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75期

​遲來的幸福

(文∕過來人,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4年6月)|發佈日期:2023/12/07

人常常想要擺脫既有且已設定好的格局,歷經波折,繞了一大圈,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真神的訓誨是真的,也是最好的,就像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的道理。不要否定自己是平凡、有限的,因為天路已夠艱難,何苦還要將大半輩子的體力,花費在去調適與未信另一半的信仰衝突上,這豈不是非常不智嗎?只要在感情的事上,以真神的話語做我們最高的指導原則,慎行腳步,那就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順遂許多哦!......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阿麗透過柔和的燈光看著她所深愛的兩個男人(一位是她的先生立信,一位是已快滿三歲的小孩志軒)安詳地躺在身邊。小孩的嘴角還流露出酣睡的口水,阿麗為他輕拭著,均勻的呼吸聲配合著牆上老鐘滴答滴答聲,為這幕天倫圖做了最好的註解。阿麗自心頭湧出一股靜謐的感覺,淡淡的清香,卻是雋永也歷經波折,才有這般得來不易的幸福……

20出頭的阿麗,自幼信主,完成了高職學業後,就在家附近的電子公司當起零件作業員,工作兩天,休息兩天,生活單純也能兼顧信仰,她的認真與敬業頗受公司老闆娘的賞賜,加上她長得眉清目秀,一副乖巧可人的模樣,很快地就升到組長的職位。同是作業員的女伴,大家熟稔阿麗的做事方法,積極配合,績效贏得全廠第一,更使得「B廠阿麗」的名號打得響亮。

新近的設計工程師文宏,藉由幾次廠務的交涉,也對阿麗的聰慧與能力,給予十足的肯定。說也奇怪,每當夜深人靜時,當他自我描繪心怡的交友對象時,竟浮現清秀阿麗的倩影,且有種欣快感竄流全身,是的,該要有所表示與行動了,不然就枉費他的近水樓台,不是嗎?

「阿麗,妳也不小了,教會的阿好姨說妳該相親了,才不會給外邦人機會,有道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呀!」阿麗聽著母親好意的描述,她總覺得順其自然吧!神的時候到了,躲也躲不掉。

前幾天公司的佈告欄張貼與某私立二專建教合作,願提供數名機會給員工;她覺得目前應該要再努力充實自己才對,否則在這一日千里知識爆炸的時代裏是很容易被淘汰的。「媽,我想要再唸書,相親的事就緩一緩吧!」看著孩子願意上進,做母親的也不好說什麼,只將此事交託在每日的禱告中,求神引領開路。

阿麗和好友小如終於獲得公司的推薦,正式過起半工半讀的生活。能再度拾起課本,重溫校園生活的感覺,阿麗格外的珍惜,因為這可能是她最後的學生生涯。理工基礎並不很深厚,所以唸起來有些吃力,機靈的小如想到了「工程師」文宏,於是每當倆人對書本有疑問的地方,就與文宏相約至圖書館做研究,多虧了文宏的熱心指導,讓她們順利畢業了,三人間也因此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教會的阿好姨介紹了一位弟兄,他叫陳立信。信仰、人品都不錯,在私人公司上班,工作穩定。妳也畢業了,可以考慮看看……」對於母親的徵詢,阿麗心中有些為難;若不是昨天文宏的邀約表白,她大可心裏沒有負擔地答應。

她憶起昨天下班,工程師文宏邀她到附近的校園走走,她未加思索就赴約了,她猜想小如也一定在其中。平日文宏總是不經意地會轉到她們身邊,拿些好吃的點心,說些詼諧的笑話,讓她們笑彎了腰,同時還是免費的家教;這種種的舉動,阿麗以為文宏是為了小如,小如高眺美麗的氣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佳人,私底下小如也向阿麗表示非常欣賞文宏的正直與智慧。加上阿麗早已表明是基督徒的身分,不可與未信的人聯婚,那麼三人間,阿麗的立場就更超然了,不是嗎?

她看見偌大的蓮花池畔,有個熟悉的身影──文宏拿了一束玫瑰花來回踱步,嘴上還唸唸有詞的,阿麗心中吶悶一向守時的小如怎可能還未到呢?於是就信步走到文宏身邊。

「哦!妳來了」文宏一副喜滋滋的模樣。

「小如呢?」

「我沒約她!」

「有什麼事嗎?非得小如不在場,好神祕哦!」阿麗想到自己可以充當兩位好友的媒人,心中就覺得非常快樂,所以口吻就略帶著捉弄的意味。

「這玫瑰花送妳。」阿麗一臉不解。

「阿麗,妳難道都看不出我的心意嗎?」文宏兩眼深情款款地瞅著阿麗,讓阿麗好難為情!她的頭皮開始發麻,不會吧?這場夢應是對好友小如說的才是,怎麼向我表錯情?突如其來的表白震憾了阿麗,她一再問自己,怎麼會這樣呢?

「文宏哥,你不要再胡說了哦!否則我們連最基本的朋友都可能做不成了。」

「阿麗,我不想做朋友,我……」

看見文宏哥懊惱的模樣,阿麗實在不忍呀,縱使阿麗對情感的靈敏度不高,但她也不會愚笨得連情侶與朋友間的差異都搞不懂吧?這該怎麼辦才好呢?兩人無言地杵著。

「阿麗,給我機會好嗎?請妳不要那麼快拒絕我,如果我的父母能接受基督徒的妳,求妳也給我機會,妳怎麼知道我不是妳們神的安排來照顧妳的良人?考慮一下好嗎?」

文宏這番至情至性的請求,終究獲得阿麗的考慮,晚風徐徐,暫時趕走了人們心中的煩擾。

由於並未表白出強烈的不願意相親,母親以為阿麗的沉默是出於少女的矜持,所以就答應了阿好姨的安排,阿麗想這樣也好,趁此機會與文宏間懸而未決的情況做個釐清。

六月某個星期天早上,家裏來了阿好姨、相親的男主角陳弟兄及他的父母,阿麗基於禮貌,換上一襲淡綠色的洋裝,略施脂粉,給人一種清爽的感覺。陳弟兄外貌中等,從頭到尾的過程中一直保持著微笑,隱約中還可看到一對可愛的小酒窩,奉茶、簡單的介紹、客套的寒喧後,阿好姨適時地要男女主角到附近的蓮花池走走,兩人聊到彼此的工作、聖工的心得、信仰的看法……初步的印象還不錯。

一切都進行地非常順利,哪知到了要起身告別的時候,陳弟兄倒車時不慎將阿麗家中突飛奔出來的雞給壓死,這原本是普通的意外,卻被同住附近的親戚解讀成不祥之兆,奶奶也嘀咕好端端地為什麼會壓死雞呢?為此,奶奶還勸說阿母:「我看阿麗這門親事就算了吧!」阿爸也沒什麼堅持,愛面子的母親不想被鄰居看笑話,還負氣說:「如果我們主內沒有合適的,再嫁給外邦人好了。」這件事就無疾而終,雖然兩個年輕人並無惡感。

阿麗跟家人提了「工程師」文宏有意追求一事,一向平和的阿爸也無意見,母親卻是要阿麗再三考慮,嫁給未信主的人,真的會幸福嗎?雖然工程師的待遇佳,可以給我女兒優渥的物質享受,但這是阿麗所要的嗎?她深深自責,因為自己的好面子,曾說了那句無知的話。

如果,阿麗嫁給未信主的人,那她豈不得罪神了;為此,阿麗的母親開始了晨起禁食禱告的生活,展開與魔鬼惡勢力的拉鋸戰,她祈求真神的原諒與施恩,真可謂用心良苦呀!

文宏一直未給阿麗正面且明確的答案,每次見面,文宏總是閃爍其詞,不願接觸,總是說我再努力,阿麗也明白這可不是三言二語就可以溝通得來,也就因為這樣的不明確,阿麗始終明智地保持著普通朋友關係,不敢有所逾越。

直到有一天晚上,文宏的爸爸打電話給阿麗,希望她能離開他的獨子文宏,他們家不可能接受她的信仰,因為那樣等於是背棄、不孝……。阿麗此刻才宛如從惡夢驚醒,阿麗試問自己真能做到為了尚且談不上的愛情就去扼殺人家親情?真能拋棄已守護她們家三代賜她平安永生的神?這對她來說實在是不可能的。

阿麗知道自己該如何做了,因為既然沒有開始,也就沒有結束。也好,就像被攪渾的湖水漸漸沉澱,恢復它原有的平靜,不也是很好嗎?阿麗釋懷了,所幸未隨著世俗的眼光做選擇,所幸未被定義不明的愛情沖昏了頭,更值得慶幸的是神的保守……。沒幾個月文宏被另一家公司高薪挖角離開,阿麗心中竟沒有一絲不捨。

讓自己保持正常的步調,是克服傷痛最好的方法,即便這個傷痛並不是自己主動要去招惹的。阿麗收拾曾經沮喪的心情,再度參加教會所辦的未婚青年聯誼會。

好巧啊!又再度遇到了相親對象陳弟兄,倆人都有些意外,又有種熟悉的感覺。在這兩天,教會安排一連串探索感情、婚姻、家庭的課程,相當緊湊,倆人在分組討論時又被編在一起;參與其中的阿麗,對陳弟兄所提的問題及回答,她覺得非常中肯,更增添了莫以名狀的好感,原來人是需要多接觸與了解的。會後,倆人開始有了書信的往來,分享彼此的想法,也藉此倆人成了幾乎無所不談的屬靈同伴。時機成熟後,終於在主的見證下攜手走向紅毯,共度未來。



(阿麗──有話要說)

阿麗一直想奉勸主內弟兄姊妹,人生是非常短暫的,人常常想要擺脫既有且已設定好的格局,歷經波折,繞了一大圈,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神的訓誨是真的,也是最好的,就像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的道理,有多少人碰壁、遇到難處才能真正體會它的深意。

不要否定自己是平凡、有限的,因為天路已夠艱難,何苦還要將大半輩子的體力,花費在去調適與未信另一半的信仰衝突上,這豈不是非常不智嗎?但我們往往在無意中放縱自己的感情,任它發展壯大,等到變成真感情後,要後悔那就太慢了。只要在感情的事上,以神的話做我們最高的指導原則,慎行腳步,那就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順遂許多哦!



(阿麗母親的叮嚀)

為人長輩者,不要像我那麼愛面子,一時說氣話,惹動神的憤怒;也不要像世俗人一般在意一些現象,妄作論斷與猜測,因為我們是神所愛的兒女,千萬不要給魔鬼留下惡作劇的機會。祝福大家!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