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山打根小區聖工人員進修會札記 ◎撰文/迦瑪列 ◎期數:486期 ◎2018.03號
感謝的話


感謝慈愛的天父,也謝謝聯總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在山打根西埔架教會歡迎久違的邱義雄長老與長老娘。2017年,邱長老因聯總的差派於8月18日-20日前來為山打根小區聖職同工、配偶,以及聖工人員進行授課。

長老伉儷前來山打根之前,已在沙巴內陸區為傳道同工上課,也辦了內陸區聖工人員進修會,讓與會者大得造就。此外,久未見面,卻讓我們體會歲月帶來的回甘韻味,大家的話題仍然圍繞著教會的事務與教會願景,真叫人明白「在主裡真好!」

1/4世紀的睽隔,長老伉儷故地重遊


二十五年前,長老與長老娘曾帶和美教會訪問團來訪山打根教會,彈指間,當時的筆者還是莽撞懵懂無知的少年,如今已至中年。給弟兄姐妹介紹時,大家仍努力的各自回想,唯長老記性特別好,特地告訴大家當時他示範如何用「臺灣的牛奶糖」開椰子,終於撩起大家封塵已久的回憶……。

今日與會的年長同工,當年有來不及敘說的情感、來不及表達的內心世界、來不及傾訴的衷情,這次再相聚西埔架教會時,彼此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一起學習神的道理、一起分享當年的照片、一齊碰撞出事奉的火花──重燃事奉主的熱忱。

長老雖已是銀髮一族,穩重裡卻充滿睿智和幽默,讓與會者盡都享受於輕鬆學習的氣氛中,身心得到撫慰,也有繼續前進的力量。大家猶如「現代馬利亞」,全程虛心學習、愛慕真理的一面,這是值得欣慰。每個人的努力,凸顯事奉中自知不足而爭取機會學習、進修,那是最美的事奉。

獅子坑中得拯救


8月18日晚間聚會,長老根據《但以理書》第六章,以「獅子坑中得拯救」為題與大家分享與勉勵。但以理一生遭遇到許多患難,一次比一次更艱難,尤其本章是記載他老年的這一次,更是人生中最後一次巨大的信仰考驗,他被扔入獅子坑中,最後卻得蒙真神奇妙的拯救。這讓我們想起一個這麼用心、虔誠的人,也會遭遇如此的試煉!試問,我們的信仰是否經得起類似的考驗?

但以理因他表現優異,深得大利烏王的重用,反遭同僚嫉妒而設法陷害。但以理寧可為了信仰的原則而觸犯當地法令,即使被扔入獅子坑也在所不惜。如此蒙神奇妙拯救的過程,令不少研經者津津樂道。而長老也呼籲同靈學習但以理年輕時為主忠心,到老也仍舊持守那顆對主不變的忠心,這是每位信徒務必學習的榜樣。

但以理從堅持不斷的禱告生活中,表現出屬靈的智慧,並以神的智慧解決任何周遭的事。他的私生活也竟是如此完美,不但找不到任何的瑕疵,反而使找碴的人因而想起自己的罪,內心更加的沉重與不平安。這說明但以理滿有神的靈,可以輕易地看到問題的核心與糾結,即使有再大的信仰危機及試探,他都能平靜地靠聖靈的幫助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證明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此外,有好品德的但以理,也能潛移默化地讓君王認識天上的神,這無非是無聲勝有聲的見證(彼前三16)。

寄居的人生


8月19日早上的安息日聚會,長老再以「寄居的人生」與會眾互勉。人生既如客旅,作客人生當知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活(即在世的使命)?終歸何處?……單看題目,令人感觸良深!

時光短暫,瞬間即逝,轉眼來到人生的盡頭,人生就像一場夢。故此,我們常常從書中獲悉世人稱人生「如夢」、「如朝露」、「如黃粱一夢」。

「人生幾何似?」這是常常困擾世人的問題。筆者想起蘇東坡的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故人把世人眼中的「人生」形容得非常透徹:人生有如飛鳥在雪中,偶爾留下了爪印,可也只是短暫的一痕,一剎那又飛走了,它哪會知道下一站要飛到何處去?詩人可以領悟對人生的飄浮無定,對生命的去向全無把握,只有無奈與嘆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是怎麼看待的呢?

長老提到在牧會的經驗中,曾有人平均兩三年就搬一次家。就這樣,現代人的生活與聖經裡「寄居的」竟能這麼地貼切。讀懂聖經的我們,理應更了悟永恆的家鄉只有在天上(來十一14-16),不應該期望在地上擁有什麼長久的家,生活方式亦學習對物質界有所取捨割愛,學習體會萬事萬物無法久留,唯有耶穌相伴之恆久。

長老也與大家分享寄居的人生,就要明白並接受「人生在世是一場考驗」。經過考驗,我們的品格就能夠被塑造。人生就是一場考驗,神總是以困難、衝突、疾病、失望,甚至天氣來考驗大家,人的謙卑與忠誠往往就是神留心察驗的細則,人的品格、信心、愛心、順服和忠誠,絕對是神要試驗的習題。

故此,長老勉勵大家務必羨慕神的話,把神的道理存在心裡(詩一一九103、105、147),多禱告親近神(詩三九12),因為禱告就是時刻警醒的表現(太二五1-13)。最後,多多感恩奉獻報答主(代上二九13-14),因為我們目前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奉獻」即是「還給神」,也是把財寶存在天上,因為寄居的人生,就是常常思念將來的家鄉(來十一13-15)。

靈修與事奉


19日的晚上,聖職同工與各自的配偶都相聚一堂一起進修。長老與大家勉勵「靈修與事奉」的重要性。

聖職同工忙碌的事奉中,必須不斷的提醒自己,免得花上所有的時間預備、餵養別人靈命的需要,卻無暇關注自己的靈命。因此,聖職同工的配偶扮演吃重的角色。配偶務必充分了解另一半身為牧者的工作,性格爽朗兼人緣極佳,顧大體而不拘小節,且任勞任怨。神讓夫妻一起事奉,簡直是絕配。長老分享年輕時由於長老娘願意犧牲自己的青春,專心顧家──照顧孩子,同時輔助長老照顧神的家,成為長老的得力助手。

聖職同工一旦投入於教會事奉,偶爾會忽略了配偶;但若配偶也有分參與聖工就很不一樣。一同事奉,可能會成為「最佳拍檔」(夥伴),大家一起忙,就不分你我,結果越做關係越融洽。當然,配偶顧了教會的事,顧家的時間會相對減少,聖職同工就要作出補償,分擔家務。同時,一起禱告、一起讀經,就能做到靈修與事奉一體化。

唯有這樣,我們才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服事神,心存謙卑,竭力依靠神。經常禱告、讀經及參加聚會,充滿屬靈的能力,便能愈事奉愈覺甘甜。同時,越事奉就越發現自己的極限與不足,又能尊重同靈不同的意見,互相搭配,於是愈事奉愈喜樂,也願意承擔重責大任。

越事奉,越靈修,越多研讀聖經,就越發現神給我們各種經歷的最終目的──要我們「更明白神,更像恩主」,甚至明白「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起初的愛心


8月20日早上開始,即是聖工人員進修會。長老與我們分享由沙總宣牧處所擬定的「起初的愛心」。他帶領大家嘗試從積極的角度來探討此課題,並且定位在「彼此相愛」(約壹四7)的事上,讓大家從新思考真正的意義。

我們務必彼此相愛,因為這是「起初」所聽見的命令。這命令肯定要追溯到《創世記》一章1節「起初神創造天地」的「起初」,兩者「起初」有著相互輝映之效,因為神就是愛,祂創造天地也是秉著愛心。然而因人的犯罪,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令神不悅而提出警告;時日迄今,神的仁慈未改變,改變的是人的心。因此,我們當愛弟兄,因為這是神兒女的憑據,是恢復起初的愛心起步。

透過彼此相愛,讓我們住在光明中,有神與我們同在。同時,這愛心的證券是神的兒女,讓我們的良心不自責,禱告就蒙主垂聽,使我們更認識神,在審判的日子裡能坦然無懼。因此,愛心一定要付諸行動,不僅是掛嘴邊,而是做到不嫉妒,能有捨棄犧牲的精神,這樣才能叫我們無愧見主面。

末後的話


當時長老在上課中,適時提醒即將舉開靈恩佈道大會及百年感恩聚會的我們,要努力回想神的愛藉著當初的「一本聖靈報傳入沙巴」而建設教會,主恩的浩大,我們該如何回報?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