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給失戀中的你/妳 ◎撰文/Pump Kao ◎期數:499期 ◎2019.04號


親愛的小宇:

那天在電話中,聽到你告訴我──你失戀了,我真的替你感到很難過。一年半的交往就這樣畫下休止符,相信你心裡面的哀歌正緩緩響起吧……。此刻的你,想必對於信仰有很多的質疑,對於未來有許多的徬徨和恐懼……;因為過去的我,也曾是如此。但感謝神,走過之後,我從中經歷了神的恩典和旨意,也期待你能透過我的分享和禱告,讓你更有盼望地繼續開展接下來的路程。

結束了一段感情,首要的,先要好好的安慰和疼惜自己。「小宇,一路走來,你真的辛苦了!雖然結果沒有盡如你意,但你在這段關係中付出很多努力,真的辛苦了。雖然現在對方不愛你了,但你要知道,你還是很值得被愛,主耶穌也很愛你,周邊的弟兄姐妹也都很愛你。」這是我想對你說的話,也是你必須時時安慰自己的話語。當你跪在神面前向祂訴苦和抱怨時,你也會聽見神如此的對你低語。

接著,我邀請你回顧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行為和態度。你是否在這段關係中保守聖潔?是否有用基督的愛去愛你的伴侶?是否有在相處中的每件事上都尊主為大呢?

一段關係會結束的原因眾多,可能是看似不可抗力的因素,例如環境改變、個性不合、家人反對與生涯規劃不同等等。但有時,原因可能就是自己。因為自己沒有活出基督,閒懶不結果子,無法繼續帶給這段關係生命力。

在回想過去這段關係中的自己,如果你都覺得問心無愧,那麼你一定會相當困惑,為什麼已經這麼認真禱告,並在主內交往,最後卻還是分開了呢?為什麼神要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雖然對方提出分手,看似傷害了你,但這其實都有神的美意。

從神永恆的角度來看,你們的分開只是很短暫的片刻,但接著,神卻會為你們預備更好的下一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你們若是神配合的,不用擔心現在暫時的分開,而成為永遠的錯過;你們若不是神所配合的,分開不就是成就另外一段神為你預備的開始嗎?
我知道現在的你,很擔心未來是否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人,也擔心再次進入關係後,是否會傷痕累累……。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二十29)。

此刻的你,若能在還沒看見神讓戀情結束的原因之前,還沒遇見神安排的下一個人時,就能滿心相信神必有祂的美意並且學著信靠神,你就是有福的人。神也會按著你的信心,為你成全這關乎你的終身大事!

分手後,你可能也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所以才會如此。但是兩個人能否走到最後的關鍵,往往是適不適合的問題,而非兩個人是不是都是世上條件最好的人。所以放下比較的心情吧,你不是因為不好而被丟下,而是因為你們不適合,是因為將來神要給你更適合的天路伴侶。

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真的有許多需要加強之處,比如能力、學歷和信仰的追求,那我也很鼓勵你,趁著現在有著一顆「很想過得比對方更好」的心情,來好好規劃和努力。讓分手,成為你生命蛻變的機會。

分手後的你,可能會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只是不斷的看著過去對方寫給你的情書,癡癡的看著對方的臉書,期待對方能主動捎訊息給你。親愛的小宇,別因為自己的難過而自責。你可以讓自己好好的悲傷,但在這段療傷的時間內,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可以允許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沒有以前傑出,允許生活稍微失去重心,因為這都是很合理的。過度要求自己忘記對方,迅速回到良好的狀況,是揠苗助長且不切實際。

如果很想念對方,那就找屬靈同伴分享心情,或是將之化為文字(但請不要寄給對方)。分手後的療傷期,也別忘了投入教會的聖工,關心過去因為交往而忽略的家人和屬靈同伴。

「為何交往主內,立志保守聖潔,現在的我仍是如此痛苦呢?不如去跟未信者交往好了。」親愛的小宇,你心中是否有這樣的困惑呢?在這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中,你願意在主內交往,真的很不容易,也是眾人的榜樣。但雖然是主內交往,其實也是透過你的自由意志來選擇,因此很可能是你自己選錯人或做錯了決定。

那麼,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主耶穌不直接告訴我答案呢?」

我也反問你,如果主耶穌告訴你答案是某某姐妹,但卻是你現在覺得不喜歡的,你真的能接受嗎?你或許也會說,為什麼不幫我安排我的前女友(現在分手的那位)呢?我必須坦白的告訴你,我也不知道,但是神的意念遠高過我們的意念,現在或許不明白,但將來必定會漸漸明白。因此,千萬不要因為一次情感上的結束,就放縱自己。失去戀情不要緊,還可以談下一段感情,但失去救恩,將永遠無法被救贖。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十26-29)。

關係結束後,可以想想自己是否陷入受害者和拯救者的陷阱裡。如果你認為對方離開你,你的人生就完蛋了,沒有了對方生活就雜亂無章,那就是受害者的心情,你會認為自己無力解決問題。若你認為對方會因為沒有了你,人生就會風雲變色,你就是把自己視為對方的拯救者。這兩者都不理性,因為這個世界沒有誰一定需要誰。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一21-22)。

你可能會很好奇,對方現在在做什麼?以後會怎麼發展?但就學著像彼得一樣,好好跟從神,過好自己的生活吧!那人未來如何,主會為其安排,你若真的很替對方擔心,就為對方禱告吧;如果很恨對方離開你,那就為自己禱告,求神讓你學會饒恕。

分手對你而言就像是一個傷口,該怎麼樣知道自己的傷口癒合了呢?何時可以開始下一段關係呢?

首先,你是否已經接受兩個人都分手了呢?如果你心中還是不斷的期待與對方復合,那代表你還在否認分手的事實。當然你會說,或許神未來真的希望我們復合呢!但那也是未來的事情,神自然會有所安排,現在的你不需要先做這樣的假設;你需要的,是先安頓好自己的心情。

不要去一直回顧兩人過往的點點滴滴(影音、書信和對方的臉書),也不要廢寢忘食的沉浸在悲傷中;生活仍要規律,每天都要按時吃飯、睡覺,適當的運動,並且參與教會的活動,培養新的興趣,找回過去因愛情而疏於聯絡的朋友。簡而言之,就是要讓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現在的你,也不要急著交往下一個對象,因為你很可能將你的情緒、期待,都投射到下一個人身上,這樣對下一個對象和你自己都不好。

好好的沉澱自己,等到你覺得自己一個人也過得還不錯,也快要忘記上一段情感時,就是你可以開始下一段交往的時刻了!

親愛的小宇,神能成就的,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只要放心的將未來交給祂。當你不斷地向神禱告、讀經,你會在禱告中將悲傷、哭泣化作感謝。你會讚嘆,原來失戀可以有這麼多見證,原來神是這樣的愛我。

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我必遠遊,宿在曠野。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詩五五6-8)。

願神給你信心,讓你能舞動信心的翅膀,逃到永生神的愛裡,享受祂為我們所預備豐豐富富的愛情。飽享神的愛情後,你將更有力量,繼續祂為你安排的下一段旅程。

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祂果真在我的生命中行了奇事!」願你在不久的將來,能對神發出這樣的頌讚!

不住為你禱告,對你有信心的Pump Kao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