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當代基督徒的挑戰與回應 ◎撰文/謝宏駿 ◎期數:493期 ◎2018.10號
歷史上,每個時代的人類都會面臨許多挑戰,都要作出回應。有的成功順利,文明蓬勃發展,向上提升;有的失敗挫折,社會動盪不安,向下沉淪。古今中外都有一樣的歷史軌跡,每個時代的基督徒同樣的也會面臨挑戰,也要作出回應;當代基督徒的處境更是如此。



同性戀的挑戰


所多瑪的罪惡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同性戀。兩位天使以人的樣式出現,進入羅得的家,還沒有躺下休息,所多瑪城裡各處的「男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要對這兩個人為所欲為,作性侵犯的惡行。最後神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降下來,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全都毀滅(創十九1-7、24-25)。

人若放縱可羞恥的情慾,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會在自己身上遭受妄為當得的報應(羅一26-27)。

可是現代的社會卻逐漸認同這樣的行為,合理化同性之間的情感與表達「性的吸引力」,嘗試用生物基因和激素來解釋同性戀的「自然型式」。要求立法保護、保障同志在婚姻或民事結合,如領養孩子、工作就業、從軍入伍,和醫療照護上獲得平等對待的權利,並推動各種措施,制止對同性戀的仇恨言論和霸凌行為。

此時基督徒如何面對同性戀的挑戰?如果自己身上有這樣的性傾向,怎麼辦?同性朋友若有表達愛意,該怎麼辦?工作環境的同性同事若有明顯的同志傾向,又該怎麼辦?

以聖經的標準來看,同性戀是一種情慾,就像偷竊、嫉妒、貪婪也是情慾。人都有天生的慾望,若不接受教育和調整,就會放縱成為情慾的罪,如經上所說的,讓私慾懷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5)。

要用溫柔與同理的心來幫助軟弱的人,同性戀無論是天生的或後天的因素,都可以得到輔導與治療。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路十八27),應當勇敢面對挑戰,才有力量成功回應。



無神論的挑戰


「政教分離」已經是現代社會的運作原則,以此為和諧的基礎,原是無可厚非,免得不同宗教的對立與衝突造成社會的傷害。

然而政教分離不是宣告「無神論」。共產主義主張無神論,否定神的存在,否定宇宙萬物的創造主;使人與神的關係斷絕,於是生命失去源頭與意義的價值,就成為荒謬的存在,只是一個被拋入世界的偶然生命。
教育環境變成無神論的舞台,國家法律制定一些與聖經違背的條文規範,例如:「安樂死」可以成為合法的行為、同性戀者可以結婚、大麻可以自由使用……。基督徒如何面對國家制度的挑戰?

聖經原來教導基督徒要順服掌權者,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掌權的是叫作惡的懼怕,是伸冤的。但是如果國家的法律制度已經違背神的話語,還要順服嗎?(羅十三1-2)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不聽從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命令,不願俯伏敬拜杜拉平原的黃金偶像,結果被捆綁,扔在烈火的窯中,他們相信神必拯救,即或不然,他們也不敬拜偶像。在窯火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時,神卻保護他們──頭髮沒有燒焦、衣裳沒有變色,也沒有火燎的氣味。最後,他們得到高升(但三14-30)。

基督徒的生活原則不能違背聖經真理,就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二2),以平靜安穩的心,回應環境的挑戰。



網際網路的挑戰


網際網路的發展是二十世紀人類最偉大的成就。世界是平的,一切貨物都可以大數據處理,迅速有效;機器人的動作可以取代人的勞動;人工智慧(AI)是一場資訊革命,整個世界的運作都變了,汽車、飛機可以無人駕駛,更加安全;地球村拉近人與人的地理距離,可是人與人的心理距離卻更加擴大。在虛擬世界裡,用假名卻願意說真話;在真實世界裡,有真名卻不得不說假話!

整日活在視窗裡,彷彿不會變老,滑鼠好像翅膀,讓人飛翔在網路天空裡;在兩個世界裡進進出出,已經分不清真假;太多的部落格、太多的密碼、太多的信箱。新聞的來源都是網友說的話,是真是假?都是八卦!太多的網路過客,太多的陌生人,或者對陌生人比對家人更真誠!

智慧手機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一群人吃飯,先拿出手機,鄰座朋友也用手機傳簡訊。有任何問題,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輕易找到答案。網路快速傳播消息與資訊,卻不知正確或錯誤,我們都弄糊塗了。



基督徒如何面對這樣資訊爆炸的挑戰?


資訊傳遞方便其實也是傳福音最好的工具。善用網際網路,福音已經沒有死角,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語言、任何背景都可以超越障礙,好像天使飛在空中,傳揚永遠的福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啟十四6)。

基督徒在網路使用前,必須更加謹慎小心,不要被誤導、上癮,中「網路的毒」。人與人還是需要面對面的接觸,心與心的聯繫,以主耶穌的恩典與真理回應挑戰。

當代基督徒面對的挑戰是靈性存亡之戰,一定要祈求神的智慧幫助,方得妥善回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