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序言
序言 上一節 下一節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書,雖然分成舊約、新約兩大部,但其間一相承,這條就是神的道,如珠之串,道貫其中。

就主題而言,整本聖經的主題就是論到基督的救贖,舊約的內容都是指向基督而寫的,例如
﹙1﹚ 律法書中讓我們看到基督的職分有君王(創四九10)、先知(申十八15-18)、祭司(加三23-24)。
﹙2﹚ 先知書中預言基督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七8-17)。
﹙3﹚ 詩歌、智慧書頌讚基督的人性與神性、受苦與得榮(詩二7,八1-7,二十二1,一一○1;箴八27-31)。
新約的內容則指出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基督,祂藉著教會的建設,使蒙贖的選民最後得享新天新地的永生福樂,如此就成全了舊約一切的應許。另外,我們從舊約的預言、預表來看,它隱含著神奇妙的計劃及應許,而新約則是實體的應驗,一切的福氣皆藉著信靠基督而成全。因此我們欲領受神的祝福,必須由舊約裡明白神計劃的經綸,抓住神的心意,共同建設神的教會,必有份於神國的榮耀。足見舊約聖經不可不讀!

可惜得很,有不少信主二、三十年的信徒對於舊約聖經的認識,十分膚淺。或許,舊約聖經有點難懂,因為舊約的誡命、條例太繁複了,舊約的預言有些含糊,舊約的歷史非常長遠,其間民族的興衰,國際的變化,人物、地名及族譜又多又複雜,文化背景有些至今難以考據,因此令人有目不暇及的困難,容易失去閱讀的興趣。

然而,整本聖經都是神所祝福的話,我們必須接受、相信,並且還要遵行,如同以斯拉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因此他成為具有屬靈權柄的神僕,影響當代的君王及眾百姓。今日真教會的信徒當立志追求屬靈的權柄,就應效法以斯拉定志考究神的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那麼要如何克服閱讀舊約的困難呢?青年團契雜誌社出版的「經卷研讀」,有助於提升我們讀經的興趣,它大多數由在學期間的青年執筆,從每位作者不同的寫作風格,及有深度的介紹每一卷經卷,至少能克服你心理上的障礙,讓你明白他們雖然不是聖經學者,也不是神學家,他們都能從各種不同角度來欣賞每卷聖經,何況是你呢?

在你立志要讀每卷舊約聖經之前,不妨先讀「進入聖經的世界」,同時注意每卷經卷的成書背景,然後藉著分段的綱要及內容概述,大概瞭解此卷經卷的全貌。接著你試著作讀經計劃,每天讀一-三章,每讀一章,首先速讀一遍,瞭解大意,再讀第二遍時,試著找出一節或一句經文作為靈修用,讀第三遍時,則注意上下文的關係,進一步瞭解這段靈修經文有何教訓?最後跪下禱告,求主教導如何把此教訓活用於生活中,深信你必有所獲。最後把這段靈修經文與應用寫在讀經筆記中,你將會發現靈修必日漸佳境。

深願這本「進入聖經的世界(上)」伴你熟讀舊約聖言,能夠和耶利米同聲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歡喜快樂。」(耶十五16)。願主賜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