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以斯拉記
■作者 上一節 下一節

以斯拉(Ezra)這個名字是「幫助」之意。綜觀本書,我們發現到神「幫助」人的字眼,在本書中不斷的出現,例如耶和華的手幫助他(七6、28,八18、31,一1、5,五5,六22,七27)。

以斯拉記開頭的幾節與歷代志結尾的幾節雷同,暗示這兩卷書是由同一作者編纂而成。一般認為這兩卷書的作者是以斯拉。

以斯拉是大祭司的後裔,他曾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0),對於復興猶太百姓的信仰影響甚大。他也受當代君王的器重,被亞達薛西王稱為「通達天上神律法大德的文士」(拉七12)。
■著作時間與地點 上一節 下一節

根據作者在以斯拉記中引用主前445~~430年間重修聖城所遇的阻擋,見證建殿之時所遇的阻擋如出一轍,由此推之,以斯拉記之著作應在主前445~~430年之間。著作地點大概是在耶路撒冷。
■本書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以斯拉記是記載以色列選民被擄70年後,在神預定的計畫成就的日子,就是波斯王古列元年,神激動了古列王的心,使他下詔,允許以色列人回國重修聖殿。本書共有十章,前六章記載有關選民回國重建聖殿時,一場靈界的爭戰;後四章介紹以斯拉如何成為一位屬靈的領袖,並引導百姓恢復信仰,重建心靈的殿,堪為我們效法。茲列述大綱如下:

一.重建聖殿(一-六):第一次被擄選民歸回。

﹙一﹚民歸回:應驗神的話(一-二)。

1.神激動古列的心(一)。
2.選民自覺而歸回(二)。

﹙二﹚重築聖壇:順服神的話(三)。

﹙三﹚重建聖殿:遵守神的話(三-六)。

1.立定殿基(三)。
2.建殿受阻(四)。
3.先知勸勉(五)。
4.建殿完成(六)。

二.重整心殿(七-十):第二次被擄選民歸回。

(一)受王委派:教導神的話(七-八)。

1.以斯拉自覺與奮興(七)。
2.以斯拉率同胞歸回(八)。

(二)愛罪代禱:因著神的話(九)。

△選民與異族通婚而敗壞。

(三)信仰復興:藉著神的話(十)。

△選民斷絕與外邦的婚姻。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綜觀以斯拉記,讓我們看到神施恩的手不斷幫助選民突破艱難的環境,雖然魔鬼無時無刻的挑撥是非及敗壞人心,但是時代的先知、通達的文士以及信心的僕人成為暗世中的明燈,使眾人看到真神的榮耀作為,勇敢與神同工,必能立於不敗之地。

今日真教會實在需要有權柄、有遠見的僕人,始能動員全體信徒,建設榮耀的真教會!(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