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傳承(四) ◎撰文/謝順道 ◎期數:495期 ◎2018.12號


ゝ品德的培植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四12、15-16)。

這段經文提到兩件事:其一是,在言行上若能做眾信徒的榜樣,則必叫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而不至於叫人小看你年輕。其二是,必須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這樣才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講道的會眾;保羅也是如此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林前九27),因為在靈修上,他總是認為他還有竭力追求的空間(腓三12-14)。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0-22)。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教導提摩太兩件事:第一,要脫離卑賤的事,追求聖潔,才能成為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第二,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並要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努力靈修,追求完美的品德;這個生活原則,與中國儒家的教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竟然不謀而合。

ゞ工作的培植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一14)。《呂振中譯本》譯為:「你所受託付的美好職守,你要藉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保守著。」由此可知,所謂「所交託的善道」,乃是說「神所託付的美好職守」,即傳福音的職務。保羅如此教導提摩太的用意是,要他將神所託付傳福音的職務,靠著聖靈牢牢地保守著;惟有如此,才能完成神所託付的重大使命。這也是保羅向來盡力而做,並且做得很完美的差事(羅十五18-19、23;林前九16-17、20-23;提後四6-8)。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要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呂振中譯本》譯為:「你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急切力行……。」

所謂「得時」,或說「時機理想」,就是要把握機會;因為機會來了,若不抓住,就不重來了。例如尼哥底母對主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祢是由神那裡來做師傅的;因為祢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三1-2)。但主耶穌卻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而不與他談論神蹟問題。因為怎麼行才能進去神的國之話題,比主耶穌能行神蹟的話題更重要,並且主耶穌要傳福音給尼哥底母的機會只有這一次而已,如果不抓住,今後就不再有這種機會了。

所謂「不得時」,或說「時機不理想」,也要傳道,就是要製造機會。例如主耶穌要傳福音給撒瑪利亞的婦人之時,所採取的方法是刺激她說話;因為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向來沒有來往,若不刺激她說話,就不能傳福音給她了。主耶穌對她所說的是:「請你給我水喝」。她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主耶穌的刺激成功,撒瑪利亞婦人果然開口說話了。於是主耶穌便由井水談到祂所要賜給人,叫人永遠不渴的泉源;甚至揭穿了她的隱私,令她非常驚訝。結果,她便往城裡去對眾人說,她遇見基督了。因此,福音傳開,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主耶穌(約四7-41)。

除此之外,傳福音也要「專心」,《呂振中譯本》譯為「急切力行」,就是要緊急、迫切、盡力而為;惟有如此努力,才能提升工作效率。這是從事任何行業,遲早必定成功的祕訣。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所謂「按著正意見分解真理的道」,就是在講解聖經上的真理之時,要忠實地按著原意傳授,既不可更改(加一6-9),且不可增刪(申四2)。惟有如此慎重,忠誠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才能做無愧的工人,蒙神喜悅。

保羅對提摩太的工作之培植,除了上述:要持守受託付的美好職守;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緊急、迫切、盡力地傳福音;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之外。接著,又吩咐他: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提前五1-2)。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9)。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提前五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這段經文所提到的是福音傳承的連鎖關係:第一代是保羅,第二代是提摩太,第三代是提摩太所交託忠心能教導別人的工人,第四代是承接第三代的教導之人。福音的傳承必須如此世代相傳、培植,直到基督再臨,才能迅速傳遍天下。這種連鎖關係的培植,確實非常重要,要盡力而為。

工作精神之培植,也非常重要。如下: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或譯:祂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一8、11-12)。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救人出死入生(約五24),是榮耀的工作;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則是尊貴的身分。而且我知道我所信的是獨一救主(徒四12),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6)。所以我縱然為主被囚,也不以為恥,希望提摩太也不要以我為主被囚為恥。「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一句,《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也深信祂能夠保守祂所付託給我的」,即指著傳福音的使命而說的。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所謂「要凡事謹慎」,就是說不要像前文所說,在信仰上墮落(3-4節)。「忍受苦難」一語,表示為福音受苦難,是命定的(帖前三3-4);惟有忍耐到底,才不至於被奪去冠冕(太二四13;啟三10-11,十四12)。「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在傳道的工作上,要盡力而為,才堪稱為盡職的傳道人。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這是持守、傳揚真道,並為真道爭戰,至死不渝的殉道者之凱歌。眾所周知,我們的生命比任何事物都寶貴;而這麼寶貴的生命,既然可以為主捨棄了,那麼還有什麼東西比生命更寶貴,需要為自己保留呢?
至於保羅之所以樂意為主捨命,乃因他原來是敵對基督的罪魁,照理說應該永遠滅亡;卻因為蒙主憐憫,不但蒙揀選,成為神的兒子,而且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之緣故(提前一15-16;加三26-27;林前十五9-10;羅一1;弗三18-19)。何況「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呢!



(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