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本期主題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基督徒可以看哈利波特嗎?


基督徒可以看哈利波特嗎?針對近來哈利波特的流行現象與爭議性問題,聖靈月刊與喜信網路家庭3月14日晚上舉辦了一場哈利波特座談會,與會者有看了四本哈利波特書本及其電影的謝順道長老、看過電影的台總宣道處負責賴英夫傳道、神學院教務主任趙明洋傳道與三位神學生、遠從高雄來的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助理教授陳祥、聖靈月刊總編輯施信雄與編輯同工、以及一群關心哈利波特現象的教會同靈...... (欣瑩 摘要)

前言

由於日前有不少朋友來信到喜信網路家庭信箱與聖靈月刊,詢問教會對哈利波特事件的看法,以及基督徒是否適合閱讀哈利波特等問題。有鑑於此,喜信網路家庭特地與聖靈月刊舉辦哈利波特現象座談會,希望解決年輕朋友的疑惑。另一方面,也因為有人同時質疑為何從小接受宗教教育的基督徒,面對流行文化居然無法自己判斷行為的準則?此次座談會也融入媒體素養是否納入宗教教育、基督徒如何看待奇幻文學、宗教教育如何強化青少年兒童對流行文化的判斷力等議題的討論。

喜信網路家庭在此先做兩點聲明:首先,聖靈月刊與喜信網路家庭合辦此次哈利波特現象座談會是應網友要求,目的是為了服務先前曾經來信詢問相關問題的許多網友、以及有興趣探討此議題的朋友,單純為了提供他們更多元化的意見,並非給一個可以與不可以的絕對答案與行為準則,建議讀者不宜以座談會與會中任一人的片段言語,作為自己行為的理由。其次,本篇座談會的報導因限於篇幅,僅節錄一小部分的討論議題、以正反面意見併呈方式處理,並不代表所有的座談會討論內容,也不代表任何決議;如有興趣瞭解本次座談會的其他議題,請參考四月號聖靈月刊。

哈利波特內容正、負面影響均有之

針對基督徒是否可以看哈利波特此一問題,謝順道長老在表達他個人反對巫術、以及他個人也不喜歡信徒學巫術的前提之下,認為哈利波特有想像力豐富、強調善惡鬥爭、教導兒童勇敢、表現母愛的偉大、不要沈迷在希望的夢境、以及妙麗認真好學等七點正面意義;但同時也有某些人物的話語和情節暗示了輪迴、新紀元運動……等負面意義(詳見謝順道長老個人著作的文章)。

有人認為哈利波特書中有很多魔鬼的名字或希臘偶像的名字,所以不可以看。謝順道長老則解釋,唸魔鬼的名字,並不代表與魔鬼交往,聖經中就有多處提到魔鬼。另外,有人以哈利波特是巫術的教科書所以不可以看,不過謝長老認為,要從『巫術』是作者的著作目的還是手段來判斷。如果作者的著作目的就是要寫一本巫術的教科書,那麼哈利波特的作者應該是女巫,並且裡面的咒語應該很有功效才對,但是事實並不然。如果『巫術』是寫作的手段而已,那麼目的應該是要提升趣味性、刺激性,讓小讀者瘋狂而已。

謝順道長老認為如果閱讀後會受到負面影響的人不適合看哈利波特,也不鼓勵教會兒童閱讀,但是已經閱讀的兒童,謝長老建議父母從旁陪讀、輔導,順便培養兒童分辨是非與鑑賞的能力。

賴英夫傳道也認為,為瞭解世界的脈動、社會的現象與流行,應該是可以看哈利波特的,但是為了怕沈迷、怕無法分辨真實與想像的人,最好不要看。

多一點哈利路亞、少一點哈利波特

趙明洋傳道則指出,他個人曾經在某地方教會看到兩個兒童在比較誰背誦的哈利波特咒語比較多,因而感到憂心;趙傳道認為,即便哈利波特書中的咒語並非真的咒語,但如果無法分辨的人,心中以此為咒語而學習、複頌,仍然有可能給魔鬼留地步。此外,趙傳道也對「哈」書作者身處基督教國家卻以「巫術學校」作為故事背景感到納悶,他建議大家多唸「哈利路亞」,不要沈迷在「哈利波特」。

另外,針對「哈利波特是否為魔鬼控制世界的工具?」、「哈利波特裡面的內容是否充滿魔鬼?」等問題,神學生呂日星認為,消息來源美國牧師Meyer的文章裡面有很多問題,包括「每一本哈利波特都帶著一個邪靈回家」則是否「每個人帶著一本聖經就帶著祝福回家」呢?並且Meyer的文章裡頭過度強化咒語與魔鬼的力量、字裡行間裡頭存有很多對靈的迷思,表現出對聖經真理沒有讀熟,如果是真耶穌教會的傳道,肯定不及格!

中山大學傳管所助理教授陳祥則直指,以其做學術研究的經驗,Meyer的文章極有可能是網路上所謂的謠言、造假文章,可信度相當值得懷疑。

座談會當中,賴英夫傳道針對主內大專青年對於哈利波特是否為魔鬼工具感到困惑一事,引用約伯記第四章中,約伯的朋友以利法受靈「提示」的經文來解釋。

約伯的三個朋友本來是要來安慰約伯,但卻因為指責約伯必定是犯罪而受懲罰,反而惹動約伯的怒氣。從約伯記第四章的記載中,約伯的好友以利法自述:「我暗暗地得了默示,我耳朵也聽其細微的聲音。在思念夜中異象之間,世人沉睡的時候,恐懼、戰兢臨到我身,使我百骨打戰。靈從我面前經過,我身上的毫毛直立。那靈停住,我卻不能辨其形狀;有影像在我眼前,我在靜默中聽見有聲音說:必死的人豈能比 神公義嗎?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嗎?……」

賴英夫傳道指出,由這段經文「戰兢臨到我身,使我百骨打戰。靈從我面前經過,我身上的毫毛直立」可知,約伯的朋友所受的「默示」,並非來自於神,而是來自於魔鬼,魔鬼利用約伯的朋友以利法受到錯誤提示的言語來激怒約伯,目的是要攪亂約伯。

當愛惜光陰,因現今世代邪惡

整體而言,多數與會者傾向認為,少年兒童無法分辨是非真假、或靈性較為幼稚者,較不適合閱讀以巫師學校為場景、或以好巫師為主角的奇幻題材,以免將巫術合理化,以為是可行的事情、甚至予以模仿;家長最好從旁陪讀、輔導其價值判斷。有人建議「信仰的歸信仰,文學的歸文學」,將兩者區隔;更有人引用以弗所書第五章16節中的「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作為勉勵,因為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應避免過度沈迷於一些事物而平白讓美好光陰流逝。

本次的座談會中,還針對「如何提昇孩子對媒體的識讀能力?媒體素養是否應該納入宗教教育?基督徒如何看待奇幻文學?為什麼可以看灰姑娘不能看哈利波特?如何以宗教教育強化青少年對流行文化的判斷力?」等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相關內容即將刊載於四月號的聖靈月刊,有興趣瞭解的朋友,敬請期待四月號的聖靈月刊。

想要網路訂購聖靈月刊的朋友,歡迎到「訂閱雜誌」功能選區參考、使用。如要線上參與討論,請到『聖經學堂』討論區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