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盛夏醫宣義診花蓮行  

醫宣對我而言,原本只存在於「聽說」,從雅勤的部落格(她與我是神訓班同小組),到動員聚會,被醫宣團隊前輩們的言論感動。直到這次(6月26-28日),親自參加醫宣,用自己的角度,去感受醫宣的種種。


身為實習醫生,向醫院順利的請假後,星期四的下午,聯絡上剛好在高雄看病人的郭醫師,一起搭高鐵前往台北。被隊長私底下任命教導「新人」的郭醫師,看到我之後,說了一句:「想不到我的任務這麼快就要開始了!」吃著郭醫師幫我買的摩斯漢堡(及火車懷舊便當我的第二份晚餐),聽著他講著醫宣活動的種種,我心中想像著接下來幾天的情景,火車快速的奔馳著,像是迫不及待似的,要把我們趕緊送到福音的第一線……。


隔天,清早,出隊前早禱,翁傳道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講道,「甚願有人關上殿門」,以色列人至聖殿拜神,只有這行動,但是心卻是不純正的,神不高興的曉諭先知說:「甚願有人關上殿門!」像是在提醒我們來到這裡,所做所為雖然像是在做善事、在傳福音,但我們的心中是否有為這事祈求神同工,是否有誠心誠意地來做這件事,神看重我們的心,我們應當預備這份心思,才可以成就神的工。


當地教會的參與


醫宣義診的整個過程,當地教會的幫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邊看診,就有教會的老人們雖然不懂醫療,但他們卻走出去!挨家挨戶地邀請人來這兒看醫生,教會的弟兄也有開車出去,到較遠的地方一車一車載病人來的。而在我們看病的地方,也有人一邊切好西瓜端著請同伴們吃,有毓燮大哥的下午茶咖啡香,營造「超舒服」的醫療環境,這不在乎冷氣、在乎硬體設備的方便性,在人的溫情。


超有力的馬弟兄,四月才開刀,但每次「下貨」時,總可以看見他一人搬起大大的桌子,毫不嫌累的幫忙就位。


而在第一天的下午,出現了一段小插曲,韋傳道很熱心的幫我們切西瓜的時候,突然間不小心切到手指頭了!鋒利的西瓜刀一削就是一塊肉下來,剛好我們這次出隊有外科的楊醫師在,馬上可以進行縫合。


到了晚上的詩歌佈道會,看到當地教會的許多弟兄姐妹一起來支援,也可以聽到「原」音重現,很札實的原住民歌喉,很好聽,真的很感謝當地教會的愛心幫忙。


感動的一幕


對於一個在醫院當實習醫生的我而言,有一種好熟悉的感覺,問初診資料、帶病人、甚至在主治醫師旁邊幫忙,看看病人想想鑑別診斷,這不就是我平常都在做的事嗎?環顧一下整個環境,看到了最後病人等藥的地方,傳道在跟病人談話,另一位傳道則是已經閉起眼睛,正在為一位先生代禱(聽說傳道都會問病人有無需要代禱的事)。傳道用心的神情,閉上眼虔誠的禱告的那一幕,我覺得很感動!我甚願有那麼幾個人,能因此真的感受到這份真心、更重要的,感受到神的存在、與祂的慈愛。


我的收穫


在醫療上,我的收穫很多,這也要感謝給我很大學習空間的護理長嘉惠,我可以跑初診、帶病人、到「跟」醫師,至最後一天還可以去藥局感受一下,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第一次認識到,從藥局的觀點,去看醫師開的醫藥囑,會是怎樣的感覺。


「跟」幾位醫師看病人,也讓我收穫很多,可以認識到不同於醫學中心門診的病人問題,以及不同的問診方式,有時醫師必須對藥的「長相」非常地熟,才有機會推出這病人平常的用藥。還得了解當地常見的蚊蟲咬傷,小黑蚊、隱翅蟲等等。


我很喜歡的一個現象,就是雖然是在「跟」診,我可以隨時請教醫師學習,但沒事又能跟前輩們很輕鬆地,像朋友一樣的聊天。下期待續(黃聖德)


傳福音、慕道者


第一天早上,我負責帶一位阿嬤至各區,趁著阿嬤等著下一位醫師的空檔,跟阿嬤聊一聊信仰的事,於是我問了一句:「阿嬤有宗教信仰嗎?」「有啊!我是長老會的!」「我們是真耶穌教會的,晚上我們有詩歌佈道會歡迎妳來。」我說。「啊!都是信耶穌的都一樣啦!!」阿嬤接話,「喔對啦!都很好啊……」這時我也只好這麼講。對於同是基督教的人,真是不知該找什麼當切入點。


但當到最後一天時,我聽到大德執事的一些分享,他正告訴我們醫宣人應有平日的準備,準備好你「自己親身的見證」、而且是簡單易講的,隨時預備好跟別人分享這福音的好處。我突然覺得獲得了答案,用自己的經歷去分享感動人!這就是最好的切入點。


從其它的同靈口中也聽到了慕道者的一些反應,一位來診的病患在初診時,先隨意問問:「你們是什麼教會?」到整個診看完,至藥局等候拿藥時,又問:「你們是什麼教會?」但這次不是隨意問,而是認真地問,而且希望多了解我們。多加執事也講到,藉著這次的醫宣義診,她遇到一位好久不見的女慕道者,是一位嫁到這兒的非洲新娘。歡喜重逢之際,她談到她先生如何地待她不善,跟多加執事講到都快哭了。


而第二天晚上在水源的詩歌佈道會也讓我印象深刻,不同於第一天晚上,是在室外辦的,雖然下了一點毛毛雨,但來聽的人卻很多。看到這景象當時心裡真的是很欣慰,讓我感受到有神的同工,很感謝主。


不同的心境


醫宣的醫療,讓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不是因為在戶外,不是因為是義診,而是我看到了一個「沒有絕望」的醫療。


在醫院,只要遇到肝硬化的病人、或癌症已轉移的病人、絕症的病人,遇到慢性病拖到很末期的病人;醫生頂多只能幫你緩解不舒服的症狀,幫你多撐點時間,這樣差的情況,能做的真的很少。之前帶我的老師也會讓我感受到這種情緒,看完病人後,可能會轉頭跟我們說明一下,然後為他嘆一口氣,繼續看下一個病人。


還有遇到抽煙、喝酒到生病的人,也只能盡量勸他,要戒要戒要戒,心中也知道要他們戒哪有這麼簡單。


然而在這裡,卻讓我覺得,真的是「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在這裡,越是遇到絕望的病人,越是讓我覺得他可能是有機會認識神的人,而醫生也會趁這時跟他說:「晚上來詩歌佈道會,你這病要靠神。」「要戒酒啊,你要靠神,靠禱告。」的確,在神的眼中沒有所謂的「絕望」,懂得靠神的人,面對絕望的情境,卻是可以超脫絕望的心境的,在這兒面對末期的病人,心境是全然不同的。


小提琴演奏


當初想學好小提琴,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可以用在聖工之上,現在若神要用我,我還退卻嗎?感謝主,第一天的演奏,準備時雖然有點忐忑不安,但適時地有鋼琴手:毅瑩的出現,找了小眉和鈞凱陪我練、幫我修音打拍子,非常臨時地練了二首就上場了。


以前從來不敢練個三十分鐘就上台的,上台之前默禱。心想,就是用心把這首要表達的感覺,演奏出來;不求完美表演,只求用心表達,我求神帶領這次的演奏,上台之前不會緊張,而且也順利地完成了這次的演奏。之後幾天的表演,越來越順,而且也越來越樂在其中。


第三天星期日在文蘭社區的義診,人比預期的還快爆增,整個義診室擠滿了人,當時我正在藥局幫忙寫藥袋,藥單像是雪片一樣,一張接著一張的「掉」到藥局桌上。翁傳道突然走了過來說:「聖德,你還在那邊做什麼!」「現在不是你寫藥袋的時候啦!」「快去拿琴出來……」因為翁傳道原本就很幽默,藥局的人都笑了。


我以為傳道在開玩笑,傳道接著說:「我們現在要舉辦臨時的詩歌佈道會!」於是就這麼臨時地,當地教會的弟兄唱完「我們都是一家人」,換我練了二首上場。一下來,傳道又說:「再去練二首!」出去練的當時我聽到了裡面傳來了「超有力」的馬弟兄的獨唱。練到一半,發現有一個小朋友一直看著我。一看:是楊醫師的小兒子楊小弟,跟他聊一下,他說這首歌他們老師有教過英文版的。我聽到了就很高興,問說:「真的喔!那你等一下要不要上台唱看看?」他竟然答應了,於是就這麼臨時的找了楊小弟上去獻詩,真是勇敢的小孩!


醫宣後的交接與代禱


離開之前的醫宣義診展望會,將義診結束後的後續關懷,全數交給了當地的教會傳道。傳道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們來,他們累;我們走了,他們更累!」責任的交接,對我們來說責任只是暫時的,對當地的傳道責任卻是長久的。但翁傳道的一句心得,「能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是多麼好得無比的。」雖然辛苦,但都值得。


劉醫師也勸勉我們要為當地福音事工「代禱」,不是想著「幫助」禱告,而是想著「代替禱告」,代替別人的面求神幫助,有很積極且耐人尋味的意義在。


賦歸


車子再度踏上路程,車外風光明媚、一路上山明水秀,看看風景,想想這四天的各種遭遇,很多收穫、不少感動、很踏實。看著太平洋的海浪拍岸,漸漸地,進入了夢鄉,我想那時一定是做了個好夢……。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