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真道提要問答
書名:真道提要問答
作者:郭子嚴 編者
發行: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
初版日期:1954年4月
第十二章 聖餐
一、什麼叫做聖餐?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就是『主的晚餐』。這個完整的名稱。是林前十一章20節所確定的。顯示這晚餐是主耶穌所設立,所賜給的,亦稱『主的筵席』(林前十21)。現在教會多稱為『聖餐』。『晚餐』的意思,亦指在午後至晚上舉行的。
二、主設立晚餐的事實,在聖經中有什麼章節可供參考?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有四處重要的經文(1)太二十六26-29;(2)可十四22-25;(3)路二十二19-20;(4)林前十一23-25。這都是記載主耶穌於被賣的那一夜,設立聖餐的事實。這四處都提及『約』字,或『新約』二字,表明主的聖餐,就是神與人立新約的開始。
三、此外還有何處有關聖餐意義的經文?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約翰福音六章52-58節,是主耶穌在為設立聖餐之前的預言和應許。祂說『我的肉真是可喫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這話當時門徒不知何指,到了主被賣的那一夜與門徒坐席,設立聖餐,這話就應驗了。
四、主的聖餐是用什麼設立的? 上一節 下一節
答:用『主的餅』和『主的杯』設立的(林前十一27),就是用一個無酵餅,和一杯葡萄汁(太二十六29)。
五、主怎樣設立聖餐?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十六26-28)主在這些動作中,把餅和杯分別說明就是祂的身體和血,這幾句話是非常重要的。
六、主的聖餐和逾越節有什麼異同?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餐和逾越節的意義雖然相同,但卻是兩件事,一屬於新約,一屬於舊約。逾越節是舊約時代一個大節期,被宰的羊羔,預表耶穌基督。在聖餐中所賜給我們的,是神的真羊羔,耶穌基督本身。使我們喫到祂的肉,喝到祂的血。這就是證明一件事:『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祂只獻上一次贖罪祭,就永遠完全的救贖我們(來九26、28,十12、14)並不像舊約每年定期舉行一次逾越節的獻祭(出十二5-6、27)。因為『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來十18)。
七、聖餐的設立,對新約有什麼重要關係?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在主設立聖餐的那一夜,就是宣佈舊約完結,新約成立。主拿起杯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路二十二20;林前十一25);『這是我立約的血。』(太二十六27;可十四24)因為舊約既不是不用血立的(來九18)新約亦然。新約原是憑著更美之應許立的(來八6),主耶穌是更美之約的中保(來八6,九5),故祂為多人所流出來的血,即作立約的憑據(來九20)。惟有藉著祂所流的血,纔能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來九22),這就是神與人所立赦罪的新約。
八、聖餐是主的恩賜呢?或只是出於人為的一種紀念性的禮節? 上一節 下一節
答:有人單看聖餐只是一種人為的紀念禮節,把它當做完全是我們為主所做的事,以紀念主受死流血的功勞;此外,在聖餐中並沒有可得著什麼。這只是看到聖餐的片面。其實,照保羅所說,『喫主的聖餐』、『喫主的筵席』的意義看來,無疑地這樣的喫喝,是一種從主那裡所得到的恩賜,不單是為紀念而已。雖然主說:『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這是主所要我們對於祂的一種態度---紀念。但主藉著祂的『餅』和『杯』,所賜給我們的屬靈恩典,使我們受賜之多,絕非我們對區區紀念所可比擬的,所以聖餐是一面紀念,一面享受。
九、聖餐既是主的恩賜,何以又是由我們為紀念主而舉行?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須知聖餐的餅和杯,都是屬主的,是主為我們而擺設,不是我們為主而擺設,我們至多只能遵主所吩咐的為祂預備(太二十六17-19)主耶穌是聖餐的主人,所以祂說:『你們拿著喫』,『你們都喝這個』(太二十六26-27)。我們只有存著紀念和感謝的誠心,來到主的桌前,喫喝祂所賜給的而已。
十、主的餅、主的杯,究竟是什麼性質?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餐所用的物質,只是簡單的一個無酵餅,和一杯的葡萄汁,這是教會從主的手中接受過來的。按性質說,這兩件東西在主的手中,並沒有增加什麼,或改變其本質。但在主祝謝後就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立約的血』。這一個『是』字,便給予這『餅』和『杯』以確定的性質,而成為屬靈的事物了。因為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祂是全能的神,有權能叫所說的成就。我們只有照祂所說的相信,這餅是主的身體,這杯是主立約的血。
十一、 那麼,為何不直說:『喫這體,喝這血』,而仍說:『喫這餅,喝這杯』 呢?豈不是我們所喫喝的,仍是餅與杯麼? 上一節 下一節
答:主設立聖餐時,已經把餅作為祂的身體,把杯作為祂的血;主這樣做,才能把祂的身體,成為『真是可喫的』,祂的血,成為『真是可喝的』(約六55)。換句話說,非藉著主的餅,不能真喫到主的肉,非藉主的杯,不能真喝到主的血。這並不是說,沒有餅和杯,也就沒有主的體和主的血;乃是說,有了餅和杯,我們才有喫喝主的體、主血的可能。否則,祂怎能把體和血給我們喫喝呢(約六52)?在表面看,我們喫喝的是餅和杯,但在主所說屬靈的話裡面看,我們喫喝的真是主體、主血了。主確有權能照祂所說的話,並藉著祂所用的餅和杯,靈化為祂的體和血。
十二、 領受主的聖餐,可以得著什麼恩典? 上一節 下一節
答:領受聖餐的人,所得著的恩典,分述如下:

1.與主交通:『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林前十16)。『同領』原文作『有分』,就是共同有分於基督的身體和血;領受聖餐,即與主有最密切的交通與聯合。

2.保養靈命:『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約六53)。人得生命是靠著主的靈,主的肉和血也就是靈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51)。這話也包括聖餐說的。藉著時常喫主的聖餐,使我們的靈命生活更豐富。主的肉和血的屬靈活力,能進入靈魂深處,而得到永遠的保養。

3.教會結合:『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7)餅是一個,個人都分受主的身體,不但各人與主有交通和聯合,同時各人之間也有彼此交通和結合,而成為新團(林前五7)。那一個餅為各人而擘開,其實就是要叫各人因分受那一個餅而彼此合一起來,在基督裡成為一身(羅十二5)。

4.末日復活:『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六54、57)主的身體是永活的,祂雖然死過,但祂身體並不見朽壞,神已經叫祂復活(徒二31-32),就成了死人復活初熟之果。故喫主聖餐,必在末日身體從死裡復活,變成像主復活的身體一樣(腓三21;林前十五44、52)。
十三、喫主的聖餐,除了領受以上恩典之外,我們對於主應該有什麼本分? 上一節 下一節
答:
1.紀念主恩:『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25)。主為我們捨身流血,此恩固無時或忘,每逢喫主聖餐時,更應有深刻沈痛的記念,正如保羅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2.表明主死:『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0)『表明』二字,原文是『傳揚』。記念是內心的追想,表明是事實的傳揚。主的替死,是為著古今普天下的人,凡是還作罪人的,主的死都與他們有關係。故須不斷的傳揚,使人人都信靠主的替死,得與神和好,又因祂的生而得救(羅五10)。

3.恆守主約:『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十二20)立約的本意在赦罪。故經上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羅十一27)神與古以色列人立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神的約,神也不理他們(來八9)。現在神用祂兒子的血,與我們立赦罪的新約,神是信實的,祂不會背乎自己。我們就當恆守此約,在領杯時,要嚴肅地永矢勿渝,就是不再故意犯罪,不將那使我們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來十26、29)。

4.等候主來:『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主死』和『主來』是兩件事,每逢喫主的聖餐,一方面是表明主的死,一方面是等候主的再來。因此聖餐不單叫我們回頭去記念十字架,它也叫我們的心目仰望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而不可鬆懈儆醒、預備的工作。
十四、喫主的聖餐,有沒有一定不變的日期和次數? 上一節 下一節
答:聖經沒有規定喫聖餐的日期和次數,可隨教會的情形和需要而安排,並無一成不變的定例。聖經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就是說:『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所逢何時,亦無明文指定。故只能隨會眾的需要,及各地教會的情形,而決定舉行的日期和次數。有人主張應在耶穌『受難節』舉行聖餐紀念主,但現在所謂『受難節』是否真是主被賣的那一夜呢?殊難確定,即使能夠確定,也不見得有再守這個節期的必要。何況這個節期本來就含有虛偽性,選擇虛偽的節期,來喫誠實真正的無酵餅以記念主,是不相宜的(林前五8)。如果不為著『節期』的緣故,指定一次聖餐,作為眾教會共同的記念主,那倒是有意義的。
十五、誰才可以喫主的聖餐? 上一節 下一節
答:信而受洗的人,才可以喫。如舊約,凡受割禮的人,方可喫逾越節的羊羔,外邦人不能喫(出十二43)。
十六、喫聖餐時,應當怎樣才是合理? 上一節 下一節
答:哥林多教會因不按理喫喝,被保羅指責『算不得喫主的聖餐』(林前十一20)。這是很嚴重的取罪行為。因主的餅和主的杯是極神聖的,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主的血,隨便喫喝,就是喫喝自己的罪(林前十一29),反得不幸的結果(林前十一30),甚至受審、被懲治(林前十一32)。所以,應當依照下列幾點的態度,來喫聖餐。

要按理:主的聖餐並非充為肉體飽醉之用,也不是如同世俗節期的祭祀慶典。它乃是由主所賜給屬靈的恩筵,我們藉此以記念並表明主的死,同時主亦藉此向我們格外施恩,並不作別用。必須按此真理來喫喝,才是不干犯主的身、主的血(林前十一27)。

要省察:喫喝之先,要自己省察,如良心不安,或自覺本身與聖餐有重大的矛盾存在,寧可不喫,等候將良心不安與矛盾的因素消除後,再來領受更好(林前十一28)。經上說:『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著。』(約壹三21-22)

要分辨:即分辨主的餅是主的身體,主的杯是主的血,萬不可視為無足輕重的平常物質(林前十一29)。主耶穌曾將『自己分別為聖』(約十七19),我們更要將祂的寶體、寶血分辨為聖。
十七、喫聖餐後應該怎樣? 上一節 下一節
答:主說祂捨身流血是為著我們,則不僅內心記念以了事。在喫了聖餐之後,還要感謝和奉獻,因為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如同亞伯拉罕領受了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的餅和酒並祝福之後,就將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創十四18-20)。我們應當效法這榜樣,因為主耶穌現在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在天上作我們永遠的大祭司(來六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