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醫宣義診,我很願意再次參加  

    醫宣義診這個名詞,時常在報章雜誌或電視上得知有關資訊,藉此更加了解義診對病人的意義。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對這並不陌生,以前實習在醫院接觸病人,只曉得病人在醫院被醫療的狀況,卻沒有實際參與類似義診活動。感謝主,因為時間的允許,有機會到高雄茂林參加醫宣義診,為受災居民做義診,並將自己所學的專業運用在需要幫助的病人身上,又以學習的態度仔細觀察,獲得許多知識且收穫滿滿。


    醫宣義診和在醫院看病感覺沒什麼差別,一個需要付費,環境佳且設備比較齊全;另一個則是免費,設備雖簡陋卻有一群有愛心的醫生和醫護人員替居民做義診。最終目的都是要幫助病人看診,唯一大不同的是醫宣主要的目的是在宣導,讓病人知道如何自我照顧和衛教病人如何防範疾病再次的發生,並藉正確的宗教信仰,學習依靠交託。


我在外科黃醫師旁邊協助,從旁看見那裡的居民,看待工作比照顧自己的健康還要重要,身體早已因工作逐漸有了慢性疾病產生而退化;平日不管是生活習慣、品質,或是健康知識都沒有去關心。例如:因為長期的蹲姿動作或過度使用彎曲膝蓋,造成膝蓋的磨損破壞,也有些人椎間板有問題,一彎腰就腰痛得厲害;這都是長期因為姿勢的不當或是開過刀後因為怕痛沒有作好復健所累積下來的結果。


黃醫師專心地聆聽病人抱怨,及耐心對病人解說病情,我觀察到:許多人的牙齒已被檳榔色素染紅,部分是酒癮的病患,連站都無法站穩,像是得了酒精症候群一樣。不斷地跟他們說:「少抽菸、少喝酒,這樣對身體比較好。」但要他們馬上戒掉是不可能的,我們仍然提醒他們那些壞習慣對身體日後所造成的傷害,且影響他們的外觀及形象。更重要的,是可以讓他們認識神,多替他們禱告,求神帶領他們改掉不良的習慣。


看見有些病人拿藥後滿足的表情,我們雖然心裡很開心,卻覺得他們內心好像少了真神的陪伴;也許在他們等待的稍許空檔裡,看見翁傳道播放的影片,以及一群心靈關護的天使陪他們聊天的過程,多多少少將福音的種子放在他們心裡。義診中,心靈關護科的義工趁機跟當地居民聊天,藉此了解他們的想法及感受,也告訴病患除了義診外,晚上還有很美妙的音樂會可以前往聆聽。


    每晚的音樂會都很特別,大家都把內心最深的愛藉由音樂傳給在座的居民,讓他們感受到真神的存在,和有許多人的關懷。現場有小提琴和二胡的演奏、女聲樂的美妙歌聲、復健師動人的歌聲,和一群小天使活潑的帶動唱,還有大合唱以及當地信徒的獻詩。有些臨時性的活動,真是令人驚訝,印象深刻的是翁傳道所播放的影片,感動到我都很想哭,不僅看到神創造的大神蹟,神更愛世界上的每個人,當我們遇見困難或是需要祂的時候,認真禱告並尋求祂,必有神的恩典同在。


    時間過得很快,順利的參加完醫宣整個過程,看見大家騰出寶貴的時間,認真為活動付出,協助許多病人看診,雖然兩天半下來精疲力盡,但我覺得是難得的經驗,一切都值得。我們不只緩解他們當下肉體上的疼痛,使他們心靈上得到安慰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下一次有機會,我很願意再次參加,並將愛心傳給世界上每個角落需要照顧幫忙的人。(新埔粘雅琦)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