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74期

引母歸恩(上)──英國樸茨茅斯教會 張擴弟兄

(文/英國樸茨茅斯教會 張擴,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1年11月號)|發佈日期:2023/11/30

那天我問傳道,我身居異鄉,在忙碌生活中能給父母的時間很少,要如何做到真正的孝敬?傳道很直接地回答,至少要把這得救的福音傳給父母,將他們帶到真神的面前。於是藉著回國探親的機會,便將福音傳給他們,父親經過多次考察與聚會也受洗歸入主內,但母親乳腺癌晚期住院醫治,沒有機會參加聚會,更沒有力氣聽耶穌的福音,於是我開始籌劃「引母歸恩」的行程。…..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每年12月24-26日,真耶穌教會倫敦教會所舉辦的──年末中國同靈感恩特別聚會,是我必定參加的。2010年末的主題是「做神順命的兒女」。我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太七11);何況我們做神兒女的,乃神特別揀選,不更是蒙神賜福。所以,我們應該看重自己的身分,做神順命的兒女。

「順命」就是聽神的話,就是要順服神的誡命。人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太十九17),而最大的誡命就是愛神和愛人(可十二30-31),這正是十條誡命的總綱(太二十二40)。人若說「我愛神」,卻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約壹四20)。所以我們愛神,也更不可忽略愛人。

十條誡命中愛人誡命的頭一條就是當孝敬父母,這也是唯一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古人有云:「百善孝為先」,可見孝敬父母是多麼被看重了。這在聖經中也是有根據的,因為「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五8)。

其實,我們年輕一代每日奔波勞碌,本來給父母的時間就已經少了,若又身在異國他鄉,可能有時候一年半載都見不到一面,更遑論什麼孝敬不孝敬了。每每想到此,我都倍感慚愧,於是就在聚會結束後詢問傳道一個問題,到底聖經中要求我們怎麼做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孝敬父母。

傳道給我的回答很直接,最起碼要將這至好的福音傳給父母,將他們帶到神的面前,領受神的恩典。

感謝神,父親已在2010年初我回國探親時,藉著神的帶領,我和太太傳福音給他,經過多次參加聚會、查考道理,於同年5月在北京受洗歸主。可惜的是,我的母親當時因乳腺癌晚期住院醫治,不僅沒有機會參加聚會,更沒有力氣聽神的福音。神這次藉傳道的口提醒我,要將福音傳給母親,這是做神順命兒女的基本孝道,不可不行。於是,我開始籌劃「引母歸恩」的行程。

靈恩會過後不久,另一位巡牧傳道多次打電話給我,問我什麼時候啟程,叫我要抓緊時間。原來,我所在的英國教會有一位姊妹去世得很突然,傳道考慮到我母親所患的疾病,希望我把握時間,以免將來有什麼遺憾。這是神再次藉傳道的口提醒我,孝敬父母是帶有時間限制的誡命。活得好好的人,都不能確保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更遑論是一個患有絕症的癌症末期病人。

我的母親出生於地主的家庭,後來家境沒落,一直過著艱苦樸素、勤儉耐勞的生活。1973年,她與父親結婚,1980年我出生。雖然當時很窮困,生活條件不好,但母親對我的養育和愛,讓她覺得那段時間是最難忘的時光。母親常教導我做人要嚴謹,並要我懂得吃苦耐勞。她所學習和深造的「全面質量化管理」,使她在北京自來水公司中榮獲「高級技工」的稱號。母親在我成長中的教導,使我終身受益。直至今日,腦海中還經常浮現出母親每日每夜、甚至有時不睡覺地,給我檢查作業、輔導和幫助我解決難題時的情景。

母親為人老實善良,為整個家庭付出了極重的勞苦。1998年她退休後,為一家人的生計去美國打工,更為我能出國留學做準備。2001-2002年間,母親在美國發現罹患乳腺癌,隨後手術切除;因不想增添家人的負擔,堅持自己一人在美國治療。在她眼中,永遠把丈夫和孩子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加重要。

手術後不久,她又去打工了。寄給她的錢,她就寄給其他家人或是存在銀行裡捨不得花用。勸她回國團聚,她都拒絕了,不是因為貪錢,而是當時我已在英國留學,母親考慮到父親沒有經濟來源,加上她有醫療費用的支出,故不想加重我們的負擔。

那時,母親在美國遇到其他教會的信徒,他們幫助母親很多,讓她很感激,於是由一個不信主的人慢慢地對教會產生了好感,神的引領實在奇妙!母親是一個很容易知足和喜樂的人,別人送她一支筆、一個包包或是衣服、吃的……,她都會開心地笑得合不攏嘴。她曾對我說,看到我成家立業,並且還信了主,她就知足,安心,踏實了……。從母親信主的過程,我相信她的信仰絕非偶然,而是神早已預備了她這樣一個歸向神的心思意念(代上二十九18),因為神從起初就揀選了我們(帖後二13)。

2008年母親的病情一度惡化,再加上當時美國的金融危機,母親只好回國。2009年初我回國探望母親,那時我還沒信主,醫生說她只剩三個月的生命,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然而感謝神的保守,讓母親能一直等到我信主並帶領她信主、受洗、得聖靈……,這是一個神蹟,並且對還在世的我們,真是一種莫大的安慰!

我於2011年2月末,請假三週踏上了回國引母歸恩的旅程。

原來神早已預備好母親的心,使她很快地便接受真教會的信仰,相信只有獨一的真神能夠拯救她。母親是乳腺癌晚期,右胸腋下部位已化膿潰爛,令她起初有些擔心傷口和天氣的寒冷,但想到能和家人在天國裡相聚,這種永生的盼望,使得她鼓起勇氣願意接受洗禮。並且出乎意料的,主治醫師不僅不反對,還鼓勵我們說,母親能活到現在就是靠神,她的傷口應該用聖水洗一洗,還說她的身體狀況絕對沒問題。醫生的這番話,著實嚇到了我,從沒聽說有醫生這樣勸自己的重症患者的。我想這是神在成全。

接著,北京教會的長老、長老娘及教會負責人到醫院一起看望母親,並決定給她受洗,不過因為北京缺水,需要先去查看洗禮的地方。

正當覺得一切進展順利的時候,突然北京下了一天的大雪,由於封山,道路無法行走,所以得多等幾天才能去看洗禮場地;那段等待的日子真是覺得非常漫長。幾天後,我們花了兩小時的車程,到北京一處近郊勘察,最後兜兜轉轉在山腳農家菜餐館停下,看到餐館為了拉攏生意,特別將山上流下的溪水圍攏,聚集成為一個人工溪水塘,若在這裡施洗,不僅有更換衣服的地方,結束後還可以品嚐一下農家菜,不是很好嗎?

但神偏偏不成全,整個水塘結了厚厚的一層冰,上邊還有雪覆蓋。因為冰層太厚,加上水深不夠,根本無法破冰施洗,我們只能失望地原路折返。在返程的路上,長老對我說,我們要將這件事放在禱告中,看神的旨意是什麼。我暗自在想:莫非神有意不成全母親現在洗禮嗎?

星期五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平時很少做夢,即便做夢,睡醒之後也記不起內容,但這次我卻記得非常清楚:夢中的我,在擺滿書的地攤前,剛進前去看,老闆就喊著:「要收攤了,要買趕緊了!」於是,我馬上拾起一本書,那本書在我手中發出奪目的金光……之後,我就驚醒了,而且非常紮心地記住了兩個字「趕緊」──難道這是神的旨意嗎?

星期六安息日,北京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同心為母親的事情代禱,求神帶領。聚會結束後,和家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格外沉重,一點也沒有安息日平時有的喜悅。現今回首神的帶領,才發覺原來當時的自己是多麼的「小信」。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五十一17)。神的靈感動我想到前一年回國時,去訪問南京教會,他們的洗禮都是在長江完成的,應該不會受到季節寒冷的影響,而且北京到南京的距離也不是遙不可及,一天之內搭飛機是可以往返的。於是,我馬上聯繫北京教會的長老,請他幫忙向南京教會推薦,之後南京那邊的執事和傳道也和我做了確定。這樣,唯一的問題,就是母親本人是否願意坐飛機飛往南京洗禮了。

其實,一天之內這樣一來一去,對沒有病的人來說都會累了,何況是需住院打點滴、並且一天要吃十幾次止痛藥、行動不便的癌症晚期病人。雖然如此,但神要成全的就必會成全,關鍵是看我們是否能切實仰望倚靠神,將我們的事完全交託給祂。其實,哪裡是神不成全,都是因我們的小信,而看不到神的恩典。

母親不僅沒有反對去南京,反而擔心陪她去的我們會不會太累,她還風趣地和我說,難得我陪她坐飛機出去走走……如果能在天國得永生,就算死在洗禮的江中,她也無悔了。我想,只有神才有這個能力來改變人的心思意念,因為頭幾天她還擔心著水冷和傷口呢!我回國所攜帶的現金有限,本來還擔心機票會不會太貴負擔不起,誰知主卻安排我在網上訂到了最便宜的打折機票,價錢竟與坐火車差不多。若不是「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怎能在這一切的事上得勝有餘呢?(羅八37)

拯救一個靈魂,絕非易事。南京教會的傳道和執事讓我們為這事禁食迫切禱告;北京教會的同靈們也協定每晚於固定的時間,一起為此事特別禱告。

就這樣,很快到了洗禮的當天,2011年3月8日。一切準備就緒,按時抵達機場,也順利地完成了一切必要的登機手續。豈料,在候機室等候的時候,卻被告知飛機會延後起飛。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40多分鐘後,登機的時間還不確定。於是很多人開始謾罵,抱怨聲不斷……。怎麼會這樣,我坐這麼多次飛機,都沒碰過飛機延誤這麼厲害的,偏偏這次是要趕時間的。

很明顯這是魔鬼的阻擾,於是我們馬上禱告求神開路。禱告完畢之後,聽到進一步的消息說,飛機還沒有抵達,所以要再等30分鐘或是更長。正在擔心會來不及的時候,真的是神蹟,好像神特別為我們做了安排,上個消息過去還沒有1分鐘,又一個消息傳來,竟然讓我們立刻登機。就這樣,雖然稍有延遲,但沒有遲至不能去洗禮。下了飛機,與南京教會的同靈們碰頭,他們直接駕車帶我們去洗禮的地點──長江。

雖是3月,但江面的溫度依舊很低,只有10幾度的樣子,江水的溫度則幾近零度。我們本想在洗禮之前將母親的傷口包紮一下,但執事說這傷口應該更多地讓主耶穌的寶血浸泡的,母親也同意不用特別包紮。於是教會的弟兄在祝謝禱告之後,就帶母親下水。原本我也準備要下水,但執事說弟兄人手夠,讓我在岸邊禱告,並準備洗禮之後所需更換的衣服和包紮傷口用的藥品即可。

母親剛下水不久,就大喊水冷,說自己快要死了,臉上露出很恐怖的猙獰表情,並掙脫三位弟兄的手,從水中跳了出來。我從沒見過母親有這麼大的力氣,也更加難忘她猙獰的表情。

難道之前一切的努力將要白費嗎?執事趕忙從江中舀出一小杯水,對母親說,這水禱告後已經成為主耶穌的寶血,喝下去妳就會平靜了。於是母親喝下那水,執事並按手禱告,讓母親平靜了下來。我在母親耳邊輕聲說:「我們再試一次好嗎?」感謝神,母親竟然同意。

這次我們決定將輪椅一同推入水中方便母親站立,也許神要我親手完成這個孝行,所以這次我也一起入水幫忙。母親不斷喊著哈利路亞,我們緩緩將她推入水中,那水讓我感到很是溫暖,傳道很快地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給母親完成了全身入水的洗禮。當母親從水裡出來的那一瞬間,臉上的猙獰轉為安詳,很安靜地從水中被我們抬上岸。母親的洗禮真是來之不易,讓我更加感受到神對我們的恩典,我們應該珍惜此恩,多為主做工,以此感謝神為我們所預備的。

與魔鬼的爭戰並沒有就此結束,因為撒但要我們做罪的奴僕,以至於死(羅六16),牠怎會輕易放過任何機會呢?(彼前五8)

(待續)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