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是大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中的一卷,可以說是先知書中最重要的一卷。新約聖經中引用詩篇的次數最多,其次就是以賽亞書,因為以賽亞書有很多關於彌賽亞和末世的預言。有人認為以賽亞書是舊約的福音書,它亦被稱為新舊約聖經的縮本。奇妙的是:

﹙一﹚ 以賽亞書共有六十六章,新舊約聖經也是六十六卷。

﹙二﹚ 新舊約聖經中,舊約有三十九卷,以賽亞書上卷也是三十九章,其內容論及人的罪惡、神的權能、惡者的詭計,而以敬虔的餘民得蒙救贖作為結束,充分把舊約的特質──神公義的審判表現出來。

新舊約聖經中,新約有二十七卷,以賽亞書下卷也是二十七章,其內容也充分顯示新約的特質──救恩的成全,這是神安慰苦難中的選民之最佳禮物。以賽亞書第四十章至六十六章,以預言基督的先鋒開始,呼籲人們預備領受神的救恩,並且預言神的僕人──基督,祂受死救贖人類是神救贖計畫的關鍵點,接著預言神國在聖靈的引導下不斷擴展,而以新天新地的實現作為結束。

以賽亞書這種奇妙的編排,使我們窺探出神救贖的大經綸,也更瞭解本書在先知預言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它使我們明白神在歷史中奇妙的作為,也讓我們更看清楚教會未來的發展,因此我們當重視本書的預言,並且注意它如何應驗在新約之中,以及在末世也逐一的應驗,這些都有助於我們建立更美的信心。
■著者 上一節 下一節

本書著者是以賽亞先知。「以賽亞」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或耶和華是救恩。他的名字充分的表明他所傳信息的主題。他的孩子,一個叫做「施亞雅述」意思是餘民將要歸回(賽七3)。另一個叫做「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意思是擄掠速臨,搶奪快到(賽八3)。神也藉著他們的出生及名字成為以色列中的預兆和奇蹟(賽八18),並且以賽亞的妻子也稱為女先知(賽八3)。以賽亞的一家人在神的聖工上為我們留下佳範。

根據猶太人的傳說,以賽亞先知的父親亞摩斯是烏西雅王父親亞瑪謝的兄弟,因此以賽亞便是烏西雅王的堂兄弟,那麼以賽亞可能因為是皇親國戚,甚獲烏西雅寵愛,在烏西雅王朝時已開始講道。後來王崩,他失去了依靠,便到聖殿中去祈禱,反而因禍得福,見到異象,蒙主呼召,成為神忠心又有信心的先知。
■工作時間與地點 上一節 下一節

烏西雅王死的那一年,以賽亞蒙召作先知,當時他可能只有二十幾歲。他作先知時,經歷了四代王朝:烏西雅(主前781~~740年)、約坦(主前740~~735年)、亞哈斯(主前735~~716年)、希西家(主前716~~687年);他可能活到瑪拿西的時代,但以賽亞書第一章第一節沒有記載第五位王,也許他已年老,不再傳講信息。根據傳說,以賽亞被瑪拿西王捕來,縛於兩塊木板之間被鋸死(來十一37)。

以賽亞先知的工作地點大都在耶路撒冷或宮殿中,因此被稱為「宮殿的先知」。與他同時代在猶大作先知的有彌迦,在民間傳揚神的話,他被稱為「鄉村的先知」。
■歷史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烏西雅王」時代國家富強,由於長期政治安定和經濟繁榮,帶來了驕奢淫逸,不公義和物質主義與虛有其表的敬拜,招來先知的斥責。

烏西雅王死後,「約坦」接續作王,因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國內平安無事。

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並且欲藉亞述以對抗亞蘭及以色列國,因此他進貢亞述,勉強保住國家免受侵略。但是亞哈斯在他所行的一切事上不但不信靠耶和華,反而崇拜外邦偶像,埋下猶大國滅亡的禍因。

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在位時,亞述非常強盛,不但奪取猶大鄰近諸國,又攻取猶大諸城鎮,希西家王贈送金銀向亞述求和,但亞述仍不饒希西家王,欲攻取耶路撒冷城。希西家王最後求告神,蒙神之助,神的使者於夜間殺死亞述王的軍隊,猶大國得蒙保守。

以賽亞書以此為背景,讓我們看到先知的話代表了神的聲音、宣告神的信息、刺激人的良知、伸張社會的公義、引人悔改歸向神。在先知的信息中也隱含了重要的預言,不但預告猶大國亡國被擄之命運,也預言被擄的歸回,更重要的是它預言基督第一次降臨的救贖,為人受苦贖罪,並且建立教會,也預言基督第二次降臨的審判,直到世界被滅,得救的人進入新天新地得享永福。由此可見,以賽亞書不但是歷史的一面鏡子,以儆後世;更是一部預測未來的書,叫人預知未來如何,以便未雨綢繆。它是人人應熟讀的一本先知書。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本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救贖,它讓我們看到整個救贖的輪廓。由這個主題我們又可看到兩個副題就是神的審判與神的安慰。今把這卷書的大綱列表如下:

主題:耶和華的救贖



一. 神的審判

由本段可看出幾個主要角色:人、神、鬼、餘民。自從人類墮落之後,神就不斷喚醒世人當歸回,以免一直墮落下去,神的大能是人的依靠,神的憐恤使人有蒙贖的機會,但是惡者詭計多端,不斷誘惑人。神基於聖潔的原則,凡是人若肯悔改,則蒙救贖;人若悖逆而行,則必受神公義的審判。因此每一個世代都會有一些忠心的餘民得蒙救贖,見證神的審判是公義的,並且喚醒人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雖然歷史總是不斷重演,要緊的是人當記取教訓,始能蒙恩。今簡述本大段之內容:

﹙一﹚ 人的墮落(一章-六章)

烏西雅王朝蒙神厚恩,國強民富,選民卻在安逸中墮落,先知由異象中看到神的聖潔和公義,因此不斷呼喚選民棄惡從善(二1-5,四1-6),然而選民硬心,以致神本著祂的公義施行管教,並且差遣先知傳警告(六8-10),引導他們走向義路。由此可見神的恩典何等浩大﹗若非神的憐恤,錫安就像所多瑪、蛾摩拉一般被滅絕。

今日神對敗壞的人類仍給予機會,如經上說:「主看一日如千年(表神的憐恤),千年如一日(表審判速臨)。」為的是讓人有悔改的機會,並且歸向神的山──真教會。因此人當看清自己的軟弱,儘速歸向神。

﹙二﹚ 神的主權(七-十二章)

當亞哈斯王面臨國家危機之時,卻不信世上一切政權都掌握在神的手中,引起了先知的憤怒,那時,先知便宣告神要藉童女生子的預兆,顯明當代各國政權之興衰(如亞蘭、以色列、亞述)是由神掌握;因此引出一個偉大的預言「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和祂的國要來臨,讓人們知道唯有神與我們同在,才能帶來更新的盼望及復興。

如今,這個預言已成全在基督身上,凡是信靠祂的人將不斷經歷祂奇妙的救贖,祂全能的護庇、祂永遠的平安。

﹙三﹚ 撒但的詭計(十三-二十三章)

先知是一位飽學之士,對當代國際情勢非常熟悉。他看到世上的君王崇尚虛偽的宗教、急功近利的商業主義及自私的政治手腕,這些君王的背後皆由魔鬼擺佈,以致將遭受無可避免的浩劫(十三6-13),先知為他們傷痛而發出預言,喚醒列國看清撒但的真面目(十四12-15),而歸向真神,因為定罪及赦罪的權柄在於真神手中(二十二22-23)。

今日的教會也應透視靈界惡者的計謀,成為時代的先知,喚醒世上的領導者,不要再受惡者擺佈,齊心歸向真神,以對抗黑暗的權勢,拯救受惡者塗炭的生靈。

﹙四﹚ 餘民得贖(二十四-二十七章)

世界臥在惡者的手下,一旦罪惡滿盈,神必施行審判,因此末後的患難無可避免,但是身處幽暗悲苦中的餘民都蒙保守。由本段的預言讓我們看到十字架的救恩,它吞滅了死亡,使人有復活的盼望(二十六19)。神的子民儘管面對黑暗的世代,內心卻充滿希望,因此我們對於未來的得贖更是樂觀。

﹙五﹚ 審判由神的家起(二十八-三十三章)

當先知預見列國即將受毀滅之時,他同時也看到猶大國的褻慢、偽善與不信,他深知猶大國若不悔改,其禍更甚。反之若能悔改信靠神,不但得享心靈安息,甚至能結出聖靈的果子。為此先知沈痛地指出耶路撒冷即將惹來災禍的六大原因,因為上主的公義的君王,祂要棄掉罪污,重建理想的國度,因此審判自然要由神的家起首,那麼那不信從的人更是無地自容﹗

﹙六﹚ 世界的結局(三十四-三十五章)

先知宣告神的審判,首先是針對猶大國,然後推展至以色列及周圍的列國,最後言及全世界都要伏在神的審判之下,那日子善惡分明,惡者受永遠的刑罰,善者享受神所預備的永生,得到永遠不能奪去的喜樂(三十五5-10)。

﹙七﹚ 歷史的附錄(三十六-三十九章)

首兩章為希西家在位時,耶路撒冷被圍攻而得神拯救的歷史,當時的強權是亞述國;後兩章為希西家病危時蒙神醫治,及病癒後向巴比倫顯出愚昧之事。後來先知斥責王的無知,希西家王謙卑認罪,以致神延後向耶路撒冷所要施行的審判,但是先知已預言猶大國將亡於巴比倫。這段歷史的附錄插於此處非常妥當,因為它正暗示以賽亞書上半部的記載,是以亞述稱霸的時期為背景,而下半部的記載是以巴比倫稱霸的時期為背景。

小結

以賽亞書上卷既是舊約的縮影,我們便更清楚人的軟弱與不順服是導致受魔鬼愚弄的主因,當人落在極端的苦境中,神卻顯出為父的憐恤之心,向原本該毀滅的人類顯明祂救贖大恩,藉著以色列的歷史顯明神救贖的經綸,又藉著向列國發出的審判所隱含的憐恤,看出神是不偏待人的神,祂更是人類的救主,人只要因著信便可得救恩。

二. 神的安慰

以賽亞先知在四十至六十六章的預言是遙指猶大國被擄之後的事,文中所描述的似乎是先知自己已經被擄後的事,其實這些事在以賽亞先知時代過去很久很久之後才發生。

以賽亞書自四十章之後,又進入另一個不同的歷史背景,猶大強敵亞述不再被提及,繼之而起的巴比倫歷經不到百年(主前625~~539年)也開始動搖,將被傾覆。另外興起的波斯王古列,因神激動他的心而釋放被擄的猶大人,讓他們回國,使選民之國重獲生機。但是在先知的預言中更清楚地指出,神的僕人彌賽亞將兩次降臨,帶給世人更偉大的拯救。雖然先知的世代仍處於黑暗時期,百姓頑梗悖逆,但是先知敏銳的眼光已透視神整個救贖的計畫。在本大段的預言中,似乎他看到神已救贖選民離開巴比倫(其實被擄後歸回之事發生於以賽亞之後約兩百年左右),因此他為以色列將來的復興而歡欣﹗事實上,選民由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的事件正預表末世的選民要回歸新耶路撒冷(神的真教會)。今日我們正分享這應許的實現,豈不更應歡欣頌讚﹗

以賽亞書第四十至六十六章為另一大段,總共有二十七章,每九章又明顯地形成一個段落,因為在這大段中,神兩次明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四十八22,五十七21),這句重覆的話把本大段分成三個段落,同時也把本大段主題「神的安慰」顯明出來,因為公義之神在審判之前,要顯出慈悲憐憫之心,按著祂的救贖計畫,使祂的僕人為世人擔罪,使信靠祂的人因著救恩大得安慰,並且靠著聖靈的大能,重享新天新地的生活;但是不信的人必致沈淪,不得平安。今簡述本大段的內容:

﹙一﹚ 神的救贖(四十-四十八章)

在前三章提及主的先鋒要喚醒選民當接納耶和華為獨一真神,也是唯一的救主,祂要透過外邦君王來拯救選民脫離巴比倫,這是人無法測透的事,由這一個已經在歷史上應驗的預言,讓我們更深信祂進一步的預言,藉著祂的僕人基督必能成就一件新事,就是使萬國都能承受救恩,這樣的應許有選民與聖靈同作見證。先知一再地強調古列的受膏及統治預表基督的救贖;並且以選民被救贖而脫離巴比倫預表末世真教會的信徒必脫離敗壞的世界而蒙恩﹗

﹙二﹚ 神的僕人(四十九-五十七章)

本段重點專論神的僕人。由於選民之國在扮演「神的僕人」的角色上失敗了,因此他要喚醒以色列人認清「選民」身分的尊貴,盼望他們自覺之後應奮興起來,成為奮興神國的核心。接著在第五十二至五十四章說明神國的復興當以神的義僕基督為典範,讓我們效法祂的捨己,成為多人的贖價,使神與人的關係重新建立起來,如同夫妻破鏡重圓。此時神的國將成為普世之國──神的真教會,也不再是以色列人所獨享的。在第五十五至五十七章指出僕人重建的國度帶給蒙贖之人滿心喜樂,靈裡享有真正的安息,因為有神居在其中。但是蒙恩之人必須「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在各樣的事上表明是得救的人。

﹙三﹚ 神的榮耀(五十八-六十六章)

本段論及藉著神的救恩將使地上萬族都得見祂的榮耀。在前三章說明神的榮耀之彰顯,是藉著蒙恩的人表現出敬虔的信仰生活及公平待人的處世方法,以發出主榮耀的光輝,使黑暗所遮蓋的大地得見真光,並接受真光。在第六十一至六十三章指出救主基督兩次的降臨,親自顯明祂就是真光。祂首次降臨,被神的靈膏立,把好信息傳給謙卑的人,安慰一切悲哀的人。祂將再臨,祂的公義如光發出,為神的選民施行拯救,擊退仇敵,建立耶路撒冷成為可稱頌的城邑(即屬靈的真教會),使全地的人都歸入,得享永遠的榮耀。在第六十四至六十六章裡,先知在回顧過去的歷史之後,展望未來神大顯榮耀的景象,心中對於主的大愛感念不已,但是當祂面對現實悖逆的環境,獻上懇切的代禱,求神廣施憐憫,神給予先知的答覆是藉著異邦的蒙恩,將激勵那悖逆的以色列民發憤悔改,使神普救萬民之目的得以達成;並且蒙恩的人得以在新天新地與神同住,分享神的榮耀。至於那些悖逆不順服的罪人,神必在火中降臨,以火與刀施行審判,他們將永遠沈淪。

小結

以賽亞書下卷可說是新約的縮影,它說明了神救贖計畫如何逐一完成,以及神國未來榮耀的遠景。由當中的預言讓我們明白猶太人所盼望君王式的彌賽亞,原是藉著僕人式的彌賽亞──耶穌基督,祂道成肉身,為世人受苦並受死,被釘於十架之後,復活升天得榮耀,成為君王式的彌賽亞,祂藉著聖靈統治祂以寶血所救贖的教會,時候將到,教會要在主榮耀的凱旋之中,得勝仇敵,被接回天上,成為新耶路撒冷,讓被贖的人享受永遠的榮耀。
■總結 上一節 下一節

以賽亞是一位虔誠、莊嚴、偉大、出眾、著名的大先知,他集眾先知一切品性之大成;他的思想言論偉大、崇高而廣泛。有人說:「貝多芬之於樂壇,莎士比亞之於文壇,就正如以賽亞先知在先知群中,是居首位的先知。」這樣的說法是十分恰當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得神重用,他的預言內容最豐富,書中所論概括了全部聖經,並包括了基督全部的救恩。這是一卷不容忽視的預言書。(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