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約珥書
■前言 上一節 下一節

對於耶和華的日子,先知約珥巧妙地運用三種不同的角度來詮釋他的觀點。

以受難百姓的角度

當約珥看見蝗蟲帶來的災禍之後,他的心情和其他百姓一樣沈重,因為糧食從他們的眼前斷絕了,素祭和奠祭也從神的殿斷絕了。牛、羊沒有草吃,田野的走獸也因為火燒滅了曠野的草場及乾涸的溪而發喘。哀哉﹗所有的植物和田間的莊稼都損毀殆盡。對於耶和華的日子,他只能夠悲傷地嘆道:

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
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珥一15)

以傳警告者的角度

約珥深知道這一切都因為百姓犯罪,耶和華要來臨。為了避免往後更大的審判,他向百姓傳警告。因為百姓惹了神的怒而不自知,不知道這蝗災乃是耶和華日子的前兆;他大聲警告百姓,要他們在錫安吹角,吹出大聲,因耶和華的日子已經臨近。他形容那日:

那日是黑暗、幽冥、
密雲、烏黑的日子。
好像晨光鋪滿山嶺。
有一隊蝗蟲又大又強;
從來沒有這樣的,
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珥二2)

他告訴百姓耶和華的日子將來,而在這之前必有空前的蝗災,就是他們所受的災害。他警告百姓當要悔改,要在神的殿中哀求。

以明白神作為者的角度

約珥親眼看見蝗蟲如何佈滿全地;如何啃食田野及曠野的植物;如何上城、上牆;如何毀滅一切。他說這匹蝗蟲像馬,又如勇士奔跑,像訓練有素的軍隊、不亂的隊伍。他形容牠們的牙如獅子的大牙,啃蝕、剝盡一切的樹木。牠們未到以先,地如伊甸園,但當牠們毀滅一切之後,地成了荒涼的曠野,沒有一樣能躲過牠們。先知約珥知道這是因為耶和華的大能。祂的使者──蝗蟲,在祂來臨之前要完成一切的破壞;祂來臨時,必施行嚴重的審判。約珥明白神的日子是偉大的,祂的能力是無限的,他只有存敬畏的心說:

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
他的隊伍甚大;
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
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
誰能當得起呢﹖(珥二11)

經過約珥生動地描述之後,這些情景彷彿歷歷在目。耶和華的來臨百姓都要懼怕,因為毀滅是從祂而來。究竟耶和華的日子對於百姓來說,是福,還是禍﹖
■背景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作者

約珥書的作者就是先知約珥。他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神」,這在舊約時期是一個很普遍的名字。雖然如此,在本書之外,很難找到任何有關這先知的可信資料,因此他的出生地以及生活背景就不得而知了。關於他的父親毘土珥,我們也無從知悉。許多學者為了對約珥有更深的認識,只好從以下的方式來尋找線索:

﹙一﹚ 由於先知約珥熟悉聖殿獻祭和祭司的職事,因此有人猜測他可能是祭司的後代。

﹙二﹚ 由他描述猶大及耶路撒冷城遭蝗災的熟悉度來看,他很了解當地的社會階層及災情,故而有人猜想他可能是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在耶路撒冷奔走的先知。

﹙三﹚ 由他提及的列國來看,有人認為他是屬於被擄之前的先知。

但不論他們如何推斷,這些終究還是假設。幸而這並不影響約珥先知的信息。縱使我們無法熟悉作者的生平,他的信息還是可貴的。

二. 年代

對於先知約珥所處的年代,意見就更加分歧了。早從主前第九世紀,一直遲至主前第四世紀都有人持不同的看法。因為約珥書中找不到任何有關年代的敘述或任何君王的名稱,這樣的現象是必然的。當然這些學者能夠為自己的論點提出有關的證據,例如有的人比較約珥和西番雅及耶利米的異同,而提出約珥和西番雅的觀念較相似,主張該將兩者的著作一起研讀,但這樣的猜測同樣地沒有任何必要,因為約珥書中的信息,並不受時間因素的影響。約珥的信息是普世性的,沒有明顯的時間。他的信息在以前適用,而現在對我們仍然適用。
■內容介紹 上一節 下一節

約珥書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章(在希伯來文聖經有四章),但這並不表示它的信息不是重要的。先知約珥並不像其他先知一樣,提出猶大民的罪狀並加以斥責,但他以神的審判間接地告訴我們這民所犯的罪是何等的大,因為連不輕易發怒的神也無法容忍這樣的惡。

其主要內容可分為兩個幾乎相同的核心:蝗禍、旱災、耶和華的賜福與神的審判(珥二18-三21);這兩部分的中心便是「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前一部分是由神的代言人──約珥對百姓悔改的呼召,勸勉百姓歸向耶和華;第二部分則是耶和華的應許及審判,而第二章十八節為這兩部分的轉捩點: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他的百姓。(珥二18)
■本書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經卷的名稱(一1)

二. 先知的呼召(一2-二17)

﹙一﹚ 蝗災與乾旱(一2-二11)
1. 社會各階層受災禍的影響(一2-20)
2. 在國中傳警告(二1-11)

﹙二﹚ 呼籲百姓悔改(二12-17)

三. 耶和華的應許與審判(二18-三21)

﹙一﹚ 神賜福澤(二18-32)
1. 物質的補還(二18-27)
2. 應許澆灌聖靈(二28-32)

﹙二﹚ 神的審判(三1-21)
1. 對萬民施行審判(三1-16)
2. 耶路撒冷必得福分(三17-21)
■重要信息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蝗災

蝗災之後來的是耶和華的日子,也就是審判的日子。這災是那日子的前兆,為要在地上施行神的命令,將屬祂的民分別出來,以拯救他們。這可說是神救贖計畫中的一個步驟。因為悖逆神的民犯了不可原諒的罪,惹動了神的怒氣,神要審判,將他們的惡報應在他們身上。這蝗災是個警告,為要祂的民在審判前徹底地向神悔改,誠心一意的歸向神,好在那日來到之前呼求祂的名,以得到救贖。約珥叫百姓「撕裂心腸」(珥二13)也正是這個意思。

二. 主的日子

耶和華的日子在約珥書中有雙重的意義:一是救贖,另一個是毀滅。在百姓尚未認祂,還不歸向祂之前,耶和華的日子是可怕的。祂的軍旅在前頭毀滅一切的植物,斷絕百姓的糧食及走獸的食物,沒有一樣留下不遭滅的。所有的人民都為災難哭泣、悲傷。除此之外,他們的敵國又壓迫著他們。耶和華的日子只為他們帶來了不幸、悲哀和傷痛。

但是,耶和華的日子也是祂施行救贖的日子。祂應許祂的民要將那些年蝗蟲、蝻子、螞蚱、剪蟲所吃的,都補還他們,並要使他們得到快樂及飽足。他們的敵國也都要被趕入乾旱的荒地。祂要在他們中間做保障,且要使猶大存到永遠,耶路撒冷存到萬代。耶和華要在祂的日子顯出奇事,並要將聖靈澆灌在凡有血氣的身上,使他們能說預言、見異象、做異夢。

這兩種情況竟有如天壤之別。神的日子是因為信與不信而產生如此的差別。信的人何其幸運,得到神的賜福,而不信的人則要承擔自己的報應。

三. 耶和華的審判

耶和華要在祂來的那日審判萬民,因為他們做了惡事。他們將以色列民(神的子民)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他們的地土。祂的審判要將萬民的惡報應出來,使埃及變為荒涼,以東變成悽涼的曠野。因為他們流無辜人的血,又向猶大人施行強暴。祂的審判是公義的,是正直的,沒有人能夠抵擋,也沒有人能夠逃過。若是祂的民犯了錯,祂的審判也必臨到他們。但神在嚴厲之後,還有祂豐盛的慈愛,只要百姓能夠向神悔改,一心歸向耶和華,祂就後悔不降所說的災,轉意後悔,留下餘福,拯救祂的民。
■本書特色 上一節 下一節

約珥書主要以詩體呈現主題,這點使它的風格異於其他的先知書。它的特色如下:

一. 不斥責百姓的罪

約珥先知並沒有數點以色列民所犯的罪惡,這與其他先知的態度不同。他直接將視野帶入百姓的悲哀,讓我們感到這場災難的最初緣由是因為耶和華的民悖離了祂的道。這種間接的方式,仍然達到它的效果。因為百姓深深經歷了這嚴重的懲罪,斥責他們的罪過也無濟於事了。悔改的信息才是重要的。

二. 一個中心主題

本書的中心就是「耶和華的日子」,而其他的敘述則繞著這主題發展。好像一個故事的發展一樣,有起、承、轉、合,環環相連,沒有間隙。而且藉由這種連續性,使得中心主題更加明顯。約珥有系統地安排不同的情節,而這些都讓中心的主題特殊化。

三. 巧妙地運用譬喻的方法

對於蝗蟲形狀的敘述,約珥先知並不用實際的形容詞,反而用許多明喻的方式去描寫。例如在第一章六節對蝗蟲牙齒的描述,便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它除了告訴讀者牠們牙齒的犀利,還隱含了牠們的破壞力。還有在第二章三節至九節,同樣也有類似的效果。除了比喻之外,擬人法的技巧也可以看到。

四. 善於利用對比

對比適當的運用之下,產生很大的震撼效果。伊甸園變成荒涼的曠野,豐饒的埃及和以東地區要變荒涼,成為悽涼的曠野;像這種敘述方式在約珥書中非常豐富。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約珥書為現代人所傳達的主題是什麼呢﹖蝗禍、旱災嗎﹖還是列強的侵略﹖約珥預言在耶和華再臨之前會將祂的靈澆灌,在使徒時代這預言已經應驗了,我們現在處於晚雨聖靈的日子,耶和華的日子不久就會再臨。那日來臨以先,末後的日子要像彼得在眾民面前受聖靈感動所說的一樣(徒二14-21),也就是約珥所說的預言。在啟示錄也有類似的預言。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天地都要因為這日將近而震驚。我們就是在等待這樣的日子。那日是可怕的,因為神要毀滅世界。這世界充滿了罪惡,祂要審判,定它的罪。那日也是可悅的,因為凡屬神的民,都要蒙拯救,都將得到神所賜的福分。有那日來臨之前,祂的百姓在祂面前悔改、哀求,祂必憐憫他們。而到那時候,凡求告祂名的就必得救。(陳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