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行善若成虛空  

文/願主祝福


一.行善是人的一種本性與需求


諸位親愛的兄弟姐妹,您會到醫宣網來看看,想必也是關心善行的人,確實〔醫宣〕也是一種善行。


許多人行善不想讓人知道,這是對的,如同經上所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六3)個人行善可以有許多動機,然而少有人不去關心行善的影響與結果。今天就來稍稍分享一下,對於一個相信鬼神的人所關心行善的影響跟結果,當然,在此是指對行善的人而言,暫不談受助者的層面。


我們週遭的社會中,有許許多多的善行,相信鬼神的人行善,不相信鬼神的人也行善,既是善行,最主要就是希望受幫助的人得好處。當然,最好是施幫助的人也能同得好處。


不相信鬼神的人行善,大多數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側隱之心,有人純脆只是出於憐憫同情,其實這種〔人性〕,都是神在造人時,特別放入人的性情遺傳中的,因為神就是愛(約一,四8),而人乃是神照其形象所造,不過現在不多談這點。


至於許多相信鬼神的人行善,是希望獲得回報,或者稱為福報,這回報當然不是從受幫助的人而來,因為受幫助的人通常在受助的層面上屬於缺乏,如何能再給,所以期望必是出於那大有豐富與預備的    神。


二.人的結局只有一種,真理也只有一種


常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好的宗教都勸人為善,所以只要懂的去行善就好了,為何還要改變信仰,改變宗教呢 ?〕確實,凡信   神的都寄望有好的來生,有些宗教講輪迴,有些宗教講盤涅,有些宗教講在同一世上的復活,至於我們相信 基督耶穌的,講得是一個在天國中全然美好且不再有死的永生。


諸位追求生命真義或福報的兄弟姐妹,有沒有想過,或者在你的觀念中神佛並非只有一個,但不論你所相信的神佛有多少,你也必認同真理卻是只有唯一,對錯也只能是唯一;好以偷竊不會是既對又錯,不孝不會是既對又錯,拋家棄子也不會是既對又錯,燒殺擄掠咒詛他人也不會是對的。相同的,你我都相信有靈魂,而靈魂的去處只有唯一,靈魂的去處豈能如選購衣服般挑選?就如同天地間生物雖壽命長短不一,但都同有一死,豈能讓人選擇死或不死?所以身後也不會同時又有輪迴,又有盤涅,又有永生的。


又因為人死了就是被動的了,毫無選擇。所以無論那一個宗教總是要人〔趁活著〕修行,行善,積德,豈有勸人〔死後〕再開始的嗎 ?既然在世之時還可以選擇,為何不選擇〔最好〕的呢 ? 在天國中的永生,無死無病,不再憂傷,與神同在,那是絕對好過輪迴,好過磐涅,好過在世上的復活。


三.只要行善就可以了嗎?


那麼問題來了,行善一定有好報?您能確定?


其實〔行善〕並非得永生的絕對條件。不是〔行善積德〕就可以的,行善是〔愛人如己〕的具體行為,是賜永生的 神的誡命。然而 耶穌基督曾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可見愛人行善是第二,最重要的是要信對    神,信錯了就沒有了。


這是什麼樣的道理呢?比如有一個讀國中三年級的少年,他的父親應允他說,只要少年這次好好表現,努力用功,在高中學測中考得好,他就要帶他去歐洲旅遊以作為獎勵,少年又高興又期待,甚至向同學與朋友說了這件事;之後少年努力的學習並參加了考試,因為他不只想去歐洲玩,也非常期待這次父子同行相處的機會,然而少年在學測中的成績並不如預期,雖然如此,那父親還是準備帶少年去旅行。但這時那些成績比少年好的同學與朋友都全部來到少年的家,要求少年的父親付錢帶他們去歐洲玩..................


你想,若你是那位父親,你會出錢嗎?難道那些同學朋友能因位他們不能一同前去,而指責少年父親的不公平嗎


那父親就如天上的耶穌基督,在世信祂的人就如那少年,還未相信耶穌的人有如同學朋友,我們在世時所作的善行就如那學測成績。少年之所以有權得獎賞,不全是因為成績,更因為他是那父親的兒子;若非兒子,成績再好,豈能得父親應許的賞?


四.讓行善有結果不歸於虛空


真正獨一的 神視相信祂的人如同子女,正如加拉太書(三26)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


當初人被造時就是神的子女,是人自己違背神犯了罪,棄掉了這名份,但是現在卻可藉著〔相信耶穌〕,重得這名份。凡要這兒女名份的,都可以立刻來〔真耶穌教會〕得著,不用花錢,不用大費周章,不用宰雞牛羊,不用燒香搭野台戲,更不用修行靜坐;因為真正的 神,什麼都有,並不用人來事奉祂,養活祂,祂是賞賜者創造者,並非被供養者,也公正不受賄絡,有永恆的慈愛憐憫。正如聖經上說〔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你曾想過要讓你的善行,除了可以幫助需要的人外,能更具意義,更有果效,更有價值嗎?那麼請先決定你所要的賞賜以及那賞賜者;那位少年不能選父親,但我們可以卻選擇我們所相信的對象;當我們有了好的成績,卻沒父親賞賜是一種遺憾,填錯了志願又是另一種遺憾。好好決擇,再去追求,免得跑到終點才發覺跑錯了路,不是很令人扼脕嗎?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