正確的打工心態。如何協助本會青年以信仰為主並兼顧學業為前提下投入工作職場,的確是父母與教會必須正視的課題。

再則,文中「跟耶穌請個假」,是否也是我們常常用來安慰自己的理由呢?「耶穌,我要請個假,等我先拚經濟」,「耶穌,我要請個假,等我先考完會考、學測或指考」,「耶穌,我要請個假,今天好累喔」,「耶穌,我要請個假……。」神是慈愛、憐憫人的神,同時,不要忘記祂也是公義的。但願我們在日常的信仰生活中,能夠謹遵聖經的話語,行神所喜悅的事,做個合神心意的人。



參考資料:

1.〈主的門徒打工要有不一樣的思考〉,《聖靈》月刊,372期2008.09號。
2.〈打工與信仰〉(學分以外的學分),《宗教教育》,267期1999.12號。
3.陸瑩華,《溫柔對話II》,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