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活著就是機會──採訪賴安泉傳道娘 ◎撰文/墨笛整理 ◎期數:314期 ◎2003.11號
八月的花蓮艷陽高照,籠罩在酷熱的空氣中。走進德安教會,傳道娘爽朗親切的笑容佇立眼前。當天的晚餐,特別為我們燒了消暑的麵包樹果實、青菜等清涼菜餚,讓我們消除一身熱氣。

擔任教會管理員,需要很大的信心與勇氣,若又是備受注目的傳道家庭,將要面對何種挑戰?筆者採訪德安教會管理員賴安泉傳道娘,分享其事奉之心路歷程。

活著,就是機會


「請問傳道娘為何決定擔任教會管理員?」

「因為教會的需要,負責人熱誠的邀請,以及個人對事奉的觀念,我認為這是神的呼召,故與賴傳道商量。賴傳道認為:若我有信心接受,並有心理準備面對各種困難,方能適任。」

「活著,就是機會!」

傳道娘提到作工須及時,舉出印象深刻的二件事:有一位弟兄非常優秀,擁有令人稱羨的職務,30多歲罹患癌症後,短短1年多離世。他曾說:「若有機會痊癒,必定全心全意為主作工。」但「機會」並未等候懊悔的他。不久之後,又有一位老執事娘亦因癌症離世。兩件事在心湖激起巨大震撼,「若無神的保守,人無法作什麼。」所以傳道娘堅定地承接管理工作。

「今年4月1日,我們夫婦回成功之際,約50公尺前,一部公車停於快車道,本欲超車,但為閃避迎面的發財車,就停在公車之後,豈知瞬間車子被後方來車急速衝撞向前,整個車頭陷入公車車底,玻璃破碎,車頭重創。車廠老闆斷言:「就算沒死,也只剩半條命。」及至看見我們僅受輕傷,轉而說:你的神保佑你們。」

「活著,就是神給予我們作聖工機會。」她說自己只是把握機會!

角色肯定


「以傳道娘的角色來管理會堂,您是否會覺得壓力更大?」

「不會!」她解釋說:「我們受到許多同靈的照顧,若有同靈持不同的看法,我很樂意做參考,但我不會在意自己是否受肯定,因為我更在意自己是否用心?是否得神的肯定。」

保羅說:「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但判斷我的乃是主。……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林前四2-5)

用保羅的心志作工,便能凌駕於外人的判斷之上。──這倒是讓筆者想起保羅的話語。

個性開朗的她,或許因幼年失去母親,艱辛的成長歷程造就其剛強性格,預備承接重要聖工。

幕後或幕前的抉擇


「除了擔任管理員之外,您認為傳道娘教會事奉的定位,是默默背後的幫補?還是領導的角色?賴傳道的期待又如何?」

「原則上,我盡量站在默默協助的角色,賴傳道希望我居於搭配事奉的立場。此次德安教會姊妹們選我擔任婦女團契契負責,由於教會目前的需要,賴傳道便同意我調整方式,暫居於領導角色。」

傳道娘到底應該站在領導角色?抑或募後協助聖工的立場?似乎沒有一定的答案。或者,可由傳道與傳道娘彼此協調,視教會需要、傳道娘的恩賜來作評估。

事奉的學習


「您的兒女適應住教會宿舍的生活嗎?」

「對我們而言,傳道家庭就像透明魚缸般毫無隱私。傳道經常不在家,加上管理會堂接待訪客的時間性不定,若是假日訪客次數與時間較為頻繁,家庭作息與親子相處時間相對減少。所以,我和賴傳道都鼓勵兒女學習適應,面對既定事實,不能渴望全家能夠像一般家庭常常相聚,心態上接受環境的限制。」傳道娘說。「賴傳道也會鼓勵孩子以積極面看待,凡事往好處思考,學習尋找生活樂趣,用更多時間禱告、聚會、接待,因為住教會可以認識更多同靈,多方面學習。」

「您覺得擔任教會管理員,對兒女有何影響?」

「無形的壓力必定有,好的方面就是『學習事奉』」傳道娘笑著說。「我們訓練孩子們參與打掃、接待等工作,學習事奉神,帶著他們一起作,並時常提醒:有多少人想做聖工,你們怎可不珍惜?何況恩賜都是主給的恩典,要以『感謝』心態作工,主也會紀念你手所作的。」

「有時候擔任司琴的同靈臨時有事,總是要求女兒代理。剛開始,她會覺得:為什麼又是我?我會見證自己當管理員的動機,勉勵她感謝神並運用恩賜,日積月累之後,聖靈帶領,孩子自己有體會,也慢慢能適應住教會的生活,參與接待工作。」

生命的影響


「聽說補助傳道李清治是您的父親,平日熱心愛主,經常接待傳道者住宿家中,他對兒女有何影響?」

「早期鄭忠僕長老、陳萬發、曾德明、林高明、李以從等多位傳道者,如果安息日來玉里教會領會,父親都會邀請他們住宿。我們3個姊妹負責接待,經常一邊煮飯、一邊用原住民話語唱詩『有朋友自遠方來,我們感覺很快樂。』十幾年來,父親樹立接待榜樣,耳濡目染,培養我們接待的熱忱,也因此認識許多傳道。」

「我沒有想到:受父親接待的傳道者後來都很關心我的婚姻,甚至『接待』促成我的婚事。」傳道娘回憶著:「當賴傳道家人來到女方家,赫然發現:多年前曾與三仙教會同靈來訪,曾蒙主人愛心接待住宿家中。雙方一見如故、倍覺親切也相談甚歡,婚後14年來,無論公婆、小姑與丈夫都十分體諒她,更體會到接待所承受的福氣!」

傳道娘說:我羨慕接待訪客的管理員聖工,乃承自父親身教影響。

建立家庭祭壇


「同時具備傳道娘和管理員角色,您覺得最大的負擔為何?」

她不諱言自己的擔心:「我們會擔心孩子的表現是否符合道理?傳道人上台講道勉勵信徒,信徒也會以『關愛』眼神看傳道的孩子是否達到同樣標準?孩子長大後是否仍舊持守道理,這是我們最大的壓力。」「目前我和賴傳道所能作的,就是盡量教導他們。建立他們與神的關係,為他們禱告,期盼他們長大後保守在主裡。」

筆者得知:擔任教會管理員之前,傳道蒙主賜福,於教會附近購置適合的房子。賴傳道休假時,全家人回到自己的家一起家庭聚會,這是不受打擾、屬於傳道全家人相聚與靈修的時間。全家人一起讀聖經、分享讀經心得,有時觀賞具教育性影片,在愛與道理中成長。

傳道娘說:我鼓勵孩子尊重父親,重大決定孩子會徵詢父親意見,賴傳道會解釋分析、訓練其邏輯思考。他對兒女管教十分嚴格,犯錯決不寬待,必嚴厲責打一番,從聖經經節解釋其錯誤之處,更讓兒女知道父親因出於愛與責任,才施以責罰。責打後,卻溫柔地為其敷藥,抱著他們說:「我打你們心裡也很痛」。

孩子,是神給的禮物


傳道娘說:傳道收入微薄,曾擔心教育四個孩子經濟難以負荷。後來轉變看法,認為「孩子是神給的禮物」,更珍惜神給的禮物,與賴傳道兩人把握機會教育兒女。

傳道娘說:我第一次擔任管理員,因為二個孩子年幼,無法全心投入,尤其雨天,背著老二穿著雨衣趕到市集買菜,將老大獨自留在教會,常覺分身乏術,故而請辭。現在四個孩子長大了,為了教會需要,才二度接任管理員。在此事奉甘之如飴,經濟上量入為出,常體會神必預備。

神給我的「禮物」現在各自都協助清掃、洗碗、煮飯、司琴、獻詩等工作,是傳道娘的好幫手,也是父母親事奉工作的延續。

接待蒙恩典


採訪後,筆者回想自己年幼時,經常協助擔任教會管理員的祖母打掃會堂、擦拭桌椅、整理傳道房、接待傳道與訪客。多年後未曾料想,竟來到總會擔任辦事員。羨慕善工,原是從祖母的訓練點滴積累而成。

經上說:「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十40-42)

就像李清治傳道因接待訪客,蒙神祝福得傳道女婿;就像傳道娘一家學習接待,孩子們默默地受訓練,成為好幫手。管理員扮演神的家僕角色,甘苦雜陳、苦樂兼具,但有信心、忠心的好管家,必承受加倍的祝福!願神看顧為神勞苦的傳道家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