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真道提要問答
書名:真道提要問答
作者:郭子嚴 編者
發行: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初版日期:1954年4月
第三章 聖靈
一、聖靈是什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靈是神的靈,神是靈(約四24)。經上說:『主就是那靈』(林後三17),可知聖靈乃是有位格的主。
二、聖靈還有什麼稱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又稱『保惠師』(約十四16),還有稱做神的靈(創一2;林前三16)、耶和華的靈(賽十一2)、永生神的靈(林後三3)、父的靈﹙太十20﹚、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的靈﹙徒十六7﹚、主的靈(路四18)、神兒子的靈(加四6)、真理的靈(約十六13)、永遠的靈(來九14)、榮耀的靈(彼前四14)、智慧和啟示的靈(弗一17)、公義的靈(賽四3-4)、聖善的靈(羅一4;尼九20)、神的七靈等(啟一4)。總而言之:『聖靈只有一個』(弗四4)。
三、聖靈什麼時候起在世上工作?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遠在創世的時候,聖靈就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神發出祂的靈,他們便受造。』(詩一O四30)。『藉祂的靈使天有裝飾』(伯二十六13)。『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伯三十三4)。這是聖靈在創造萬物上的工作。人類犯罪屬乎血氣,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人裡面(創六3)。在舊約只屢次向先知和義人做特別感動和幫助,或說出神的話或行出奇事異能(士十五14;撒上十六13),或賜人有先見預知之明(路二20)。耶穌降世,也是藉著聖靈而生,受聖靈感動引導,靠聖靈醫病趕鬼,聖靈在耶穌身上是沒有限量的(路四18;約三34),這是聖靈與聖父聖子同工的明證。主耶穌升天後十日,接著乃是聖靈降臨工作的時期,從五旬節開始(徒二1)。
四、自五旬節直到今日,聖靈都是不離開教會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靈是從父神出來的,天地的創造藉祂運行,教會的建造也是藉祂運行。五旬節的聖靈,是沛然如雨澆灌下來,大量而有力地澆灌在耶路撒冷等候的信徒們身上,那就叫做『聖靈的洗』(徒一5)。聖經常以『雨』預表聖靈,雨又有秋雨春雨之分(申十一14),這是適應農事上的需要(雅五7、18)。神要耕種並收成天國的莊稼,無雨(聖靈)是不成的,春秋是多雨季節。五旬節聖靈是秋雨的澆灌(亦稱早雨),現代聖靈降臨是春雨的澆灌(亦稱晚雨)。春雨結束,接著就是『夏天』來到。主耶穌已預言:『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二十四32-33)。無花果樹即指以色列國,現在以色列已復國,正在『發嫩長葉』之中,可知主之再臨近了。現在也正是『春雨的時候』,過此就是夏天來到。啟示錄十一章6節,以預言新約教會必有這事發生,就是在使徒時代以後,教會於主後二百多年完全變質成為背道與世俗合污的羅馬教,從那時候起,聖靈就開始停止降臨。
五、『天閉塞不下雨』,的原因何在?聖經對此有何預示?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這是一件嚴重的演變,神早在舊約書上預先指出其原因:

1.申命記十一章16-17節:『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2.耶利米書五章24節:『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你們的罪孽,使這事轉離你們,你們的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同書三章2節:『並且你的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因此甘霖停止,晚雨不降。』

3.以上經文,雖然是對古代以色列人民說的,也正是預指新約教會聖靈停止降臨的原因。在舊約以色列王亞哈時代,天就閉塞三年半不下雨,即因亞哈受迷惑,偏離正路,事奉、敬拜巴力假神。他所行的,惹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王上十六32-33)。此事既應驗於亞哈,又在屬靈上重演於羅馬教時代,照樣的偏離正道,敬拜偶像。所謂『甘霖停止,晚雨不降』,自有必然的原因。神原要『按時賜雨』,但因教會偏邪背道,使這事轉離教會,亦為必然結果。
六、怎樣才能得著晚雨聖靈的澆灌呢?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這就是說,必須先追求認識神的真理(晨光),順從神的真理,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神只賜聖靈給順從真理的人(徒五32)。晨光(真理)在什麼地方出現,甘雨(聖靈)也必臨到什麼地方,從認識晨光才能得到甘雨,這是值得今日基督徒注意追求的一件事。

2.『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亞十1)這是說向神祈求聖靈的必要。以利亞是好榜樣:『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雖然正當春雨的時候,還是要向神求雨,求才能得著(路十一9-10)。『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

3.『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就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三19-22)這是說『熱心』與『悔改』也是接納聖靈的條件。不熱心(即對聖靈這件事太冷淡),不悔改(即不肯除去自以為一樣都不缺的自高驕傲),有此阻梗,必不肯向神祈求,也就是拒絕聖靈於門外了。所以神說:『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箴一23)
七、為什麼聖靈必須在耶穌升天後,才降臨工作?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因為主耶穌尚未得著榮耀(指未從死裡復活),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約七39)。主耶穌說:『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被主差遣的聖靈,就是接續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如同父差主耶穌來,作父的事工一樣(約九4)。
八、聖靈來,為耶穌作什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為耶穌作見證(約十五26-27;徒五32;來十15),要榮耀耶穌(約十六14),將所受於耶穌的告訴門徒(約十六15),叫門徒想起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約十五26),作耶穌的代表,與門徒同在,(約十三20,十四17-18)。
九、聖靈來,接續耶穌基督什麼工作?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主耶穌在世叫人悔改(可一15),聖靈來也是叫人悔改(徒十一18),使人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2.主耶穌將真理告訴我們(約八45-46),聖靈也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約十六13)

3.主耶穌將生命賜給信從祂的人(約十10),聖靈也將生命賜給悔改信主的人(徒十一18),即『靠聖靈得生』(加五25)

4.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約十9)。我們也必須靠聖靈入門(加三2),因為『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十二3)。

5.主耶穌使信的人作神的兒女,稱神為父(約一12,二十17)。聖靈也引導人作神的兒女,呼叫阿爸父(加四6;羅八14、16)。

6.主耶穌將神的愛顯明出來(約三16;羅五8),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信徒的心裡(羅五5)。

7.主耶穌在天上作信徒的中保(約壹二1),聖靈在地上作信徒的保惠師(約十四16)(保惠師原文與中保同)。

8.主耶穌在天上為信徒祈求(來七25),聖靈在地上為信徒祈求(羅八26-27)。

9.主耶穌在世時,差遣門徒出去傳道(太十5),聖靈來也差遣使徒去作祂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2、4)。

10.主耶穌末日再來接取信徒(約十四3),聖靈將信徒從地上一同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帖前四17;徒八39)。
十、『受聖靈』與『信耶穌』有什麼關係? 上一節 下一節
答:信耶穌的目的,在乎『屬基督』。『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林前三23)。『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可九41)。可見『屬基督』何等重要,『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人受了聖靈,才算有了屬基督的印記(弗四30),這印記就是說:『主認識誰是屬祂的人』(提後二19)。沒有受聖靈,雖然信了耶穌,沒有印記的見證(徒八18-23),如同愚拙童女,有燈無油,不能發光,到了那一天,主就實在告訴他們說:『我不認識你們』(太二十五12)。
十一、聖靈使信徒可得著什麼恩典?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信徒得重生:『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結三十七14;約三5-6)。

2.使信徒有印記:『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五5)。

3.使信徒得釋放:『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4.使信徒受教導:『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祂要將一切事指教你們』(約十四26)。『屬靈人能看透萬事。』(林前二15)。

5.使信徒能剛強:『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你們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在你們身上』(彼前四14)。

6.使信徒作見證:『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徒一8)。『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4)。

7.使信徒結善果:『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羅八23)。

8.使信徒善禱告:『在聖靈裡禱告』(猶20)。『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林前十四14)。

9.使信徒享恩賜:『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4-11)。

10.使信徒蒙安慰:『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徒十31)。『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

11.使信徒成聖潔:『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羅十五16;彼前一2)。

12.使信徒身體復活:『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八11)。
十二、聖靈的性質及其性格怎樣?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有人以為聖靈只是神的一種感力和生氣,誤解了『靈』字在原文上的意思是『氣』或『風』,以為這就是聖靈的性質了,忽略了聖靈的位格和神性,實屬錯誤。須知聖靈不單是一種感力和生氣而已,還有祂參透萬事的知識(林前二10),有自己的意思(羅八27;林前十二11),有愛心(羅十五30),能施恩(來十20),能擔憂(弗四30),能教訓(尼九20),能說話(徒八29),能禁止(徒十六6-7),能差遣(徒十三2、4;賽四十八16小字),能立職(徒二十28),能作證(約壹五7),能啟示(弗三5)。這都是顯明聖靈具有完全的神格、神性和神能,因此,祂是不能干犯和褻瀆的。
十三、聖靈可否使人體驗得到?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靈的本身是無形無像,主耶穌明說:『看不見祂。』(約十四17)這看不見的聖靈,叫人如何能夠認識並接受祂呢?感謝主耶穌,祂除告訴我們聖靈的位格及能力外,還指示我們可以體驗得到聖靈的感力,祂說:『風隨著意思吹,你們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三8)風吹的時候有響聲,令人聽得見。聖靈降在人的身上時,會感動他『說方言』(徒十44-47),叫人可以聽見(徒二33)。由此可知,聖靈降臨在人的身上,雖如風不能見,卻是可以感覺得到的。何況聖靈厚厚澆灌人的身上(多三6),不能沒有一點的感覺和經驗。
十四、聖靈如風、雨、鴿子等,是什麼意義?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經中常用幾種標記,作為聖靈的象徵。但這些標記,當然不就是聖靈的本身,不過藉此以表明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的功用。例如:

1.風-表明聖靈的運行與更新(約三8;徒二2;結三十七9-10)。
2.火-表明聖靈的熱烈與鍛鍊(徒二3;賽四4)。
3.水-表明聖靈的生活與豐盛(約七38-39,四14)。
4.油-表明聖靈的喜樂與發光(來一9;太二十五4)。
5.雨-表明聖靈的滋潤與公義(太五45;亞十1;何六3,十12)。
6.鴿-表明聖靈的良善與和平(太三16,十16;創八11)。
7.印-表明聖靈的真實與堅固(弗一13,四30;提後二19)。
8.質-表明聖靈的安慰與可靠(弗一14;林後一22,五5-6)。
9.劍-表明聖靈的剛銳與嚴厲(弗六17;創三24;來四12)。
10.光-表明聖靈的責備與提醒(弗一18,五13-14)。
十五、聖靈是無論何人都能接受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靈是神所應許要賜給『神所召來的人』(徒二39)。神所召來的,就是聽福音而且相信耶穌的人(徒十五7-8;加三5)。主耶穌說:『聖靈乃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人若不相信主耶穌,或不順從真理,就沒有認識並接受聖靈的可能。
十六、我們對於聖靈應當怎樣?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要敞開心門接納聖靈的進入(啟三20;加四6)。
2.要祈求聖靈的降臨(路十一13;徒一14)。
3.要切慕聖靈的恩賜(林前十四1)。
4.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5.不要叫聖靈擔憂(弗四30)。
6.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
7.當依靠聖靈行事(加五16、25)。
十七、何謂得罪聖靈,其後果如何?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抗拒聖靈:指人不但硬心強項不信耶穌,而且逼迫為耶穌作見證的傳道者和教會,這就是抗拒聖靈的罪(徒七57)。

2.欺哄聖靈:指已信耶穌者,因自私自利,對教會作假冒虛謊的行動,亞拿尼亞夫婦因此致死(徒五3)。

3.褻慢聖靈;指已信主蒙恩者,得知真道以後,故意犯罪離道,踐踏神的兒子,把祂贖罪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輕視聖靈所施恩賜,此及褻慢聖靈,必受重的刑罰(來十29)。

4.褻瀆聖靈:指有人將聖靈的工作和恩賜,竟當作魔鬼的作為(可三28-30),自己不明白聖靈的工作,竟胡亂指為邪靈或巫術,這種褻瀆聖靈,是嚴重的『永遠的罪』,永不得赦免(太十二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