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2019年喜信生命體驗營活動組分享 ◎撰文/喜信生命體驗營 ◎期數:500期 ◎2019.05號



神要我傳警告,我往哪逃?

我對神唱反調,以為沒人知道。

直到我上船後,風雨大作,

抽籤抽到了我,我被扔到海中。

在魚肚裡禱告:「主,是我不好,

我應該傳祢的話,到每個人家。」

只要禱告,就有勇氣出去傳福音,

讓我有信心,克服困境,作主的精兵。



這首詩歌在離開營隊後,彷彿還在耳邊吟唱,不絕於耳……。

這次喜信生命體驗營的主題很特別,「一條大魚的故事」,以約拿為主角,1/27-1/29三天兩夜,在嘉義四股教會舉辦。

在查考《約拿書》的時候,會發現很多人對約拿先知的評價很兩極,有人說他愛國、很有膽量且懂得悔改;有人說他愛抱怨、跟神討價還價、沒有愛心。不管人們怎麼看他,聖經把約拿的選擇以及神的回應寫實的記錄下來,讓人們省思,自己是否也在某些時候成為了約拿?在功課、工作上逃避的約拿;在聖工中抱怨、拒絕的約拿;在教會裡默默哭泣、悔改的約拿……。

不管是哪種約拿,神都有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從不明白到獻上感謝的禱告,從逃避到仰望神的救恩,都需要時間來改變我們的想法。

禱告,不只是約拿的功課,也是我們的功課之一。在這次營隊裡面,一直有人為我們舉起禱告的手,上課的時候、戶外活動的時候、睡覺的時候……,隨時隨地,顏望仁傳道及王提多執事、王國慶執事以及有空的同工們都在當「守望者」,如同摩西站在破口處一樣,求神用祂的大能補足我們的軟弱。

這次營隊開始前,有一個營前訓,沈慈敏大姐跟我們分享,人若有願做的心,神的恩典會多加給你,並以折筷子的體驗活動,分享同工是互為肢體的關係,彼此不但不可以缺少,還要彼此相顧,同甘共苦。

因這次體驗營總共有83位工作人員及學員98位(慕道30位),但四股教會的場地有限,白天餐廳內放上餐桌吃飯,晚上則變成喜信晚會的劇場舞臺,半夜又變成工作人員睡覺的帳篷,雖然讓總務組很頭痛,但在這當中,看見大家為主做工的心,且蒙神同工,讓總務組就像有很多天使在一起幫忙一樣,每一天不斷的組裝再拆卸,才能給營隊的大家一個這麼舒適的場地。

行政組及炊事組也非常辛苦,四股教會是一間靠海的偏遠教會,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騎車5-10分鐘才會到,晚上8-9點附近居民就熄燈了,滿天星空下只剩下筆直街道上的路燈亮著,所以大部分的物資與食物都是從外面運送進來。因著一顆願做的心,大家同心的禱告並靠神帶領,才能支持工作人員為學員們準備每一天四餐以及課程所需的各種需求。

這次體驗營有許多的同工都是第一次或第二次帶,雖然經驗不足,但有一顆「因為主耶穌的緣故」而來的心,皆希望能帶領學員到神面前;沒想到,在參與服事的過程中,反而是帶領的人體會到越參與服事越靠近神,從其中體驗到神的同在。

3天2夜的體驗營,以劇場方式和演出生命的見證來串連。第一天是講述約拿的故事,並虛構一位神祕說書人,將約拿的故事分享給現代中一位飽受霸凌的學生小皙,將約拿的故事與小朋友的生活串連起來。

第二天則是新竹教會黃薇瑾姐妹的見證,在主持人訪談黃姐妹的一問一答中,穿插著演戲,把重要的事件或片段呈現出來。那天晚上很多人紅了眼眶,薇瑾姐妹也數度哽噎。不願回首的過去,卻因神的愛有勇氣面對,讓學員體會到原來有神真好,原來神一直都在我們身旁。

因這次的體驗營大家都有很多的感觸,以下節錄幾位活動組同工參加體驗營後,心中滿滿的恩典與感動。


約拿飾演者—林浩恩

我們都應該當過約拿,曾經和神唱反調,曾經為此用力悔改,然而在禱告之後,生活不盡如我們的意思,又跟神鬧脾氣。在飾演約拿的過程中,才赫然發現,原來我那麼像約拿……。

其實約拿非常的幸運,在犯錯之後,在被扔到海中之後,神就安排那麼一條大魚把他吞了(拿二17)。約拿其實都知道,他知道他逃避不了神,他知道神無所不在,但他仍然順從自己肉體,明知故犯,所以他最後,就算遇到了如此遭遇,以為自己必死無疑,還是在禱告中感謝主。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子,知道神會看顧我,知道神愛著我,但仍然向神抱怨著。

我的聲音在高一之後就受傷了,我一直自卑著,同時也一直求神還我聲音,但神沒有,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我這樣相信著,卻又那麼不服氣,固執的在禱告中跟神討價還價,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必須依從?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被點醒了,認知到這件事情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仍然可以講話,仍然可以唱第四部,更在一天天變得更好的過程中,體會到這樣的聲音是神給我的一個記號。這是神給我的一條路,而我必須走。怎麼走呢?跪著走!「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在營前訓的早晨,我特別早到會堂,就開始禱告大概20分鐘,接著的早禱會,也到前面祈求,求神幫助這次的聲音無恙,求神帶領整個營隊。當早禱到一半的時候,我倏地感覺到神在安慰著我,也默默地告訴我祂會和我們同在,我的眼淚無法止住,我的聲音也越發大聲。

禱告結束時吟唱的副歌,很多時候因為我聲帶的關係,是唱不太上去的;但這次,傳道開始唱起:「向前行,向前行,為救世福音齊出征,尊基督為王,齊歡唱,十架旗下頌主名。」我聲音完好的唱完整個副歌,對於我來說是震撼的,能夠齊歡唱的感覺很振奮我的內心,更激發我要盡力做這份工的殷切。

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參與這份聖工,加入這場征戰;當我們先求神國神義的時候,果然,我們所需用的一切就加給我們了。

我願意做個約拿,看見自己軟弱,然後重拾自己的信心,出去傳福音!


飾演通往他施船上英勇風發的船長—楊雯婷

從開始接到企劃時,我有點呆愣,畢竟約拿這位家喻戶曉的人物,要將他的故事演出來,並要傳福音給小朋友們,我實在想不到怎麼不選摩西?大衛?約瑟?約拿在我心裡一直是負面的人物,但是經過這次的企劃,卻讓我發現約拿的美德。

小時候聽到約拿的故事,都覺得約拿是個不乖的人,是壞榜樣,神要他去傳警告,他卻逃走。我一直以為是因為約拿懼怕尼尼微這個國家,但後來發現他是因為愛國。我們知道要原諒人,要傳福音給他們,但是當我們面對敵人時,很多時候就會像約拿一樣,逃避而不說。但是神願意我們如此行嗎?

這次營隊,我是擔任開往他施船長的角色,將整個故事串起來。看著約拿逃到船上,然後經歷這些大風大浪;聽到約拿的故事,因而相信天上這位真神。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雖然已經了解這個故事,也知道結局如何,但是自己融入角色後,才發現神奇妙的作為。

在聖經裡,短短四章就將約拿帶過,卻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有一章約拿的禱告更是使人印象深刻。在營隊中,第一次聽到〈我不願意做一個約拿〉這首歌,緊緊的抓住了我的心。一首詩歌輕描淡寫了約拿的故事,我是不願意做一個約拿,但是我卻發現,自己原來不及約拿。


串連兩場生命劇的神祕說書人—林光昕

當初會以說書人當作約拿故事的串場人物,是因為約拿後半段的故事對於小朋友來說,或許是比較難懂的,因此在幾位同工的討論下,才發想出說書人的角色跟功能定位,用以幫助小朋友了解,其實約拿的故事是很貼近他們的生活。

在營隊第一天,有許多從來沒有接觸過聖經的社區小朋友,他們或許都是懷著不安的心情來到這個地方;故事,是一種可以瞬間拉近彼此距離跟消除不安感的媒介。說書人的角色是由小弟扮演,從營隊一開始,大家對於說書人充滿神祕的色彩,到晚會開始後,認真想知道說書人傳達的信息,我覺得這個晚會能成功,所有的榮耀都要歸給天上的阿爸父!在所有人已經盡力準備的情況下,人的不足才能顯出神的大能,晚會有許多後臺的準備真的是主耶穌在帶領,賜給大家一顆合一的心,完成所有的角色扮演。

這當中我看見了神的大能,也知道神分配給個人不同的恩賜,為的是要興旺福音。當說書人下臺一鞠躬後,所希望的是,故事永遠留存在當晚所有人心裡,成為種子、力量,願榮耀歸於主!


飾演成年後的黃薇瑾—楊雯婷

這次安排的見證劇主人翁,是一位自己來信主的姐妹,她的一生令我印象深刻,而我在見證劇中扮演她的角色。

有一幕是她想要戒掉長達數年的煙癮,而跪下來誠心向神禱告。角色投射到自己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壞習慣,那位姐妹有勇氣跪下來禱告,我卻連開口都不敢,這讓我又再次的反省自己的信仰。

曾經聽過,信仰若不持守好,會越信越盲目。自己的信仰是否如此?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答案。感謝神,這次短短幾天的營隊,讓我學習到不少,也再次對信仰有了不一樣的反省。

耶和華我的神啊,祢所行的奇事,並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祢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詩四十5)。

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當我們靈性處在低潮時,神總會藉著人想不到的事情,去加添我們的靈性,所以時時刻刻抓緊神,神會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飾演薇瑾的媽媽—江涵清

對於帶營隊我其實很害怕,什麼都怕,害怕不能融入大家、害怕自己的想法很差、害怕戲演不好、害怕拖累大家……,不過藉由營前訓,我告訴自己:倚靠神,只要有願做的心,神必加添能力。如同《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所云:「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飾演薇瑾的媽媽,排演時組員跟我說:「到時候真的要哭哦!」我覺得對我來說好難,因我本身就是不容易哭的個性,要演這麼激動的情緒也感到有點尷尬,不過既然被安排了,就學習順服!很喜歡活動組的大家,從開始排演到正式演出前,都很努力的培養情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大家也都會觀察並主動補足,這種互為肢體、彼此同心的感覺真的好特別。正式演出前,甚至還有貼心的同工塞給我人工淚液,我也祈求神帶領這場演出能感動大家,是為主而不只是為了好看。

沒想到見證劇前聽到薇瑾姐的訪談,讓我非常進入情緒,更能體會當時的那種情境,在演出後居然就淚如雨下,眼淚鼻涕一發不可收拾,讓整個劇情更有張力的同時,我發現薇瑾姐在臺下也跟著流淚!讓我非常非常感動,也許這就是神的大能幫助吧,完全沒想過會這麼地投入在劇情中,甚至不覺得在演戲,而是真的在處理自己的情緒般,相信這一切都有神在帶領。結束後,我們下樓跟薇瑾姐合照,她一見到我馬上大喊「媽媽」,並且擁抱著我,我的淚水在眼眶打轉,她說:「我看到妳就會想哭,妳演的真的太像了,太像我當時記憶中媽媽的模樣,真的就是那樣。」我不知道要回應什麼,只是抱著她,心中不斷的感謝神,若不是主,我們怎麼能呈現如此動人的故事。

感謝神讓我在這幾天營隊中,每次禱告都能用心與祂說話,不會像之前那樣心不在焉,也感受到所有工作人員同心為同一目標努力的力量,甚至越禱告越甘甜,這在我身上,已經很久沒發生了,我好感動、好喜歡這種感覺,希望能這樣一直與神對話。相信這次營隊不只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福音的種子,也對我們同工的屬靈層面有很多的造就,願我們能將這份感動、這份恩典,一直記在心中,讓主陪我們走未來的每一步。


閉會式主持人—高曠

很感謝神能讓我參與了這次的營隊工作,帶營隊是我從小到大很嚮往的聖工,沒想到今天的我也是他們的一員。進到活動組這個家庭讓我知道,什麼是同為肢體,如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5-27節所云,我們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人都是肢體,這幾天每個人都互相幫忙、彼此學習。

在這次的事奉中,令我感觸很深的地方,就是閉會式。我是扮演主持人的角色,剛開始我要一個人來開場,心理壓力很大,害怕小朋友不理我,所以在禱告中跟神說,不求我能主持得多好,只希望能夠順利完成。很感謝神,我很投入在其中,有一些臨場反應是我想都沒想到的,當看到小朋友唱詩,臺下的小隊輔跟著一起帶動氣氛,心中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其實,有時候看到臺下的小朋友,彷彿就看到了從前的自己,孩子天真的笑容是給我前進的最大動力,這一次的營隊真的讓我成長許多,謝謝活動組哥哥姐姐們的照顧,期待下次還能與大家為主做工。

× × × ×

感謝主,臺上光鮮亮麗的演員,背後是無數次的背臺詞加練習;草地上出任務威風的關主們,卻是頂著兩三個小時的寒風烈陽等待小朋友的來到;人群散去後收道具的工作人員,看似疲憊卻也收走了滿滿的恩典感動。活動組不像輔導組一直陪在小朋友身邊,能得到即時的回饋,但卻是在營隊中牽動歡笑與淚水的靈魂人物,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從不同角度一直看見神的同在,雖然神的幫助不一定是照我們所想的路,不一定是輕省的擔子,但在過程中卻能讓人有深刻的體會。

帶著神賞賜美好的天氣,與神美好的同工下,感謝神,這次營隊平安落幕了,願將一切榮耀歸給神,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