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76期

到平安之路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八九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12/14

聖經云:「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二十二章21節)」真實的平安,是一種超自然之屬神的安定力,進入人心深處或身體上,解除「罪」給人的痛苦和憂患,又帶進神所賜的盼望和慰藉,使心靈穩定下來。主復活後,祂的平安也充滿著無比的權力,環境不能阻擋,物質不能限制,門都關了,而基督的平安仍能進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二十二章21節)

俗語云:「今日不知明日事,上床難保下床時」,這是說明人生遭遇不可測,意外事變不能防。最近泛美公司雙層客機,在太平洋上空失事墜海,四十餘人罹難,惡耗傳來,使人太息。越發使人感覺到「平安」二字的寶貴和可愛,也越發體認這世界偽裝平安的不可靠。人生若自我陶醉於物質的享受,只是一種無聊中的暫時的玩意兒,總不能算是安定了人生的大局。

在物質中可以找到平安麼?不,物質只能陶醉肉體於一時,不能填補人類心靈的空虛,而況患得患失,正是使人失卻平安的主因。錢財可以使人得到平安麼?不,世界上有錢財而沒有平安的人多得很,甚至為了錢財而受苦和送命的也不計其數。所謂「富者怨之府」,「為富不仁」,這也是從錢財帶來的仇視和惡評。當人受此仇視和惡評時,精神上還有平安麼?而且恃富而驕,(雅各書五章5節)人之常態,驕必招損引禍。那末,做慈善公益的好事,可以得到平安麼?做善事原是人的本份,不是功勞。世界上所謂做善事公益的人,十九是存心沽名釣譽,利用慈善公益,博得自己的榮譽,換取自己的權利,絕少有右手做好事不叫左手知道的誠心和雅量。這種交易式的善事,並非單純的善事,未必能得到平安。有時反為了做些善事,而陷於鈎心鬪角爭權奪利的苦惱中。家庭兒孫滿堂就有平安麼?夫婦不愛,骨肉不睦,婆媳不和,勃谿時聞,居無寧日,這也是常見的事。 以上略舉幾點,證明平安不是靠著物質、錢財、事業、家庭所能取得和保障的,有時反為著物質、錢財、事業、家庭招來了更不平安的遭遇和變故,這足以使我們認識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不斷地在改變震動之中,(希伯來書十二章27節)所以靠自己,靠世物,靠世事,都不能得到真實的平安。

聖經早已批判:「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背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以上二十種的人心惡化,卻是使人類失卻平安的根本原因。人不認識真神,心裡就沒有神的真理,罪惡權勢抓住人心,而至敗壞了心術,天天製造不平安的罪惡事件,層出不窮,於是釀成了「危險的日子」,和苦難的時代,這是末世必有的現象。

人們處在這不安多難的世代中,應如何尋求平安與永遠得救之道,此乃人人的急務。切不可自以為今日境遇很好,萬事如意,豐衣美食,汽車洋房,而自我安慰,說:「平安了,平安了。」又對自己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吧。」其實你若不認識真神,何嘗有平安?若不信靠基督耶穌的救贖,靈魂何能得快樂?縱使物質享受舒適,也不過是肉體上的暫時陶醉,陶醉不能代替平安。等到時過境遷,生命將喪,物質消逝,陶醉告終,那時就面臨著危險可怕的局面,方知一生被物質陶醉所誤,飲恨於無窮。(路加福音十六章25節)

真實的平安,是一種超自然的屬神的安定能力,進入人的心靈深處或身體上,而能解除了「罪」所給予人的痛苦和憂患,又帶進了神所賜給有福的盼望和慰藉,因而使心靈穩定下來,把自己的人生大局,永遠交託在神的慈愛和能力保守之下。(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這就是真實平安的特質。

這平安在世界上無處可尋,踏破鐵鞋也找不到,只有在那曾降世為人的主耶穌基督裡面才能得著,若要得到這平安也極容易,因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主並不向我們索取任何代價,只要自動到祂那裡,就是信靠祂,歸向祂,祂就有能力解除我們心靈裡許多沉重的擔子,就是罪惡的壓制、邪癖的纏累、生活的憂患、物慾的誘害、良心的麻痺、思想的偏邪。這一切使人不平安的重擔,誰也無法叫你擺脫的,主耶穌都能為你一一解除,把你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一章79節)例如一個有罪的女人,到主耶穌那裡,用信心的香膏,和悔改的眼淚,蒙主恩赦而得平安。(路加福音七章37-50節)又有一個女人,因為身上患了十二年不治的疾病,到主耶穌那裡,用信心的手接受了主的能力,於是災病立刻痊癒而得平安。(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這兩個事實,在告訴我們,罪惡與災病,是痛苦和死亡的泉源,就是這短短幾十年的人生裡,它已普遍地磨折了每一個人的心身,所以根本已無平安可言。何況,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還有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永遠受痛苦的果報,(馬可福音九章43-49節)到那時,才真是悲慘無以復加了。所以,人生須要覺悟,瞭解罪惡危害人八的嚴重,以及尋求真實平安與永遠得救的緊要。唯一的方法,就是一心信靠贖罪的救主耶穌基督,並切實悔改歸正。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主耶穌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又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主所賜的平安,與屬世平安不同。基督的平安是超世的,永遠的,(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內在的,(馬太福音十章29節)不變的,(希伯來書一章12節)出人意外的,(腓立比書四章7節)隨時隨事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6節)我們若有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雖然處身在不安多難的世界上,心靈中仍充滿著超然的安定能力,可以制勝世上一切苦難,抵消一切憂愁和膽怯,而不至陷於無依無靠,消沉絕望。正如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九章35-37節)因為愛我們的主,故能得勝有餘。祂又安慰我們說:「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主耶穌在復活之後,祂頭一件大事,就是將平安賜給門徒。那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過了八天,門徒又在屋裡,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門徒此時正在憂愁害怕的環境中,主的平安就來到了。主的受死是得榮耀,(約翰福音十三章31節)主的復活是得權柄,(馬太福音二十六章18節)主在復活之後,祂的平安也充滿著無比的權力,環境不能阻擋,物質不能限制,門都關了,而基督的平安仍能進來。我們的環境有時雖危疑可怕,一切的路也覺得都關閉起來,走不通的了。然而只要在鎮靜中,求告著復活的主,祂就會隨時隨地來站在我們當中,賜平安給我們,叫我們得喜樂(約翰福音二十章19-20節)。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