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2018晨光科學成長營 ◎撰文/May ◎期數:495期 ◎2018.12號


「科學要用甚麼立場去考核信仰呢?所有科學的假設裡都有信仰的存在,沒有這些基本的假設,就沒有科學。很多科學家都愛標榜科學是建立在事實上面,用一套邏輯去架構他們的推導,然後就說科學裡面沒有信仰。其實科學的每一個邏輯的基本點都是假設,而假設裡就有信仰。」這是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在晚年所說的話。

2018年8月,於內壢教會舉辦了為期四天的晨光少年成長營,主題為「我是小小發明家」。參加的學員年紀為小學升三年級到六年級,總人數有39人,其中有13位為慕道者。去年因為教會全面整修,所以停辦一次,但也因為如此,使得今年教會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接待小朋友在營隊期間的留宿。

晨光少年成長營這次已是第四屆了,舉辦營隊的目的,除了是要牧養主內的學員,更是希望能夠吸引尚未信主的小朋友走入教會,並且透過課程來認識神。我們也在營隊結束後,把各個慕道者的資料依據居住的地點,彙整後提供給桃園小區的教會來做後續的跟進。

回頭看,有小朋友一口氣就參加了四屆,從學員成為了工作人員;也有小朋友參加了第一屆後,就一直留在教會參加宗教教育直到現在。「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成長」(林前三6)。當然,其中流失的小朋友也有許多,惟希望營隊帶給他們的是一顆福音的種子,成為未來踏入教會的契機。

這次的課程以科學為主,邀請了在物理、化學、生物及其他領域專精的教會弟兄姐妹們來幫忙上課。從每位講員的分享當中,都可以發現神的創造與奇妙。

「我是柯南」,這堂課從採集指紋的活動過程中,學員們了解到神創造每個人的獨特性。

「繪本時間」,講員以「都是放屁惹的禍」來探討全球暖化的議題。神創造萬物各按其時並有一定的次序,但人們的慾望卻一再打破這個環境的平衡。

「理化大講堂」的課程中,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了氣球飛機及飛行器。講員也解釋了伯努利原理,進而探討每件物體都需要有重心,才能夠飛得更遠;正如同人的生活中也需要重心與目標,才能走得長遠。講員更進一步的勉勵學員們,應當以主耶穌為我們生活的重心,讓我們在奔跑信仰的道路上,能夠不偏不倚地走到最後。

另外,在「生物科學」的課程裡,講員從生物的多樣性出發,讚嘆神創造了萬物!其中提到人和猩猩的DNA有高達98%的相似,但就是這2%的差異,區別了人和猩猩的不同。

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八3-4)

有趣的是,每位講員在上課時,雖然各自的專業領域不同,但都會提到一個結論:越偉大的科學家,他們在面對神的創造就會越謙卑,因為他們知道人的所知真的有限。我們總以為眼前所看到的就是一切,但就像曾聽過的一句話說:「當科學家爬到巔峰時,卻發現神學家已在山頂站立許久;科學家花一輩子去證明的事,神學家卻早已當成信仰在持守。」然而,神國裡卻還有許多的奧妙,是我們還不能參透的(參考圖一)。

成長營的最後一天,我們去訪問了奎輝祈禱所,感受到主內弟兄姐妹們熱心的接待,覺得十分感動。他們獻詩的熱情,也讓原本沒有要多做停留的我們,與他們詩歌聯誼了一會兒,一起頌讚天上的真神,享受靈裡的交通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本來很擔心當天的氣候不佳,但真是主必預備,因著神的祝福,使我們在離開、坐上遊覽車時,才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小朋友們一路唱詩歌讚美神回到教會,就像約沙法的詩班走在最前面一樣,讓神來為我們開路。

感謝主,這一屆的營隊在神的帶領下順利地畫下句點。科學和信仰從來都不是互相牴觸,就像牛頓說的:「我是因為站在巨人(信仰)的肩膀上,所以我才看得遠。」法拉第的葬禮上,他的妻子念出了他最後的遺言:「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事奉著我的神。」這些名人科學家,以他們的眼光看見了神的偉大而讚美神!也許每位科學家的專長都不同,也許科學營結束了;但是在神的眼中,信仰才是值得留下的寶貝。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